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房屋建筑工程防水施工技术

时间:2022-04-25 02:47:27

试析房屋建筑工程防水施工技术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提升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对房屋舒适度、安全性、整体施工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因此,施工单位在进行房屋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从整体入手,充分的把握和提升各个建筑环节的施工质量,以此来为居民营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渗漏作为影响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做好项目防水施工就十分必要。对此,本文以房屋建筑工程为立足点,通过对防水施工技术重要性的分析,从而就该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项目中的具体应用情况展开研究。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防水施工技术;研究

对房屋建筑工程来讲,如果其本身存在较为严重的渗漏问题,不仅会影响建筑本身的使用寿命,还会在一定程度导致建筑物内部电器设备被损坏,造成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在房屋建筑工程中应用防水施工技术,能够有效防止地下水或者是雨水渗漏问题对建筑物和室内设备造成损害,延长建筑物使用年限,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而更好的保障建筑商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应用防水施工技术的必要性

之所以要将防水施工技术应用到房屋建筑中,主要是受以下几项因素的影响:①因为建筑工程施工和建筑质量同防水技术间的关系较为密切。②防水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减少水对建筑物的侵蚀作用,确保建筑物结构和使用状况良好。③正确应用防水技术可以对建筑物的空间结构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对建筑物的侵蚀、渗漏等问题进行良好的把控,从而延长建筑物使用期限。④建筑物防水性能的高低同人们的生命安全与国民经济的发展之间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的深化,人们对防水技术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防水技术的正确应用的重要性也益发凸显。

2引发房屋建筑物渗漏的原因

从整体上来看,导致房屋建筑工程在施工期间出现渗漏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建筑设计考虑缺乏全面性、施工期间防渗漏水平不高、施工材料质量问题、环境气候因素的影响这四大方面。因此,实际施工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不仅要遵循科学合理的施工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选择施工材料、制定工程整体的施工方案,还需要考虑施工所在地环境情况,从根本上预防渗漏问题的产生。

3防水施工技术的应用

3.1外墙防水施工

建筑物外墙防水施工主要包括外墙窗口、混凝土墙板、小切块这三个方面的防渗透工作。在房屋建筑中,小切块本身的干收缩性相对较强,所以,在将其正式投入到工程施工中前,施工人员需要对其进行长时间的管理和养护,改善其自身性质,从而使其可以更好的被应用到建筑工程中。为了预防小切块在上墙之后出现收缩裂缝,引发外墙面产生渗漏问题,在施工期间,施工人员不可以使用养护时间在28d以内的小切块。而对于已经满足基本施工要求的小切块,在将其正式投入到工程项目中时,施工人员需要将其放置到适当的环境中,预防其在存放期间受侵蚀。在进行混凝土墙板施工时,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规范进行,确保混凝土浇筑、振捣、养护等环节的施工质量不受影响[1]。此外,如果建筑外墙窗口处存在的缝隙不能够得到良好的处理,也极容易产生渗漏问题。因此,在建筑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在完成窗口施工工作后,可以选择密封胶对缝隙进行填充,并在窗口的下槛处设置泄水口,以此来预防雨天下槛处不会因为积水现象而出现渗漏问题。

3.2屋面防水施工

同外墙混凝土墙板的施工技术相同,屋面施工技术也需要十分规范。首先,在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施工人员需要确保浇筑工作的整体性,不可在浇筑期间出现浇筑材料结团或者是离析的情况,保证整个浇筑工作的连续性,从而预防空隙或者是冷缝的出现。在混凝土振捣施工阶段,施工人员需要将振捣器按照垂直的方向插入到前一层混凝土之中,以此来保障新浇筑的混凝土可以同之前浇筑的混凝土完美融合,避免新旧混凝土间产生裂缝。在对混凝土进行养护时,如果混凝土表面水分被大量蒸发,体积就会收缩,产生开裂现象,导致混凝土耐久性和整体性受到较大影响,引发裂缝问题,影响混凝土材料整体质量[2]。因此,在养护阶段,施工人员需要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和收浆完成后,尽快对其进行洒水和覆盖养护,并确保养护时的用水同混凝土搅拌阶段的用水性质相同。一般情况下,这种养护工作需要持续7d时间。

3.3卫生间与厨房的防水施工

对房屋建筑来讲,卫生间和厨房都是用水量极大,且极容易产生渗漏问题的地方。如果房屋建筑在投入使用期间出现渗漏问题,不仅会对住户正常生活产生影响,还无法从根本上将这些问题解决,所以,在施工阶段做好二者的防渗透施工十分必要。①在结构施工过程中,土建工作人员需要配合现场施工人员,共同完成管道预留预埋这两项工作,对管道材料、配件、设备的质量标准进行严格控制。在各项施工工序完成后,工程总负责人需要严格验收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②在完成给水管道安装工作后,施工人员要借助水压试验来检验安装质量,且试验期间的压力需为管道实际工作压力的一点五倍左右。在排水管道安装工作完成后,施工人员需要对其进行通球试验;而洗涤和卫生设备安装完成后,要对其建站盛水试验[3]。总之,施工人员需要按照房屋建筑工程中不同类型的工程项目和不同施工工序具有的作业特点来展开相应的试验,并建立健全的成品保护机制,以此来确保各环节的施工质量,提高对安装成品的保护力度。③卫生间的冲淋和浴缸部位的墙面和地面都需要加做一层主要由聚氨酯防水涂料构成的防水层;在每层楼的地面施工时,要找出百分之一可以流向地漏的坡度,确保卫生间内地面上的水可以及时进入到地漏之中,从根本上预防卫生间渗漏问题的产生。

3.4地下室防水施工

对房屋建筑的地下室来讲,防水施工技术的应用主要是用来控制管道渗漏问题。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在混凝土施工期间,要严格监督控制施工规范,降低混凝土裂缝问题出现的概率,尽量为管道提供优质的外部工作环境[4]。②在预埋套管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要尽量提升自己操作套管的水平,避免套管在预埋的过程中产生漏水问题,最大限度的确保地下室可以具有较为良好的防渗漏施工效果。③在自然地坪以下进行施工时,施工人员需要结合工程实际施工要求和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防水施工技术,以此来预防该环节施工渗漏问题的产生。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建筑单位来讲,其要想做好房屋建筑工程各个环节的施工工作,提升整个工程施工质量,不仅要跟随时展潮流,不断完善各项施工工艺和技术,提升对工程防渗透工作的重视度,还应当结合房屋建筑项目的具体建设流程,将防水施工技术恰当的应用到各个施工环节之中,以便从整体上确保房屋建筑能够达到较好的防渗透效果,保证建筑产品的适用性和耐久性。

作者:刘博 单位: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淑娟.浅谈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防水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7(01):61~62.

[2]吴有华.浅析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防水防渗施工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6(32):29~30.

[3]李建增.房屋建筑工程中防水施工质量控制及措施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36):157~158+160.

[4]黎昌业.浅析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防水技术[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