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缝的产生原因与防治措施

时间:2022-04-20 11:08:06

建筑施工缝的产生原因与防治措施

摘要:归纳了建筑施工缝的种类,从设计方案、外界温度、施工材料、地基沉降等方面,分析了施工缝的产生原因,并提出了加强施工缝质量管理的措施,旨在有效提升建筑项目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施工缝,施工方案,质量管理,混凝土配比

1建筑施工缝种类

建筑施工缝其主要是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受到人为影响或操作不规范等因素而产生的施工裂缝,笔者对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施工缝种类进行整理分析:1)在地基施工或房梁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裂缝,在地基施工中产生的施工缝,其主要在夯实地基的环节中,在对钢筋混凝土结构进行浇筑时,如果对于混凝土硬度控制不合理,就会导致裂缝的产生。在房梁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缝主要是因为楼板与房梁是两个独立存在的结构,所以对两结构进行连接,就必然会在两者中间产生裂缝。2)墙体浇筑过程中产生的裂缝,目前在对建筑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常采用“立体空心法”的施工方法来对墙体结构进行浇筑,所以该浇筑方法虽然施工的效率较高,浇筑效果较好,但是由于是单独施工所以需要与整体的建筑工程进行连接,从而导致裂缝现象的产生。3)除了上文分析的较为容易导致裂缝出现的环节外,一些其他的工序中如果施工操作不规范也会导致裂缝产生,例如在对楼顶的蓄水池结构进行施工时,如果相关的操作不规范,就会导致裂缝产生,另外在进行墙体中开凿门洞时,如果选择的位置以及施工方法不合理也会导致其裂缝的产生。

2施工缝产生原因

2.1施工设计方案不合理

从目前来看,因施工方案不合理而导致施工缝产生的现象普遍存在,其施工方案设计不合理的主要因素是由于工作人员对方案进行设计前,并没有对施工区域的整体情况有一个了解,从而使得整个施工方案设计工作参考数据不充分,无法保证施工方案制定的全面性。另外在对施工方案设计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时,如果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较低或者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就可能导致收集的数据误差较大,例如施工区域的地质勘测报告出现错误等,从而使得整个施工方案的设计出现错误,增加施工过程施工缝的出现概率。

2.2外界温度的影响

施工过程中施工缝产生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外界温度的变化。这主要是由于建筑项目的建设主要以混凝土材料为主,而混凝土由于自身特性的影响,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产生变化,如果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对施工区域周围的环境变化进行充分的考虑,就会导致施工缝的产生。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进行变化,当变化范围超过材料自身的可承受形变范围之后,就会导致裂缝的产生,一般来讲混凝土结构的边缘其硬度较高,抗形变能力也较弱,所以也是施工缝普遍存在的位置。受外界温度变化所产生的施工裂缝主要以斜裂缝的形式存在,其主要特点就是裂缝两端较宽,中间较细。

2.3材料因素的影响

材料因素产生的施工缝主要是由于在对施工材料进行选择时,并没有对施工实际情况以及周围的环境进行充分的考虑,从而使得所选取的施工材料无法有效的满足实际的施工需求,最终导致施工裂缝现象产生。笔者通过对大量的施工缝出现案例分析发现,大多数施工缝现象的产生都是由于施工材料合理现象导致的,混凝土配料比不合理,添加剂不符合施工要求等,都会导致在施工过程中产生裂缝。例如在对混凝土材料进行搅拌时如果加入的水量较大,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水泥的热度,从而增加混凝土材料中的气泡,降低混凝土材料的整体强度,最终导致裂缝现象的产生。

2.4建筑项目沉降的影响

建筑项目沉降产生的裂缝主要是由于地基不稳定造成的,一方面在地基施工过程中地基的施工强度不够,从而使得建筑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出现沉降现象,最终导致裂缝现象产生。另一方面是由于所施工区域的地质情况较为复杂,但是在制定施工方案的过程中并没有对一些特殊因素进行分析,从而由于地质的综合变化使得建筑项目整体进行沉降,导致裂缝产生,这种裂缝由于所受外力较大,所以使得裂缝会不断的扩大,甚至贯穿于建筑项目的整体结构,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

2.5施工过程中操作不规范产生的裂缝

由于建筑施工项目所涵盖的范围较广,涉及到的施工环节较多,所以如果施工操作没有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来进行,就可能导致施工裂缝现象的出现。例如:对于管道布置不合理、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并没有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来进行,对于建筑项目的后期养护不到位等都会导致施工缝的产生。所以为有效的避免因施工操作不规范等造成的施工缝,就要对施工场地进行高效的质量管理,严格规范施工人员的施工规范,有效的提升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避免施工缝现象的产生。

3加强施工缝质量管理工作

3.1科学合理的对施工方案进行设计

施工方案作为建筑项目施工工作的重要依据,其对建筑项目整体质量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为有效的提升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降低施工现象的产生,首先就要保证施工方案设计的科学合理性。其就要求工作人员在施工方案制定过程中对施工区域的整体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对施工地段的地质情况、自然气候等特点有一个充分认识,对于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导致施工缝产生的因素要及时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并且工作人员还要在施工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来及时对施工方案进行调整,从而有效的提升施工质量,最大程度上避免施工缝现象的产生。

3.2严格选取施工原材料

施工材料作为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其材料的质量水平与建筑项目的施工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为有效的降低施工缝现象的产生,加强对施工缝的质量管理,首先对施工材料质量进行控制,采购人员在对原材料进行采购时,要确保材料质量可以满足实际的施工需求,例如在对水泥材料进行采购时,采购人员要尽量选择大型的水泥进行合作,并对入场材料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如果所选取的原材料质量达不到施工要求,相关负责人员要严禁其进厂使用,并重新选择符合施工要求的材料进厂使用,从而有效的避免因水泥材料水化热现象较为严重而产生的施工缝现象;另外在对骨料进行选择时,要尽量选择质量较好、稳定性以及强度较高的粗骨料,对于钢筋材料的选择要根据建筑项目的强度需求来进行选取,从而有效的避免因建筑项目整体稳定性较差而产生裂缝现象。

3.3合理混凝土配比

在对混凝土配比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根据施工项目的相关建设要求,来选择合理的配比系数,并根据实际的配比系数来对水灰比进行调整。例如在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是吸收比较大的骨料,就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煤灰粉或减水剂等添加剂,来有效的消除因干缩性增加对混凝土整体强度的影响。另外在完成配比工作后,工作人员还要对实际的配比效果进行检测,以确保其所配比的混凝土材料可以满足建筑项目实际施工需求,有效的降低施工过程中施工裂缝现象的产生。

3.4加强施工过程中质量监督工作

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工作主要为了消除施工过程中因相关施工操作不规范、不合理等因素造成的施工裂缝现象。例如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质量监督工作,工作人员首先要对该施工环节有一个充分认识,找出在浇筑过程中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并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一般在浇筑环节中混凝土运输、各个结构之间的连接以及混凝土搅拌等都是较为容易出现施工缝的环节,所以施工人员要对这些环节的施工操作有一个充分的重视,质量监督人员要根据项目的施工情况来对浇筑时间、施工频率来进行合理的调整。通常情况下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的3d后,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下一步的施工操作。

3.5加强对混凝土养护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外界温度变化也是导致施工缝出现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混凝土施工完成后,为有效的避免外界稳定变化对施工缝的影响,工作人员要对其实施合理的保温措施,目前我国通常采用覆盖油毛毡的方法,其可以有效的保证混凝土内部温度的稳定,控制其内部温度变化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从而最大程度上避免裂缝现象的产生,提升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水平。

3.6对已有裂缝处理措施分析

对于建筑项目中存在的施工缝,施工人员在发现后要及时对其进行处理,避免因裂缝扩大而对建筑项目造成二次损害,增加建筑项目的安全隐患。对于已有裂缝的处理,施工人员首先要对裂缝产生的原因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并根据其项目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理的处理措施。其中较为常见的处理办法有:利用压力设备将修补浆注入到裂缝位置,从而起到修补裂缝的效果,另外还可以对裂缝进行涂层密封处理,来有效的避免裂缝二次扩张对建筑项目造成的损害。

4结语

本文对建筑项目的施工缝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施工缝的种类以及产生因素等内容进行分析,来加深同行业工作者对施工缝的认识,从而有效的避免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缝问题的产生,提升建筑项目施工质量,减少不必要的维护维修成本支出,最大程度上提升建筑项目的经济效益,为建筑项目的快速发展提供充足保障。

作者:李鑫 单位:山西宏厦第一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金丽华.土建工程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缝预留设置及处理措施[J].江西建材,2014(15):61-62.

[2]杨秀娟.试论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1):85-86.

[3]许靖,葛妍.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71):59-61.

[4]杨立刚.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6):9-11.

[5]李英民,于婧,刘建伟.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中施工缝的模型化研究初探[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6):123-125.

[6]袁斌圣.新疆地区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结构裂缝原因分析及防治研究[D].乌鲁木齐:新疆农业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