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营改增探讨

时间:2022-01-18 05:03:30

建筑施工企业营改增探讨

摘要:随着党中央国务院营改增的试点不断发展推进,影响的区域越来越大。2016年3月15日的全国两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自2016年5月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的税制改革。至此建筑企业正式告别营业税时代,同时建筑业作为我国的重要产业,每年可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和产值,其特殊性就在于它既是产品的安装企业,又是产品的生产企业。本文主要分析了营改增在建筑行业中的推行情况,以及造成的影响,并且对相关的影响做出了对应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企业;营改增;增值税;营业税

“营改增”是国务院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其根本目的是解决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导致的重复征税问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自从2016年5月1日实施“营改增”税收政策起至今已有7个月。本文将从税负、财务两个角度分析“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影响。

一、建筑施工企业概述

建筑施工企业是指以土木工程、房屋建筑为主要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主要以工厂、房屋、桥梁、公路、矿井、管线等产品见长,可以存在兼营活动,但是企业必须以建筑施工为主业,才可以称之为建筑施工企业。现代建筑施工企业主要是随着我国资本主义和市场化的发展而形成的,使原来分散的体力劳动者和手工艺人集中在一个组织下,并以团体名义承揽工程,后逐渐演变成专业的建筑施工承包商,进而形成了建筑施工企业。目前我国建筑施工行业整体较为混乱,无论是在管理还是生产经营方面都处在一个需要改进的时期,建筑企业处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中,生产和经营都会受到一定的威胁,极大地增加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经营风险。

二、“营改增”对建筑企业的影响

1.对建筑业税负产生的影响

在营业税目下,建筑业适用的税率为3%,计算公式: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这种理论测算,是以十分理想的税收环境为前提,即:假设建筑施工企业所有的进项无一遗漏均取得了进项税发票并在当月进行了抵扣;所有的供应商均为一般纳税人且未采用简易计税办法;不存在“清包工”或“甲供”的建筑方式。因此,建筑企业应该更加注重选择具有增值税纳税人资格的合作商,并且要考查其相应的抵减税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进项抵扣,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2.对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1)对收入和毛利的影响增值税是价外税,所谓价外税是指在销售价款中不包含的税,现在我国的价外税只有增值税一种,其他税都为价内税。建筑行业实施“营改增”后,其营业额将会拆分为“营业收入”和“销项税额”两部分,在计算其收入时会剔除掉增值税销项税额的影响。举例:2016年甲建筑企业完成某建筑合同,并受到工程款1110万元。其中分为主营业业务收到入1000万元,应交税金(销项税)110万元。(2)对财务处理的影响“营改增”税制改革后,新、老项目交替出现,在共同经营、共同生产的情况下,企业必须要分开采购、分开核算,分开决算。同时根据财税〔2016〕36号文件规定对纳税人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预缴增值税在新老项目中又有所不同,财务人员要做好台账,方便日后申报抵减、查账等。(3)对负债和资产的影响增值税是价外税,建筑企业购置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物资的入账价值为不含税金额,即剔除了进项税部分。在企业的采购总量一定的情况下,企业的资产总额较“营改增”前会有所下降。因此在企业负债总额变动不大的前提下,“营改增”后建筑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将会上升。同时可抵扣因素的存在使得建筑行业倾向于大规模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尽管这样可以引进新的机械设备以此来减少人工费用,但同时也将增加企业负债,对企业构建合理的资产结构带来了不利因素。

三、应对“营改增”的具体措施

1.充分利用税收政策,加强与税务机关的沟通

及时了解并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合理的税收筹划。新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刚颁布实施不久,许多政策和解释并不完善,后续将会有新的政策和实施办法陆续公布。

2.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防范发票舞弊风险

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和管理都要比营业税发票严格的多。因此对于“营改增”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领购、开具、保管和作废等流程,财务部门要高度重视。要依据国家税务总局修订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出适合企业的《增值税发票使用办法》,并严格遵守执行。对增值税发票的使用要建立台账进行记录,对已开具和结存的发票做到定期或不定期自查和抽检,有效防范发票舞弊风险。同时增加公司负责人对法律的意识,根据《发票管理办法》规定:税务机关对违反发票管理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税务机关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加强会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处理能力

“营改增”后企业财务人员将面临全新的挑战,财务核算难度加大。增值税的视同销售、应纳税额的计算、进项税的抵扣、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等诸多问题,将会给建筑业会计人员带来新的考验。四、结论“营改增”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而获得进一步的推动空间,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营改增”的实施不仅完善了我国的税务制度,优化了税制结构,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同时也对调整了经济结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抵扣链条还不够完善,面对“营改增”工作的迅速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抓紧时间,积极主动地调整,为企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税收政策发展环境。

作者:朱国粮 单位:杭州天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余玲丽.营改增对企业税负的影响分析[J].经营者,2014,(12):6-8.

[2]周增明.营改增”后部分企业税负增加原因及对策探索[J].江苏商论,2016,(15):144-146.

[3]熊素宜.论“营改增”对商贸企业税负的影响[J].企业导报,2016,(12):24.

[4]叶智勇.建筑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分析和建议[J].财政监督•财会版,2012,(7):66-67.

[5]伊志华.初探营改增于初期对建筑业税负的影响[J].会计师,2012,(15):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