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中关键和特殊部位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0 03:12:43

建筑施工中关键和特殊部位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下人们比较注意的是工程的主体部分的施工是否达到了施工上的修建标准,因为工程修建的主体部分会对建筑的整体质量与呈现出的整体效用,产生很大的影响。通过对建筑施工中的关键部位与特殊部位的处理施工技术的分析,得到了一些施工上的建议,网能给相关的技术施工人员带来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建筑施工;关键部位特殊部位;施工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建筑行业也在时代的进步中得到相应的发展,建筑的修建数量在不断的增加,在修建的过程中人们对于修建质量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想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保障,施工上的技术人员就要对建筑施工中关键和特殊部位上的施工进行质量把控上的处理。

1基坑降水

基坑降水处理的过程中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管井的设置,一个是水井的施工。在管井布置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关注到的一点就是管井设置的时候应该沿着基坑边设置,设置的间距为15米,和坑边的间距要保持在5m上下,管井一般也需要设置成梅花形。之后还要按照建筑基坑深度和宽度来选择管井的具体长度,管井的长度要适中。管井施工过程中也需要特别注意一些问题,首先是制孔。在制孔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充分的利用钻头泥浆护壁的方式来构成正循环空隙,孔径必须要在φ8m以上,此外对孔隙的垂直程度也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由于在施工的过程中很难真正的做到完全垂直。

2混凝土的施工

进行混凝土上的施工时,比较重要的环节是对混凝土中的施工缝进行处理,因为混凝土中含有的施工缝如果没有得到科学正确的处理就会对施工上的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为了保证施工的质量,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施工上的规范与标准开展混凝土上的施工。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混凝土出现浮浆的情况,此时就需要对混凝土施工面进行全面的清理。清理后就可以通过止水带进行较为全面的施工了,施工使用的工具可以是金属材质的钢筋,也可以是塑料制成的。无论使用哪种材质的止水带,都必须保证施工的表面干净整洁。

2.1底板混凝土的施工浇筑

开展混凝土上的施工浇筑步骤时,一定要按照相关的施工标准进行施工,混凝土进行浇筑的过程中需要实施分层上的步骤展开,并在浇筑的过程中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尽量保障施工上的步骤可以一次性成功,不要进行二次施工,因为二次施工会对工程施工的整体进程产生很大影响。混凝土浇筑上的步骤完成以后接下来就是混凝土施工上的振捣了,施工的工序步骤是以浇筑层作为振捣的开端,并按照从下至上的顺序进行,如果在振捣的过程中出现了泌水的现象,此时可以采取的补救的方法是使用可以潜水的水泵将溢出的水进行清除上的处理,为了保证混凝土可以在施工的过程中不受其他施工步骤的干扰,此时可以使用覆盖料薄膜的方式进行处理,或是使用麻袋进行覆盖,由于麻袋具有较好的透气性,所以使用麻袋进行覆盖处理时一定要使用两层。外墙上的混凝土施工与内墙上的处理据有很大的差别,混凝土上的浇筑使用的方法是溜槽入模的方式进行处理的。主要的施工步骤是将从混凝土的一侧开始进行施工上的处理,并逐渐向前推进,在推进的过程中还要将混凝土上的斜面进行振捣上的处理,每个施工进行中的混凝土施工需要按照以0.5m高为1层的规格进行设计,并逐渐的利用分层上的处理将浇筑的步骤一直沿用到施工场地的顶部。混凝土在养护的方式的选择上,一般施工的工程单位会选择喷淋上的方法进行养护,时间上的设定是不少于12个小时。

2.2后浇带施工工艺实施

在进行后浇带混凝土防水上的处理时,施工上的工程会在施工的过程中设置3个或是3个以上的后浇带进行保护上的处理,因为这个环节是施工过程中比较薄弱的防水层,一旦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施工上的人员就需要重新进行施工,处理的过程特别繁杂,并且浪费人力与物力上的资源。

3后浇带的处理

建筑修建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下都是比较大的施工工程,所以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处理的过程中也多是一些较大面积的混凝土浇筑,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保障施工上质量,许施工上的工程会选择对后浇筑处理,也就是所谓的后浇带。后浇带施工开展的过程中施工的人员会选择使用支模进行处理,主要的施工的步骤是将后浇带上的支模用九夹板进行制作,并进行固定。但是虽然这种方式在操作上比较简单,施工完成以后进行模板上的拆除时就会遇见比较的困难,主要是因为后浇带内使用的封口一般都是快易收口网,这种网状的支撑物在延展性上的比较占有优势,但是硬度上一般情况下不是理想。

4地漏的安装

地漏在卫生间的安装过程中占据一个较为重要的位置,因为地漏在卫生间的使用的方面比较多,居民在洗澡时或是倾倒污水时,都需要使用到地漏,地漏是建筑排水管道组成中一个较为重要的组件,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地漏上的安装没有达到施工上的标准,就会影响建筑中的排水系统功梦上的使用,与此同时,也会给住户带来生活起居上的不便,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对以下几点施工步骤进行注意:首先是洗衣机上的位置摆放,洗衣机为了可以将排水管直接与地漏进行连接,在施工开始之前,施工的单位就需要在图纸上进行位置上的规划,但是很多的建筑工程上的设计师为了方便省事,在设计的过程中会将普通的地漏对洗衣机上的专属地漏进行替代,这样的处理就会给住宅的居民带来很大的困扰,用户在对洗衣机中的污水进行排放时,只能采取打开普通地漏进行排放处理。此时的地漏不仅没有起到地漏的使用功能,还在一定程度上的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困扰。这样的的施工事故不仅影响居民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企业的信誉受到了损失。在对厨房地漏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尤其是要重视起经常容易出现溅水的位置,通常情况下,地漏都设置在洗涤池周围,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忽视了对楼板孔洞位置的预留,这样就会造成地漏的位置变成了厨房中间,这样的结果是不能有效的使用地漏,并且美观性也会大打折扣,还有一些室内地漏在安装的过程中会高出地面一部分,产生积水的现象,对环境就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地漏的位置过低,那么又会产生地坑,对地面的整洁性具有不利的影响,同时也不利于行走。

在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包含众多的组成部分,要想让一个工程可以满足质量标准,就必须要对各个组成部分的质量都引起一定的重视,加强对现场的监督工作,并且重视对关键部分的处理,只有在保证一道工序质量的基础上再进行下一道工序,才能更好的实现施工建设。希望在本文的论述下可以对今后的施工带来一定的帮助。

作者:孙静 单位:大庆高新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雪松.电力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探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3(11).

[2]杨帆,王萃萃.对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工程的质量问题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