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下工民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16 09:33:14

节能降耗下工民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研究

摘要:实践表明,工民建施工和人们生活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为此,工民建施工质量将会给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直接的影响。如今,工民建施工节能技术已经得到了高度重视,随着对工民建施工各个方面提出的严格要求,节能施工技术也面临着极大程度的挑战。当前环境问题频发,加之各个方面资源的短缺,施工中只有避免出现浪费的情况,有效节约资源,才与我国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要求相符合,同时也能够更好的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节能降耗;工民建筑施工;节能技术

工民建筑作为建筑行业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它的发展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了各个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伴随着产生了能源的快速消耗。因此,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在建筑过程中的节能问题,如何能够将节能技术运用到建筑过程中,这个问题已成为现代社会关注的重点。

1意义

工民建施工作为建筑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的标志,随着近几年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加快了脚步,这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作用。工民建施工作为主要的建筑行业,对工民建施工进行节能,不仅可以加强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而且可以减少建筑过程中对于能源的消耗和对于建筑工程中的成本消耗,最重要的是实施节能降耗的工民建施工节能技术可以保证建筑的质量问题,这样的建筑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在建筑方面对于建筑安全以及环保方面的要求,而且也能保证人们的人身安全。

2工民建工程的节能技术应用

2.1能量转换,节约电能

工民建工程中大力推行节能技术,究其原因是为了有效降低污染率,达到低碳环保的目的。所以说,我们对于节能技术的应用,不应该仅仅从环保方面进行单一控制,更多的应该的考虑如何有效的进行资源转换,实现有限资源的可再生利用。工程施工过程会消耗掉大量的电能。因此,进行工程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到建筑的保温、照明、通风与遮阳方面的合理设计,从而有效的节约电能的使用量。现在市场上,广泛受到欢迎、综合性价比最高的能量转换方法,就是利用太阳能技术转化为电能量,此技术的应用要点在于,在建筑顶端安装太阳能系统,实现在建筑内部进行电力发电供热。举例来说,因为我国的国土面积广阔,南北方的气温存在显著的差异性,北方气候寒冷,这样,可以利用太阳能技术实现采暖保温的作用;南方地区夏季潮热,有效利用太阳能技术,在通风和遮阳方面下功夫,尽量减少对空调的使用频率,节约电能。迄今为止,虽然工民建节能技术主要的应用要点还是在于节能方面。但是,相信过不了太长时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利用可再生资源实现能量转换的节能技术会被广泛使用。

2.2太阳能风能的利用

太阳能和风能与其他不可再生能源相比,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且,对其进行利用的时候也不必考虑开采、运输成本方面的问题,获得的渠道非常便捷,就是从大自然中提取加以利用。万事万物的生存发展都离不开阳光的滋养,所以,阳光是绝对健康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它的储能也是非常多的,多到无法计数。我们现在对于光能的利用,通常是直接转化为电能,为电力事业和暖通安装做出贡献。进行工民建施工中,充分利用光能转化为电能的优势,极大的降低了施工单位使用大量的财力投入电能方面,并且极大的保护了环境,对建筑工程质量的保证也有很大的助益,充分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当然,风能在公民建筑工程中的功劳也是不容忽视的,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对于风能的利用较之于太阳能,有多了一些限制性因素,像是地域、海拔等,所以说,与太阳能相比,在建筑中的利用,风能要少一些。但是,在非建筑施工中,很多企业都会选择利用无公害无污染的风能,提升施工的总体质量和效率。

2.3外墙节能技术

无论是什么样的建筑,对于外墙结构的设计,所占到的比重都是非常大的,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资源耗费情况也会相应的加重,此时,就需要采用行之有效的节能技术降低消耗。通常情况下,外墙方面的节能技术就是利用在墙体保温方面,以建设中的外墙需求为依托,在对墙体进行保温方面下功夫,像是我们常常会遇到的外墙表面出现裂缝和热阻现象,所以,必须多所用的砖块进行科学合理的排列分布,保证砌体的建设质量过关,填补每一个空隙,只有严格依照这个方法进行操作,才能有效保证保温系统可以正常工作;此外,想要进一步强化外墙的保温功能和节能效率,在进行施工的前期,一定要做好对相应材料的选择工作,所选用的材料不但要保温性能良好,而且要保证材料的环保无污染的,以此来维护外墙保温系统的节能性能。

2.4节能门窗技术

与上述所提到的墙体节能方法进行比较,我们不难发现,门窗的传热功能要大出许多。所以,在考虑进行对门窗运用节能技术的时候,首先就要充分强化其本身的气密性,因为气密性增加的同时,还可以起到良好的隔音和隔热作用,同时,还能够相应的降低由于辐射和传到造成的热量流失,尽量降低因为对流情况的出现所导致的温度快速上升,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新技术、新方法,保证对门窗的建筑结构合理优化。此外,还要相应的保证其保温性能,采用的主要方法是,利用采热性能相对低的玻璃钢材料,以起到降低消耗热量的作用,尽量应用新型保温材料制作门窗,增强其保温性能;还应该安装合适的窗帘,冬季相应的加厚,夏季主要用于遮阳。综上所述,我们国家的工民建的建设想要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社会不断变革,经济不断进步、科技不断更新的大潮流下得以立足,那么,就不能固守原来的老思想、老套路,必须要融入新时代的元素加以创新。大力发展工民建的节能技术,不但是对国家所提倡的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最好践行,更能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为企业带来收益,是今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持续进行的发展之路。

作者:梁峰 单位:鑫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夏志清.浅析基于节能降耗下的工民建施工节能技术[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5):140.

[2]周玉斌.关于工民建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1):21~34.

[3]朱立丽.工民建施工节能技术的应用初探[J].江西建材,2016(1):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