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重点及影响因素

时间:2022-02-16 09:27:25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重点及影响因素

摘要:在这个日异月新的高速发展时代,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建筑的要求随之增高,其质量是建筑施工的关键问题,场地环境、建筑材料设备机械、以及施工因素等问题都是关键所在,必须依靠对施工质量的管理来加以控制,本文就现今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现状剖析其重点及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关措施,望对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有所帮助。

关键词:施工质量;管理;重点;影响因素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在对建筑物要求愈来愈高的现况下,建筑施工的技术不断进步,而不仅仅只是将一份份设计图纸变成一个个实际的建筑物,其质量也是一个关键性问题,而质量不仅依赖于施工技术,也依赖于施工质量等方方面面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对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手段处理,保证施工监督,才能对建筑物的质量把关。本文通过对现今建筑质量管理的现状分析,阐述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重点以及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关改善措施,来达到高质量施工与管理的要求。

一、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现状

1.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如今在我国,建筑行业取得长足进步,也趋于先进技术的行列,可是建筑施工是个活体,不仅需要硬件技术上的改善,还需提高建筑施工的管理,不少技术管理人员一味追求技术创新,而在管理层面较缺乏经验,而如今存在的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1)管理方法与理念的落后。不少较落后的地区,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仍然停留在较早期的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合现今的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不匹配的体系容易造成脱节,各个都可能出现问题。(2)技术管理人员对经验依赖而忽视管理重要性。在我国施工现场,多年经验告诉我们,凭此可以完成建筑施工,并不需要成形的管理体系。特别是在中小建筑企业,人员相对有限,专业技术人员更不会去注重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作用渐渐被忽视,越发流于形式。(3)管理体制本身的缺陷。虽然建筑施工的技术在不断推高,但是许多建筑企业单位并不会重视工程管理,管理机构随之弱化,甚至并没有一个合理完善的管理体制,造成一个恶性循环。

2.质量管理的关键与重点

对于现如今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提出改善施工管理之前,相关人员就应该切实规划施工方案,对图纸等的设计了解到位,并提前对施工现场的环境等因素做一些实际的考察,确定标准要求,确保技术上的正常进行。这样才能组建出健全的管理机制来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与此同时,要对施工方面的技术管理负责人等进行审核与检查,在人为上的失误降到最低,规范建筑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及因素。

二、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影响因素分析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因素纷杂,需要合理归类,进行科学合理分析,再根据实际情况才能正确采取合理措施解决产生的问题,在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影响的因素有如下几类:

1.场地环境因素

建筑施工的周期一般相对来说都比较长,所以场地因素在整个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影响是长期性的,所以总体来说场地因素影响较大。这类所说的场地并不是单纯的自然环境,还包括施工现场的场地管理环境、技术环境等等,而影响其的因素多种多样:自然气候、水文条件、机器设备、施工条件等,所以场地因素应该引以管理重视。

2.建筑材料因素

材料是建筑施工中的基础物质条件,材料的花费比重占整个工程的一半以上,没有材料就无法生产,无法进行施工。而材料的多样性和种类也是建筑施工管理中产生的必要问题,因为种类的不同,部位作用的不同导致标准不一样,对建筑施工质量的影响也不一样。加上一些人为的控制因素,比如企业单位只图眼前利益没有合理选择管理材料,为了追求更高的效益而使得工程质量受到影响。所以建筑施工中材料的管理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减少材料给建筑施工质量带来的影响,必须做好对材料的管理控制工作。

3.设备机械因素

除了人工劳动,机械设备也是建筑工程中的主要劳动手段,正确使用机械设备,能够更好地为施工服务,机械设备在长期施工的压力下,容易出现磨损等故障,这就要求有专门的故障机器维修,才能够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对这方面的管理也是极其重要。

4.施工因素

施工是建筑工程施工中现场操作的部分,有对施工人员与施工方案方法两方面的问题管理,其规范与可行性都应该切合工程实际,才可能达到技术可行、经济效益高的目的。

三、改善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1.提高人员素质,规范施工现场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首先应该先在人为上进行管理,首先,施工管理技术人员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的主导,要起到其决定性作用的效果,筛选出合格的技术人员,并加以培训,强化其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意识,就是提高工程整体质量的管理意识。

2.加强对材料与机械设备的管理

机械与材料同是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物质因素,对其采购与现场管理控制的管理不可或缺,首先应该明确选购的标准和规范,打击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行为,并且对材料和机械都应该采取抽检的方法。此外,对于机械,还应该有相应的维修管理工作;而材料就应该努力减少因施工现场场地、环境、天气等因素对材料造成的不利影响。

3.重视环境管理与防治

施工周边各种环境对建筑施工质量影响巨大,应该提前探视而做出相应解决方案,避免环境影响带来的危害,并且和有关环境部门协调,共同防治环境问题。

4.人力资源合理优化配置

建筑施工是由大量人力资源作为支撑基础,要合理计划避免人员浪费,在长远目光基础上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优化分配,对施工中各个环节各个部分进行人员预算,并促进人员管理的灵活性,以便对人力资源合理充分的使用分配劳动力。

四、结语

本文就现今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类讨论,并根据现场经验提出相应解决措施。随着建筑施工行业的不断壮大,需要不断去探索新的技术,并且不能忽略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才能让其走得更远。

作者:张红梅 单位:武汉市江夏城投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军义.浅谈建筑施工的质量控制[J].山西建筑,2009,2(1):181.

[2]刘峰.浅析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及强化措施[J].中华民居,2013,11(6):121.

[3]徐德辉.浅谈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及主要应对措施[J].四川建材,2014,(2):28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