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4-20 11:13:52

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中的各种建筑展开大规模的建设发展,随着人们对城市建筑的关注度与要求逐渐的提高,使得建筑管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工作任务,本文主要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展开分析论述,在分析当下的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以及寻求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使其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确保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性。

关键词:建筑工程;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建筑工程管理是建筑发展行业当中的重要环节,管理的到位与否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的整体质量,同时建筑工程管理是一个涉及多方面部门配合的工作,管理范围比较宽泛,主要有建设项目的投资,建筑项目的相关合同,建筑工程的有关整体设计,施工作业人员的管理等等,随着社会需求的发展,建筑工程管理需要不断完善施工管理中心的各项问题,使其在建筑建设过程中发挥最大的管理效果,从而确保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

1现阶段的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

问题有:(1)建筑工程管理体制落后,或是管理体制不够健全。这一问题是表现最为突出的,在实际操作中,建筑建造单位,为了进一步的减少资金运作,避免相关人员的开支,建筑建造单位一般不是很重建筑工程管理,其制度的建设更是谈不上,建筑单位认为凡是通过建筑施工技术解决的问题,都不介意采用建筑工程管理,使建筑工程管理处于一个可有可无的状态。建筑工程管理中有时一人身兼数职,不能有效的发挥建筑工程管理应有的作用;(2)对建筑工管理的不重视。建筑工程管理在我国的发展起步比较晚,致使我们国家的建筑工程管理并没有发挥应用的作用,在加上建筑建造单位对于建筑工程管理的不够重视,建筑企业更多的关注点是在于建筑工程的施工工艺,施工技术发展,建筑建造单位忽视建筑工程管理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致使建筑工程管理不能实现科学的运转,建筑单位在进行建筑施工时,可能不会对建筑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致使建筑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最终都会对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不好的影响;(3)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建筑工程管理在我国的起步较晚,致使相关的建筑管理人员的管理专业性不是很高,不论是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管理水平或是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解决能力都不高,这一问题,致使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较为欠缺,管理能力欠缺,建筑施工过程中过多的重视技术,轻管理的应用,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较为复杂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影响建筑工程进度,进而就会影响到建筑单位的实际效益。

2解决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的策略途径

方法有:(1)提高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现代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关注点是在人力资源的培养上,并且结合建筑工程管理在建筑企业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此,建筑企业必须关注相关专业人员结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实际应用问题,结合人力资源,对信任加以培养与锻炼。逐步提高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各种综合性素质要求,使其在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端正工作态度,积极学习各种管理相关知识,一般而言建筑工程管理是一个知识面涉及比较广泛的工作,例如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合同知识等。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尽可能的发挥自身主管能动性积极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2)建立健全建筑工程管理制度。任何工作的顺利展开与实现,都必须借助制度的管理与落实,针对建筑工程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需要建筑单位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通过借助奖惩制度,确保制度的落实到位,对管理人员进行一阶段的测试,确保工作人员可以实现不断的学习与进步,逐步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方式,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效率,使建筑工程管理在工程建筑建造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实现的工程进度与工程质量的控制,确保企业的效益;(3)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已经渗透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进行建筑工程管理也可以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实际中的到应用,现阶段应用比较广泛的就是BIM技术,这种管理技术与以往传统的管理方式而言,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可以实施应用于建筑工程管理项目中的各个环节,阶段。实现信息的共同创建,信息的统一有效管理,以及信息综合共享的数字化方式。基于BIM模式的管理根据建筑工程管理中各施工所需物料的准备,施工所需设备的储备,以及所需具体施工人员等数据的分析统计,完全可以实现对建筑工程进行阶段性或是周期性的跟进,并且可以实现预测建筑工程下一阶段的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从而实现建筑工程管理对整个建筑项目的投资与盈利的控制;(4)创新建筑工程管理理念。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建筑工程的管理理念也应该不断的创新发展,才能够确保建筑工程管理紧跟时代的步伐,适合市场发展的需求,创新可以是多方面的,工程管理体制的创新,工程管理的方法创新,模式的创新等等,建筑企业结合自身的发展要求,进行适时的创新,使其规范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的管理流程,为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提供更好的学习发展平台等,鼓励员工之间对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3总结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中,仍有较多的问题需要不断的完善,解决,这需要我们相关的从业人员,不断的结合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完善解决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使企业建筑工程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更加的专业化,适合市场需求,使建筑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能够立足脚跟,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也逐步推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为提升建筑质量,为人们创建更好的建筑工程。

作者:黄温洁 单位:福建联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常芳芳.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3(19):63-63.

[2]刘腾.浅析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江西建材,2014(17):279.

[3]梁淦洲.建筑工程管理的问题与策略探寻[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6).

[4]张盈.我国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的研究分析[J].科技资讯.2015,13(2):114.

[5]孔颖如.浅谈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J].价值工程.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