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内控制度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6 09:38:12

建筑施工企业内控制度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与城市化建设的进步,建筑行业发展迅速,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当前建筑施工中融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创新工艺等,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等也发生诸多改变,加上建筑施工行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日益加剧,故需要对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和革新,从而适应于当前建筑行业的发展,并更好的为施工建设项目服务,在提高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技术水平的同时,增加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是影响着企业发展水平、施工技术水平的关键,故必须要根据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整,建立和完善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的控制管理制度,从而提高企业在建筑市场中的竞争力,更好的为社会服务,打造更多高质量的建筑产品。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内控制度管理;加强

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已经认识到建筑施工内控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开始建设和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但由于内部控制制度中缺少监督和检查力度等,使得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贯彻和落实力度不够,缺少科学性的内控组织规划和设计,对风险的评估不足,抗风险能力较低,严重影响到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故要想提高建筑企业管理职能的水平,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在市场发展中的竞争力,就需要细化建筑内控管理制度,从资金收入支出管理、结算索赔、采购生产等一系列细节中加强内控监督与管理,从而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的整体水平,更好的为施工企业服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现状

建筑施工企业与其他普通企业不同,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项目具有分散性、非重复性和周期长的特点。建筑施工项目多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内,且需要在露天环境中进行施工,条件恶劣,环境复杂,且容易受气候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施工面积大、施工工序复杂,包含了多个施工环节,施工周期较长,且所有的施工环节都不具有重复性,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并且施工项目建设中会涉及到设计、施工、监督等各个单位的相关机构,不同的施工阶段会设置不同的管理机构,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具有一定的挑战。当前施工企业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对工作管理的稽核与监督,有助于对建筑施工企业经营与管理水平的提升。但当前建筑内控管理制度的完善与修订等跟不上市场发展的节奏,难以适应于当前建筑施工建设中。对内控制度的贯彻和执行力度不够,对内控制度不够重视,且未建立明确的审计机构,对建设施工项目的约束和限制欠缺;缺少科学性的内部控制规划和设计,且未设立科学有效的内控制度,不利于对建筑企业规范化、集团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的子公司、集团公司以及施工项目单位的控制与管理。缺少对建筑施工项目的风险评估控制,使得对风险的控制力度较低,建筑施工项目中因管理因素和施工工艺等方面的因素,导致施工中出现较多的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增加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加上施工项目建设中各企业单位的恶性竞争,增加了建设的施工风险。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失衡,虽然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中初步建立了完善的治理结构,但管理层权利膨胀,一股独大现象严重,董事会的决定作用占据了主导地位,缺少了企业自主决策权。经营权和监督权较为混乱是导致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失衡的主要原因,使得内控的作用大大降低。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和缺少现代化的经营管理制度,及对建筑内部控制措施的执行力度不够,致使施工企业项目管理难度较大。由于施工企业内部信息系统较为滞后,使得当前建筑施工企业中包含了从企业总部、工程项目部、施工队伍、监督机构以及后勤供应等多个部分的施工信息传递容易产生疏漏,造成管理滞后,从而对项目的成本费用等产生影响,大大降低了企业内部控制的效率。

二、内控制度建设对施工企业的重要性

建立和完善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让建筑企业内部各个机构之间可以密切的配合,并能体现出企业的整体优势。通过健全组织机构、优化核算流程与审批制度等,加强了监督和考核,以及奖惩制度的实施,达到有效的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和工作水平。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可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在行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内部控制管理的加强既可以提升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又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改善和优化内部控制制度可以使企业在经营和生产活动中有效地对各类风险进行控制和预防,并能弥补企业经营风险的薄弱环节[2]。建筑施工企业设置专门的风险控制机构来提高施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对建筑项目施工中的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规避。

三、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内控制度管理的策略

(一)优化建筑施工企业的治理结构

提高建筑企业施工建设水平首先要根据建设企业的具体状况设定治理结构,将建筑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落实到实处,避免将内控制度放在表面作为摆设,避免一股独大等现象的出现,要将公司结构从董事会、监事会、与经理层等进行结构优化,并要实现三者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从而达到公司管理掌管的平衡,提高管理结构的整体水平。革新和优化选举制度,避免大股东在建设企业中独揽大权,对企业较大股东的权利进行限制和约束。要将董事会的作用和功能发挥极致,提高董事会在企业内部中的核心价值,避免管理层之间出现造假行为,要遵循企业章程和制度,配置完整的监事会机构,平衡管理层与领导层之间的关系。

(二)建立和完善建筑施工企业的内控制度

由于建筑施工项目的周期较长,再加上施工环境、施工技术、施工工艺等因素对项目质量和安全的影响,增加了质量事故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故通过完善内控制度可以优化施工流程,让企业选择最优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并能更好地体现内控的全面性、可行性和适应性等原则。同时完善内控制度可以加强对设备和材料的管理,优化材料、设备的购置和运输流程,对设备材料的应用和分配等可以实现现代化管理。加强对内部管理的约束和控制,尤其是会计核算和成本预算等,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4]。

(三)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完善

当前建筑施工项目较为分散,施工范围较广,使得企业施工效率难以提升。所以对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信息系统进行完善,既可以加强对施工环节和步骤的整合,也可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实现集中化管理。从完善的内部信息系统中建立全面的、科学化的预算体系,实时对建筑施工中每个项目的成本进行监督,提高材料和设备的利用率。可以从信息系统中明确施工的进展、施工漏洞以及问题的存在,可以提高内部控制效果,提高施工的整体优势。

(四)建立与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机制

内部审计工作是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与控制可保证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完整性与真实性,保证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审查项目的控制力度大大提高。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强化建筑企业的监督职能,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充分发挥其对施工项目进行监督审计的作用和职能,避免徇私舞弊等现象的发生,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效益。

作者:于红红 单位:河北恒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A].防水工程与材料《会讯》,2015,4,(总147).

[2]张昭.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管理科学与经营决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2.

[3]楼金生,王丽琳.风险导向审计在民营企业内部审计中的应用初探——以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例[A].全国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优秀论文集三等奖论文汇编[C].2011:20.

[4]甘子玉.风险管理视角下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问题研究[A].今日财富杂志社.2016年第一届今日财富论坛论文集[C].今日财富杂志社,2013,02:216-222.

[5]骆希干.苏海荣,苏润萍,邵连宇,苏滨.基于全面风险管理下国有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12:198-199.

[6]崔杰.王利兴,吉冬华,纪文永,李玉森.浅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预算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1:4638-4640.

[7]施超杰,曹家洪,侯景利,崔淑华,吴景权,刘延川.改制剥离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加强以“财管”为中心的经济管理工作[J].建筑施工,2015,08:1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