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2-16 09:25:05

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在我国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越来越高,思想观念的转变,对建筑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大批人流涌向城市给城市的居住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并且之前的建筑工程占地面积大但住户少,在此背景下高层建筑应用而生。在其建设发展过程中由于其投资大、工期长,再加上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是个问题频发。为了保证高层建筑质量安全,就必须加强对其技术要点的把控以及管理措施的优化,基于此,本文将着重分析探讨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高层建筑;技术;质量

1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

1.1钢结构施工技术要点

高层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钢结构是其一施工重点。一般情况下,钢柱的整体刚度与主体结构的大致形状基本能达到对称的关系。因此,在实际施工中,对吊点选择的限制相对较小。在进行吊装施工之前,需对柱底螺栓的卡位进行反复确认,以避免其移位的现象出现。若是螺栓有移位的现象,必须及时将其校正,同时还需做好螺母的丝扣等部件的保护,降低其磨损的程度。在进行安装时,需将钢柱底部的中线与测量放线的轴线对齐,若有较大的误差,则利用千斤顶暂时支撑,将误差缩小直至在允许范围内,保证施工工程满足行业的标准和设计要求。利用垫铁将钢柱标高进行调整,调整到设计方案允许的范围内,以保证钢柱不会发生垂直移动的情况,而只是在水平方向移动。最后借助四个手动葫芦,将标高、柱底轴线调整好的钢柱保持垂直,并将其与预埋件进行焊接和固定。

1.2基桩施工技术要点

高楼平地起,基础施工作为高层建筑工程的基础及重点工程,对其施工控制尤其重要。特别基坑支护技术。1)挡土灌注桩支护。在开挖基坑之前,通过连续式、双排式以及间隔式的方式在其周围设置砼灌注桩,并且在桩顶增设拉杆、锚桩以及砼连系梁等结构。这种支护方法的止水性能比较差。可以在灌注桩建加设粉喷桩来预防水土流失。2)土层锚杆支护。是通过在立壁土层上钻一定深度的孔,并将钢筋放入其中,同时在孔内灌入化学浆液或者水泥砂浆,将其与土层结合起来,形成抗拉锚杆,进而将土体侧压力传输至土层中。3)土钉墙支护指的是通过将拉筋插入土体中,使其与土粘结在一起,同时将钢筋网挂于坡面上,然后喷射混凝土,进而形成加筋土体加固段,限制其位移,并促进原位土体强度的的提高,使得基坑边坡更加稳定。

1.3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在混凝土的搅拌过程中要使用搅拌机,一定要严格、严密的对原材进行计算,从根本上确保混凝土的质量,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检测各个层次的混凝土质量,混凝土的整个施工过程都要进行严格的监督,不可放松和忽视。在混凝土的运输、取样、养护、施工等具体方面,都有做好混凝土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只有做好每一个小环节,才能科学有序的推进整个施工过程顺利完成,减少质量问题出现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必须严格按照相应的浇筑流程进行施工,应当安排并制定合理的施工工序开展混凝土浇筑工作,以实现分层、分块进行浇筑。为了增加混凝土粘结力,提高抗拉强度与抗裂性、尽可能减少混凝土内部裂缝及气孔的产生,在终凝前必须对已经浇筑的混凝土进行二次振捣。完成二次振动之后需要进行表面找平,并应当将表面中多余的水分排出。倘若有漏振和过振等不良现象发生,必须及时返工,将其处理妥善。需要注意的是,在搅拌过程中不得擅自向混凝土中注水。

2高层建筑施工质量控制

2.1做好高层建筑的“三线控制”

对于高层建筑工程的“三线控制”,首先要做好及时对高层建筑工程垂直度的有效控制,这主要由于对于高层建筑工程垂直度的控制是施工建设的关键环节。故而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高层建筑的垂直度,我们就要在施工中严格根据高层建筑的柱网分布实际情况实现对工程的科学设计,高层建筑工程的边角柱位置要沿着柱外层上弹出厚度线安装角柱模板,应用吊线方法测定立柱的垂直度,在此过程中,如果高层建筑的垂直度100%的时候可以实现对高层建筑准模板外边线的加固支撑,以此进一步有效控制建筑正面的垂直度和平整度。与此同时,要控制好高层建筑的施工过程中的垂直度,可以选好4个合适的位置作为控制点,应用使用激光铅垂仪,做好高层建筑的平面控制。

2.2优化施工技术管理

首先,要保证企业施工技术管理的规范化,必须遵守国家相关技术制度和规范。其次,要有合理的施工秩序,掌握生产时的技术规律并应用新型技术和理论来促进施工技术的前进,兼顾企业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的统一高度。施工技术管理基础工程的有效落实能够让企业及时料及施工技术发展的具体情况,促进企业持续创新施工技术管理。

2.3注重施工安全管理

首先,施工企业要从各个方面来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识,对施工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施工培训,开展安全事故预演等活动进行安全意识的巩固。要求高空作业的人员要按规定佩戴必备的安全装备和设备;对施工现场的原材料、剩余废弃料要进行分门别类的管理和放置,留出紧急通道并保持畅通。其次,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是把控施工安全的有力手段,施工企业应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的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制定合理、科学、规范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加强管理的监理力度,将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到每一个施工环节和施工工作人员身上,以保障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总的来说,现阶段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安全直接影响着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一定的影响作用。故而在新的发展时期,高层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要不断优化施工技术要点,强化管理措施,保证整体工程质量安全,促进建筑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何敬涛

参考文献:

[1]王小爱.浅析当前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0:133-134.

[2]方芳.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与管理[J].门窗,2015,06: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