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20 11:20:05

土建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性

摘要: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是建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建筑企业的经济收益。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地提升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迫在眉睫,于是笔者开展了本次研究。首先对研究的背景进行了分析,然后论述了施工现场的管理原则,阐述了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意义,最后笔者有这对性地提出提高施工现场管理的措施,对推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日后关于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研究和实践都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材料。

关键词:现场管理;土建建筑施工;措施

1概述

土建建筑施工的现场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和复杂性的工作,这项工作所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泛,因此,紧抓建筑施工的现场管理才是确保施工质量安全的最为有效的一项手段。所以,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落实施工设计的动态性、综合性与科学性管理原则,在建立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的同时,提高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从而更加全面地做好建筑施工现场的设备管理和环境管理工作,在良好的施工环境中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

2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原则

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主要应遵循三条原则:施工现场的综合性管理、施工现场的动态性管理和施工现场的科学合理性管理。下面对这三条原则所涉及的内容进行具体的论述。第一,建筑施工现场的综合性管理。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内容由于管理标准的不同而分成不同的类别,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a.管理方法不仅要具有经济性还要具有技术性;b.管理模式一定要将组织和目标进行良好的结合;c.管理方式一定要兼顾法律和企业行政。第二,建筑施工现场的动态性管理。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受到动态的人力、设备和技术的多重影响,表现出某种工程特殊性。所以,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一定要考虑施工现场的实时变化和市场变化,一定要严格地按照动态性管理原则进行。第三,建筑施工现场的科学合理性管理。建筑施工现场一定要在现场管理的要求下保证各种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确保施工操作技术、施工流程等都符合科学性和合理性。保证做到资源利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提高。

3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意义

建筑工程的现场质量管理对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的意义非同寻常。可以说,施工现场是建设项目的起点,同时也是保证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场所。只有施工场地的质量提高了,才能让建筑项目的施工团队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得到充分的利用。与此同时,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能够让建筑设计转换成建筑工程的实际成果。而且,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不仅包括施工层面的工程管理,也包括工程管理层面的加强管理,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能够把建筑项目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有效的施工现场管理能够确保施工周期的完成,在完成工程进度的同时提高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

4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措施

4.1提高管理意识

要提高对现场施工管理的认识,努力抓好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建筑施工的现场管理对工程的安全、进度和质量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作为建筑施工企业一定要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把建筑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位。建立健全的施工设计规章来规范每个部门的施工行为,进而提高整个建筑施工质量。除此以外,当施工过程中遇到某些问题的时候,务必要及时反馈并妥善进行处理,积极为实现现场管理目标而努力。

4.2优化资源配置

建筑施工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活动,而是具有很明显的复杂性和变化性的工作。因此,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务必要把人力资源的配置工作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进行人力资源配置的过程中,一定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指导,从而不断地提升施工团队工作者的思想觉悟和职业技术水平。只有通过这种途径才能够让优秀的施工团队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中一展风采。借助有效的人力资源配置能够极大地提高建筑施工项目的现场管理效率,从而有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

4.3坚持安全施工

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要遵循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安全第一”。安全施工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能够进行安全施工体现的是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是否有效。所以,为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一定要把好安全工作这一关。通过建立完善而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障体系可以有效地促进安全管理工作。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建立之后一定要监督制度的执行情况,要通过各种途径定期进行一些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反复强调机械设备和用电设备等的安全管理工作事宜,尽最大努力避免由于人工操作而引起任何安全事故。

4.4落实设备管理

在建筑现场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施工设备的安全管理,要通过多次讨论、修改后建立出一套比较完善而系统的责任制管理方案,对设备的管理、保养和安全进行论述,确保设备的安全使用、定期维护、妥善保养,让建筑项目的施工设备可以长期处于良好的运作状态中,进而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同时,施工设备必然会在建筑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不断地被使用,所以,设备的良好状态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预定工期和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应该说,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必须关注的问题。

4.5落实施工需求

良好的建筑施工环境直接关乎建筑施工的进度和建筑施工的质量,所以,一定要对建筑施工现场实施良好的管理,努力创建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这样能够非常有效地促进建筑工程的全面开展和高效完成施工任务。第一,一定要借助国家工程建设的相关法律和法规来处理一些施工现场遇到的问题,比如施工现场污染物要怎样妥善处理等问题。第二,一定要根据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灰尘、噪音等污染因子的情况,建立一套系统而完善的建筑施工环境的现场管理制度,有效地避免施工污染给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三,良好的施工环境是每一位施工工作人员所期待的,因为良好的施工环境能够让他们有优质的生活空间和工作氛围,能够有效地促进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现场施工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会因为环境的改善而不断提高,很多施工事故自然会控制在萌芽中,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自然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5结论

综上所述,建筑项目的现场管理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方面,其工作情况直接影响着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充分地优化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意义重大,其工作的重心在于建立系统而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所以,笔者开展本次研究。首先分析了研究的背景情况,介绍了施工现场管理的原则,阐述了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效提高施工现场管理的措施,如果能够坚持这五条措施,相信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会做的更好,建筑项目的质量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作者:薄春莉 单位:北大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凤宝.施工员(土建)[M].北京: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8-100.

[2]樊锡仁.建筑施工安全法规标准精粹本[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

[3]张厚先,王志清.建筑施工技术(第二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7-42,8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