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研究

时间:2022-01-18 04:58:03

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研究

摘要:建筑施工企业具有其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使得建筑施工企业的资产组成与一般的企业略有不同,应收账款是建筑施工企业资产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只有处理好了应收账款,才有可能良好运作下去。通过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的现状分析,探索其存在的不利因素,进而为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材料。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

一、引言

在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中,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可以说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建筑施工企业在应收账款的管理和核算方面有所欠缺,资金运转不过来,企业生存就会面临重大危机。因此,在应收账款方面,建筑施工企业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管理与核算中把握好应收账款。当前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存在哪些不利因素,要如何进一步推进此工作,需要各个方面的努力。

二、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存在的不利因素分析

1.企业面临的内部控制环境不乐观,风险意识不到位制约着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经营必然会面临应收账款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所有建筑施工企业都无法避免的。在面对应收账款的问题时,有些建筑施工企业显得比较积极,不仅对应收账款有明确的认识,还十分重视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工作,而有的建筑施工企业就稍显懈怠,对于应收账款问题没有充分的认识,也没有把握好应收账款的管理与核算工作。从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整体情况看,企业所面临的内部控制环境是不乐观的,相当部分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薄弱,在管理上,财务工作上都存在一定的随意性。而有些企业由于风险意识不到位,对于施工项目的风险分析不够,投标的时候未能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导致烂账、坏账屡屡发生,同时对于合同细节如交付款方式没有相应的审核和关注,加之某些企业现场管理不严格,工期迟迟不能完成,企业正常的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受到很大的影响。

2.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制度欠缺,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未能配有专门人才。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虽说大部分企业都会在应收账款上做大量工作,但真正谈到具体的管理和核算时,其行为又略显得单薄,主要的表现就是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制度欠缺。在这个应收账款的内容上,缺少了制度支撑,使得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没有相应的流程和规则,受到客观因素影响的情况变多,其规范性和科学性稍弱,同时由于缺少具体的制度文件,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的流程和具体事项未能明确下来,其随意性较大。应收账款本身就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它不仅仅涉及到财务上面的工作,还有施工现场、合同工期、信用政策等各个方面的问题。目前,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对于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都未能配备专门的专职人才,使得应收账款的管理略显混乱,核算工作受到制约,清欠力度不够。3.应收账款管理存在一定的混乱性,整个行业市场尚未建立信用体系。从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整体情况来看,在应收账款管理方面是存在一定混乱性的。具体来说,建筑施工企业在一定阶段内通常都会承接多个项目,这些项目面对的是不同的业主,不同的施工情况,当然也面对的是不同的应收账款情况,当项目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企业的应收账款工作就会变得更为复杂。在此情况下,部分施工企业未能根据业主情况、现场施工情况、当前应收账款情况进行分类,也尚未建立完善的与某项目匹配应收账款台帐,并实现其动态管理,直接制约了应收账款管理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在建筑施工行业内,也尚未建立信用体系,在这个方面,企业信用建设还是空白。

三、怎样进一步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

1.从建筑施工企业的风险意识着手,进一步打造企业内部控制大环境。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工作做好,首先内部控制管理得跟上,内部控制意识得跟上,风险意识要跟得上,只有真正把握好企业内部控制的大环境,只有真正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对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工作的重视,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工作在良好的氛围中才可能做得好。每一个建筑施工企业都会面临着多变且复杂的企业风险,这种风险不仅仅来自于企业外部,更有部分是来自于企业的内部的,企业的经营活动需要不断地规避风险,进而追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规避风险。建筑施工企业要从自身的风险意识着手,领导层到普通人员都要对企业风险有正确的认识,在承接项目前要做好风险分析,对合同和现场施工也要做好风险把控。真正把要保证严格审批工程项目合同,相对于一些内容重要,金额很大的合同,建筑施工企业需要让法律顾问进行审核,再通过领导做出决定,要构建完善的工程项目合同台账制度,并且搜集和整合好所有的凭证,特别是当合同需要变更以及后期解除的时候,一定要保存好书面凭证,防止因为合同问题造成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以达到规避企业风险的目的。

2.致力于完善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制度,以专门人才为支撑开展工作。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需要制度来支撑是无可厚非的,建筑施工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致力于完善应收账款相关的制度,使企业在开展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时,更为规范化、科学化、准确化。具体来说,就是确立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的的各项细则,同时对应收账款进行动态的管理,以方便企业对当前应收账款的了解。建立应收账款管理制度,首先需要明确应收账款管理部门,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应收账款的金额与性质及时进行登记,为了防坏账发生,需要及时跟踪和分析债务人对经济合同的执行情况,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与此同时,需要及时与债务单位核对应收账款金额,并建立应收账款余额与账龄统计表,为避免企业资产损失做好基础工作。此外,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也需要专门的人员和部门负责,企业不仅要建立专门的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部门,使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成为某一部门的工作任务,更要加紧引进和培养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的专门人才。从人才的角度来看,企业首先应做到专人专职,将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交由专门人员来负责,其次则要通过宣传讲解、各类培训等方式,增强此类人才的专业性,以专门人才为支撑开展应收账款工作。

3.在增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能力的前提下,落实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筑施工企业要得把握好应收账款,就得把握好应收账款管理,这是建筑施工企业避免坏账风险的最后一步,如果这一步工作处理不好,一些新的应收账款就会变为旧账、坏账,企业就难以回笼资金,甚至有可能危及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因此,仍是需要在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上下功夫。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及时对客户或业务的财务状况等进行监控和分析,密切把控风险,对工程项目发生的费用进行科学核算,如有变更应及时通报业务或相关单位,避免因沟通不及时形成的应收账款加强账龄分析,针对不同的工程项目、客户等制定相应的收款政策,加强同客户之间的协调联系,及时收回尾款。在增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能力的前提下,企业也需要落实信用体系建设。建筑行业内部可形成行业诚信黑名单,对此种企业进行封杀,营造建筑施工行业诚信氛围。

四、结语

建筑施工企业因其行业特殊性,在应收账款方面的水平要求相对较高,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对于这类企业来说,其重要性不亚于工程招投标工作。要想真正开展好应收账款管理和核算工作,在适应建筑施工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的前提下,企业内部整体都必须正面应对应收账款的现实问题。只有企业积极应对应收账款问题,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才能尽可能降低企业风险,使企业更好在行业内生存发展。

作者:杨云健 单位:四川瑞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震.浅析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J].财经界(学术版),2015,19:20-23.

[2]崔鹏飞.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4,22:114-115.

[3]顾新莉.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07:1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