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防水防渗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2 09:37:19

建筑施工防水防渗技术分析

摘要:渗漏是房屋建筑常见的质量缺陷,日常生活中众多家庭的财产受到渗漏的损害。建筑施工项目防止渗漏是人们评价和检验房屋建筑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是否规范,施工质量是否关注了人们生活细微之处?本文首先对建筑施工防水防渗施工技术进行了说明,对建筑施工中较为常出现渗漏的部位进行了分析,并对建筑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工程项目;施工技术;防水渗漏

1建筑施工中渗漏问题的具体位置及诱发因素

建筑工程施工中最常见的渗漏部位是外墙、屋面及室内地下室、卫生间等部位。它们大部分裸露在空气和阳光中,所以要经受寒暑和雨雪挑战,然而,房屋构建中室内渗漏不引人瞩目的小节点更是容易被人遗漏的环节,也容易发生更多的问题。

1.1关于外墙方面的渗漏

通常外墙漏水的位置都比较集中,而渗漏位置又容易导致墙体产生明显的裂缝,特别是在一些常年阴雨潮湿的气候当中,雨水从裂缝中侵入,加重裂缝的开裂程度。在执行施工方案的过程中,工地负责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来的意识,那么外墙的装修就没有了基础保障。

1.2关于屋面方面的渗漏

通常建筑物屋面因为面向外面,受到阳光的暴晒以及雨水的冲刷等,很容易直接导致防水卷材产生相应的变形变质情况,促使整个建筑屋面产生明显的渗漏问题。当然,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由于当时复制施工的施工人员自身掌握的技术不纯熟或者当时采取的施工器材不规范所致,这将会导致屋面在装修过后很快出现问题。如施工人员所采用的混凝土浇筑的屋面表面不够均匀,其屋面防水层面的收口形式不够恰当等等,这些都将直接促使建筑物产生相应的渗水问题。

1.3关于地下室的渗漏

在建筑工程施工当中,地下室内的位置安装了众多的水电气管道,因此,地下室的紧密度较其他地方弱。比如:建筑物结构的伸缩缝、墙体的沉降缝和冷接缝等,在这些接缝位置进行施工的同时,将直接导致地下室产生明显的渗漏问题。施工中进行混凝土捣震时密实度不到位、施工后外墙钢筋相互间的间隔超出了规范标准等,也将导致地下室产生相应的渗漏问题。

2建筑施工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

渗水漏水一直都是建筑质量问题中饱受争议的一个环节。因此在建筑物施工及使用时人们对这个问题则越来越关心,房子的防渗漏工程做得不好,会让建筑物的外观减分,给房屋使用人造成有形的财产损失,通过影响房屋使用人的日常生活作息而增添无形的精神烦恼。为了减少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建筑施工中必须要对防渗漏工程深入研究,采用先进技术,严控质量,对于防水防渗部位旁站监理,使其成为建筑施工过程中保证质量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施工的质量,除在技术把控关键的环节外,还要从防水材料、防渗设计及加强人为管理,从根源解决整栋建筑物的防水防渗问题。

2.1科学合理的选用新型防水防渗材料

防水防渗材料要具有防止雨水、地下水、工业和民用的给排水、腐蚀性液体以及空气中的湿气、蒸气等侵入建筑物的性质。因此建筑物需要进行防水处理的部位主要是屋面、墙面、地面和地下室。近些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防水防渗漏的材料性能与种类得到了发展与提高。比如说高分子防水型卷材,911聚氨酯防水材料等,随着名字不同它们各自有着不同的特性。面对千变万化的材料,施工企业要懂得万变不离其宗——根据各种材料的特点,了解它们各自的优势以及缺点,因地制宜的在施工过程中发挥它们的优势、避开其劣势。在材料选择的时候材料部人员还需要根据不同的设防道数来进行防水材料厚度等的确认,根据行业的标准来进行施工,以此来保证在材料这关的防水防渗漏效果。

2.2针对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方案设计

在建筑施工的渗漏质量问题中,我们可以看出因为接触的物质所影响,在建筑任何地点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在设计防渗漏方案时一般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案,要根据不同的部位特点设计不同的方案,选用不同的材料。首先,选用那些渠道正规、安全性能过关的材料来进行施工确保使用起来健康又安全,在屋面的防水防渗漏施工设计中,建议在采用搁置坡度的方式进行防水的设计,并且将屋面的墙底部采用混凝土导墙的做法,导墙是保证地下连续墙位置准确和成槽质量的关键。其次,建使用外墙保温材料,这是体现建筑节能的主要方式。为保证墙体不因为温度开裂的现象可在施工过程中使用防水材料,如油毡防水;或者为减少屋盖与墙体的温差,可在屋面上增设架空隔热板。除按规范规定设置伸缩缝外,也可在屋盖空心板板头及其上刚性屋预留10mm缝隙,方便填进一些松散材料,同时挑檐板上亦用相同方法断开抵消温度应力。最后,在地下室的防水防渗需要工程技术人员在了解地建筑结构强度、刚度以及沉降等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的设计,根据不同的情况设计不同方案,使用不同的材料。

2.3加强工程环境中的施工质量控制

做好工程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行防水防渗漏施工,从源头进行把控。要选用健康安全的防水材料,确保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准,同时还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因为管理的好坏是保证整个工程的核心环节。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充分的发挥其监督和管理职能,在保证工程整体完成的情况下重点监控渗漏易发的地方,保证整个防水工程都严格的按照要求,使其保质保量的完成。即使防水防渗施工完毕后,也要进行后续的检测工作,对施工质量予以确认,对于不合格的地方要严格进行补救,直到保证建筑的完整性和性能上的良好为止,让未来的住户满意的同时发挥其应有的经济效益。

3结语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施工团队要想从源头整治房屋渗漏问题,首先要不断的提高施工团队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整体技术水平,科学选用新型防水防渗材料,能够针对不同施工环境以及材料进行不同的防水防渗方案设计,保证能够在开展防水防渗施工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障其施工的质量,促使此类问题最终获得有效的解决。

作者:袁景翔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臧丽薇.建筑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探析[J].民营科技,2014(02):167

[2]张银霞.建筑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探析.[J]工程科技,2016:235

[3]陈树文.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在地下室施工中的应用探析[J].江西建材,2014(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