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13 04:05:23

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大力发展,高层建筑作为建筑业的重点发展建设方向受到了人们广泛的研究。而在高层建筑涉及的多个建设领域方面而言,由于我国高层建筑火灾事故频发,因而,消防问题是受到最为关注的问题。本文对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的特点以及相应的对策等反面进行了相关的讨论与分析,以期为我国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价值。

关键词: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1前言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社会化进程速度也大大得到了提升,社会的高速发展也使得我国的高层建筑建设行业也随之飞速发展。但是,随着高层建筑行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高层建筑火灾也不断加多,这些火灾事故给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带来了极大的损害,给我们敲响了一记响亮的警钟[1]。因而,在高层建筑的建设过程中,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

2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的特点

2.1火灾蔓延迅速,扑救困难

由于高层建筑建筑层建筑高度较高,层数较多这一鲜明的特点。因而,在建筑高层建筑的时候,虽然在高层建筑楼梯间以及电梯井中均设有防火门。但是正是由于高层建筑的特点,一旦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火灾,其由于火灾产生的烟气向上蔓延以及空气之间发生对流等的特点,造成这些烟气通过高层建筑的楼梯间以及电梯间向上传播,通过初步计算,一幢高度约为100m的高层建筑,在火灾发生时烟气可以再半分钟左右就可以将烟气传送至建筑物顶部[2]。除此之外,当火灾发生时由于烟气温度较高这一特质,在风力与空气对流的双重作用,导致高温烟气不仅可以破坏建筑外部玻璃窗也可以使得上层室内可燃物质随高温的作用燃烧,如果火灾扑救并不及时会导致高层建筑内部层层温度不断上升以及被点燃,导致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损失[3]。

2.2火灾隐患多,危害性大

高层建筑施工周期相对于其他民用建筑而言其周期均较长,同时由于建筑设计专业过多,因而,高层建筑施工现场存在较多的各承包单位人员,在这些承包单位中,农民工人数目较多,管理也较为混乱,因而,一旦火灾发生,则整个施工现场的火灾逃生以及火灾应急都无法即使以及到位,另一方面,由于高层建筑火灾时烟气蔓延较为迅速,导致给施工现场人员逃生以及疏散都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使得火灾逃生时机被大大延误。除以上两种原因之外,由于农民工的相关消防技术知识水平认识并不到位,一旦火灾发生,由于疏散逃生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极易发生,危害性极大。

3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对策

3.1健全管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

对高层建筑施工现场而言,消防安全系统管理制度是整个施工现场消防控制的基础。因而,在合同签订初期就应该责令各施工总包单位、分包单位以及劳务分包单位按其自身的施工实际内容,制定各自相应的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相关章程,建立健全相应的施工现场消防巡检制度,制定施工现场火灾应急机制,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明确相关的管理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通过加强人员内心的相关督促力量,最终使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落实到位[4]。

3.2完善施工方案及配置,确保施工现场消防安全

为了进一步保证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高层建筑各施工单位应该在高层建筑施工初期就对施工现场进行合理的分区与布置,在各区之间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5],同时在施工现场有足够宽度的消防车通道,以防火灾事故发生时无法进行有效救援而造成的损失。同时,在组织施工进行的初期,为了预防施工现场火灾的发生,在施工一开始就应该在施工现场配足相应的包括输水管、消防水泵等在内的消防设施,以满足灭火需求。

3.3强化施工人员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由于高层建筑在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施工现场人员较多,而这些人员的素质在极大称得上有所差异,因而,为了进一步的提高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对这些相关的施工现场人员的技术指导以及培训是十分必要的,因而,高层建筑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的消防技术培训工作,在满足高层建设需求的同时,保证施工现场的消防管理安全。

4结论

随着我国高层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高层建筑在施工过程中的消防安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而,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本文通过对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特点以及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系统管理执行方法进行分析与阐述,希望相关的高层建筑施工单位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提高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保证工程的消防安全。

作者:兰小华 单位:四川三河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莺.公共建筑火灾风险评估及安全管理方法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9.

[2]冯王碧,宋树欣,刘忠等.湖北省建设工程消防质量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0,29(11):75~79.

[3]衣永生.浅析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防火[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3,32(11):110~112.

[4]王建忠.浅谈高层建筑施工工地的消防安全问题及防范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10(18).

[5]郭宝仓.高层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