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临时用电技术探究

时间:2022-04-20 11:21:52

建筑施工临时用电技术探究

摘要:我国的市场经济不断地在发展前进,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也是与日俱增。建筑工程施工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例如招投标、签订合同、材料采购、施工等。每一个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风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稍不注意,就会产生一系列不可预估的严重后果,导致施工工程的损失。其中临时用电技术就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本文主要针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临时用电技术,谈谈有关安全管理与危险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管理;防范措施

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工程施工项目中存在很多的风险,例如临时用电技术的优劣也影响着工程的开展,劣质的用电技术导致了许多不良影响,极其容易造成人员触电事故,甚至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后果。因此,要对建筑施工项目中的临时用电技术进行严格监督、管理。对施工临时用电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找到有效的防范措施和合理的解决办法。

1背景及意义

建筑施工项目中存在的风险多种多样,要想对风险进行控制,首先就要对它们进行有效的管理。在整个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风险是无处不在的,其中施工过程中的临时用电安全技术就存在很大的隐患,只有加强对用电技术的管理和控制,才能给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的保证,才能将建筑施工的风险降到最低,才能给整个施工项目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我国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不断发展,竞争的激烈对工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风险管理又是重要的一部分,施工项目中的临时用电技术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安全问题,必须加强对临时用电技术的风险管理和安全防范,才是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的有效保障,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必然选择。

2临时用电技术的特点

2.1用电设备种类繁多

建筑施工现场目前普遍都是露天环境,施工常常都是露天操作,临时用电设备种类繁多,通常设备电容量比较大,露天环境进行操作,具有临时性。同时,施工现场的机器运作也离不开电力的支持,因此需要强大的供电系统来支持,引进各种安全有效的供电设备来推动建筑施工工程的进行。

2.2电能强大,存在安全隐患

电能拥有强大的能量,使用不当时会产生极其强大的破坏力,严重的还会导致人员伤亡。因此在建筑施工临时用电设施使用时,要严格监管用电设施,加强临时用电技术管理。施工企业要重视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问题,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严格把关好临时用电技术及用电设备的使用,才能减小触电伤亡事故的发生。因为用电问题产生的安全事故在施工过程中极其容易出现。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可能由于粗心大意导致触电安全问题的发生,在施工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机器,这些器械往往是电能控制的,操作人员由于技术不熟练等原因就可能发生危险事故。施工工地存在很多风险和意外,用电技术方面可控的危险要尽可能地减少,才能让建筑施工工程得到最大的效益。

3临时用电的管理要求

建筑施工临时用电技术措施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安全用电;二是保证安全用电和供电的可靠性。临时用电管理的核心目的就是要保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各方面的设施的建立都要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

3.1建立安全技术档案

施工现场的各种用电设备,供电设备必须定期检查其质量问题。定期专业安全检查各种供电、用电设备,做好安全工作记录并收集起来,建立专门的安全技术管理档案,便于以后设备的维修与更新。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设备问题,要及时进行维修,必要时,进行更新,投入资金购买新的设备。以免日后由于设备的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要把这些记入档案,便于后期的检查与维修。由此可见,临时用电设施的管理过程中,建立安全技术档案是十分必要的。

3.2实行分级配电

配电系统要实行分级配电,由末级分配电箱配电开关箱。严格一机一闸制度,严禁一个开关直接控制两台及以上设备。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采用花线连接用电设备。配电箱和开关箱安装要牢固。特别是在厦门等易发生台风的地方,应有防被台风吹到的措施。配电箱和开关箱进出线口应设防小动物进入措施。应用绝缘子固定电缆沿墙或外架敷设,金属裸线严禁直接绑扎在金属外架上。

3.3电气设备的防护

施工时塔吊外侧边缘与外电架空线路之间必须保持安全操作距离。塔吊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边缘与10kV以下的架空线路最小水平距离为2m。最小安全距离无法达到时,施工现场一定要采取保护措施,例如增设屏障、遮栏、围栏或保护网等,同时要注意悬挂警告标志牌,以防危险事故的产生。电气设备的防护是一个动态的建设管理过程,往往存在工期较长、交叉作业、隐蔽工程较多,监督和管理难度较大,彻底防止和减少不按标准设计、不按设计施工及降低标准施工的情况,稍不注意就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因此要更加引起重视。

3.4电气设备的操作与维修人员要求

临时用电的安装和维修的相关工作人员须由经过严格的技能培训,获得上岗证书才能就业,初级电工不允许上岗作业。关于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技术方面,电工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临时用电线路的安装。设备的安装、维修、检查等都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因此,这要求电工必须要有十分专业的能力,才能把如此重要的环节放心交给他。根据现行的国家规定,只有经过专业的考核,在合格后,电工才能持证上岗工作。同时,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工作人员,必须经过相关安全教育培训和严格的技能培训才能上岗工作,否则将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因此,电工的职业技能要求要严格把关,必须持证才能上岗。定期对临时用电进行检查并进行检测检查临时用电设施是否安全可靠,并做好检测记录,才能减小事故的发生几率。完善安全用电责任制无证上岗导致了一系列安全事故的产生,必须引起反思和采取有效措施,必须持证上岗,同时相关单位对专业电工进行定期培训和检查,确保其专业能力。

3.5严格把关用电质量、安全问题

建筑施工现场的用电设施质量问题是关系着很多人的生命安全的,生命是人的根本,不容小觑!施工的时候,施工的用电设备安全必须得到保障,购买和使用安全的供电器械、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才能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工程的质量。施工前要做好宏观的规划,统筹大局,科学设计。将风险细化,分配到各个单元,增强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并且要安排安全监督人员,严格把关每一个地方的安全性能,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同时也要注意购买安全保险,万一发生了安全问题,可以减小损失。

4总结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下,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竞争的激烈让人不断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必须不断地改进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建设更是让人不敢掉以轻心。每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中都存在着或大或小的风险,必须做好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风险的预测和防范才能减小各方面的损失。其中施工过程中的临时用电技术更要引起重视,这与工程的顺利展开、进行、完成密切相关。企业要想获得最大的效益,必须将可控的危险、隐患不断减小。因此风险管理能力必须不断提高,学会预测、辨别、转移和消除风险。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小损失。

作者:赖森贞 单位:厦门长实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团结.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石油库与加油站,2014(04).

[2]田亮.施工现场临时安全用电与安全防护标准化管理问题探究[J].科技视界,2012(26).

[3]季平,孙凌.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J].中国建设信息,2010(02).

[4]沈国栋.项目部如何有效地管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