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02 09:42:00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往往受到非常多因素的指导,这就需要不断增强建筑施工的监督工作,有效控制工程各项技术,逐步探索出更加合理、更加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方案,充分发挥建筑企业市场优势。本文对我国建筑施工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技术管理体系对我国提高建筑施工的有效对策,为提升我国建筑施工有效性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技术管理体系;建筑施工;问题;对策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这就促使建筑行业进入到新型发展阶段,成为经济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性部分。建筑行业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还有利于提升国民生活条件以及生活水平。随着建筑行业发展规模逐渐加大,这就对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建筑物的好坏,这就需要逐步增强建筑的施工技术管理,促使其逐渐加强与财产、生命、安全等方面的联系,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1我国建筑施工在技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工程建材方面存在着不达标

从施工材料管理的角度分析来看,由于在施工材料方面的管理存在着过于宽松的现象。从项目质量的角度分析来看,材料物资质量问题是建筑工程项目发展中最为关键的内容。在开展物资采集工作时,往往存在着材料物资无法满足国家标准的情况,进而无法满足施工标准,或者是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并没有有效保管材料,促使材料存在着过度挥发和过度磨损的问题等,这就促使工程质量上存在着非常大的隐患。

1.2在技术规范更新方面存在着滞后性

现代施工技术日渐发展促使建设进程呈现出现代化,施工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不断出现新技术以及新工序,行业监督管理工作部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并没有及时制定规范规程,无法用同一个标准来进行衡量。施工技术国家规范、各地区规范以及行业规范等方面存在着不协调性,还有一部分地区规范往往超越了国家行业发展规范,这就促使技术成本逐渐提高,存在着非常大的实施难度。

2技术管理体系提高建筑施工的有效对策

2.1重视技术管理监督工作

从建筑施工的角度分析来看,需要构建一套更加完整的监督管理工作制度,有效落实各个阶段的技术责任与施工责任,同时还不能将实际工作落实到各个工作部门、各个工作人员身上,保证整个施工操作一直是处于全程性监督状态下。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从原材料的采购工作、资金支出工作、工作人员分配调动问题以及施工进度等方面进行重点性的监督管理工作,促使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建筑工作。为了能够逐步提升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需要开拓一套更加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构建更加完善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以及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体系。在进行施工工作之前需要重视技术管理工作,完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需要对重点环节进行控制工作以及管理工作,尽可能降低在材料方面的消耗,逐步提升投资资金的实际利用率,逐步提升经济效益以及施工效率。建筑企业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原则,做好施工监督工作,逐步提升从事施工工作的管理者工作专业化程度,有效调动建筑施工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严格按照各项规范来开展施工操作,重视细节创新工作。

2.2重视施工图纸设计变更核定工作以及会审工作

建筑施工的图纸会审能够非常有效的规避建筑施工过程中因图纸错误而出现的施工问题,保证整个施工都是在有步骤、有领导以及有组织的条件下进行。技术核定工作主要是针对建筑施工内容方面•的变更,这就需要建筑施工相关管理工作部门能够在经济上、协商技术上以及质量等方面都达成一致意见,之后还需要形成文字资料,最后则需要技术负责人进行签字确认,在完成所有流程之后才能够正式开展施工。建筑单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更加积极开展图纸会审工作,保证施工单位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实际工作中,有效解决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建筑图纸设计的实用性以及经济性提供有效保障。在开展图纸会审工作时,需要做好设计环节综合交底工作,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共同确定图纸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设计单位完成交底工作并且解答相关问题。在整个会审工作中需要坚持全面性、细致性,有效记录具体会审内容,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等共同签字确认之后,将文字资料作为施工结算的重要凭证,最后则需要完成汇总工作、整理工作以及归档工作。

3结语

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促使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建筑行业的角度分析来看,建筑的施工技术直接影响居住条件与居住质量。从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建筑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促使建筑行业呈现长期性发展以及稳定性发展,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行业管理工作体系,逐步提升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质量,促进建筑行业能够健康发展。从目前发展来看,我国在建筑施工方面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促使建筑工程呈现出规模性、综合性以及长期性发展,这就需要提升工程管理质量,为整个工程施工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作者:唐啸 单位: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洁.浅析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0):13-15.

[2]李力攀.关于提高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有效措施的探究[J].商品与质量,2015,(19):21-22.

[3]王旭浩.关于提高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有效措施的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