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构建

时间:2022-01-18 05:06:50

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构建

摘要:结合现阶段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对质量管理体系构建与改革举措进行了深入探讨。结果表明,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必须同时兼顾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耐久性;为深化质量管理改革,必须完善项目规划、加强协调、重视管理技术、引进国外先进方法和经验。以上举措有助于从根本上保障工程质量,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改革;耐久性

现阶段,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着施工效率低、施工工艺水平不高、工期安排不恰当、工期进度不合理以及施工资料混乱等问题,严重导致了具体施工流程不顺畅、工程质量控制不到位、施工设备运转不正常以及安全事故频发等现象,造成了工期延长乃至中止[1,2]。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建筑施工项目,加强对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带来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为建筑工程企业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1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现状

我国建筑施工项目在经历了十几年的改革和创新后,相继建立了比较全面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但是,由于体系修订和完善的不及时,在接手国外工程项目的过程中,一些拥有雄厚经济实力与先进技术的国外建筑大企业同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展开了全方面、多层次、宽领域的竞争[3]。因此,控制好建筑施工项目质量、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是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1.1质量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传统建筑项目的施工过程主要包括分项、分部、单位、单项等一系列的业务过程。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以上过程显然已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同时,新质量概念的出现使得业主对质量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相应地,也就要求项目质量控制的重心必须要由业务过程朝着业主需求的方面转变。

1.2质量管理改革创新乏力

目前,只有少数大公司实现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全面管理,并且追求卓越,在国际上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在质量管理中不断地进行质量再造与质量功能扩展,并且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技术逐渐强化质量接口的管理,使得一体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也处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4]。

2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构建

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体系主要包括质量成本核算、数据资料整理和收集,以及发展趋势预测等,具体体现在安全性与可靠性管理、经济性管控和耐久性指标确定三个方面,对确保项目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工程质量不仅仅包括工程的实体质量本身,更重要的是实体质量的工作质量。然而工作质量主要指的是实际参与到工程的建设者为确保工程实体质量而不断提升的工作水平以及完善工程的质量,包括以社会调查、质量回访以及保修服务为主的社会工作质量,以管理工作、技术工作以及后勤工作为主的生产过程工作质量等。实体质量直接由工作质量决定,而工程实体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综合反映了施工单位在建筑工程的勘察、设计以及决策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质量。影响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建筑材料、设计、现场施工环境和工艺、管理制度以及建设人员素质等。建筑工程项目的周期一般比较长,因此质量管理需围绕建筑施工的具体体现方面,下文将详细展开论述。

2.1安全性与可靠性管理

安全性主要指建筑工程在建成并使用的过程中,应充分保证建筑结构本身的安全,不会对人身安全和环境造成危害。安全性的重要标志一般主要与建筑工程结构本身的安全指标——抗震、抗爆破、防水、防火、防腐蚀等能力有关,且必须对工程的整体结构进行科学严密的检查,从而能够有效保证建筑工程不会受到任何破坏。可靠性的范畴就非常宽泛了——抗震、防水以及隔热等性能都包含在内。建筑物可靠性的增强对于使用寿命的延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2经济性管控

经济性是指建筑工程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以及使用过程中所消耗的全部成本,这部分费用主要与设计、施工和使用成本密切相关。为此,可以通过全部费用的比较和分析,运用技术经济手段对其进行科学合理评价,从而判断工程是否在经济性所要求的范围内,尽可能使建筑工程的整体价值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显著提升。

2.3耐久性指标确定

耐久性主要指工程在规定条件下满足的规定功能的最大使用年限。迫于建筑物本身结构及类型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相应地,质量和使用性能等方面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一般而言,只要建筑工程的寿命周期在合理使用范围内,便应最大限度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但是现阶段相关部门尚未对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进行科学、合理的限定,使得建筑工程的合理使用无法得到保障。总之,建筑工程旨在在规定时间和条件下完成各种功能建设。工程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耐久性等要求均要达到标准。

3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改革举措

加强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为有效提升建筑业的整体施工水平提供了充足保障。同时,实施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改革举措,是新时期建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建筑行业迎接各种挑战、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3.1完善项目规划,加强协调

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可以协调组织好质量方面的一系列活动,并且施工水平的高低能够对工程管理质量的优劣造成很大程度上的影响。因此,只有完善项目规划、加强协调,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建筑施工项目的总体质量[5]。

3.2重视管理技术,引进先进方法和经验

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管理和技术水平。企业全体员工以及领导层对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的高度重视,以及先进管理技术、方法和经验等的积极引进,为打造优质建筑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要逐渐加强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意识,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提高管理水平,紧跟时代潮流;以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强对技术开发的重视;制定科学的方针政策,对施工工序进行强化控制,从根本上保障工程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的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处境仍然十分艰难,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完善构建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深化改革。本文基于分析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特点,总结其管理体系必须同时满足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耐久性等四个方面,并对质量管理改革举措开展了深入探讨,具有重大参考价值。

作者:李晶 单位:国电长源荆门发电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