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23 02:26:22

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在市场经济日渐发展的前提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随着建筑企业不断发展与完善,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也成为企业发展过程必须要研究的方面,针对现阶段发展情况,进行几方面分析,通过分析旨在明确发展项目成本管理的必要性,也通过提出的措施,解决进一步完善我国建筑企业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能力,使我国经济建设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控制措施;分析

如今,结合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总体发展情况,虽然面对建筑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尚存在一些不足,但只要通过合理的、规范的计划进行讨论,必然会提高我国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管理目标,通过管理的完善进一步提高对于成本控制能力,明确我国建筑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内容,进而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与高质量完成。下面结合几方面内容,进行明确分析。

1分析状况

1.1在建筑工程企业中,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管理体制不完善,存在很大程度上的问题,在企业中,成本控制与管理制度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些欠缺,这样直接影响企业成本控制,会出现控制不恰当等现象,虽然相关方面的政策与管理事项都很完善,但针对个别问题,也要不同分析,明确发展过程中体制不完善等问题。这是落实过程中出现了制度执行不到位等情况,需要有关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所以必须明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在企业中,一旦发生问题,在项目工程成本管理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1.2建筑施工单位没有形成成本意识。在相关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相关的管理中往往仅重视项目的施工工期能否按时完成、施工质量能否得到保障,却对施工成本问题进行了忽视,在具体的施工环节,他们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与管理办法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管理,最终使得企业在工程验收结束、成本核算时无法达到预期的收益,影响了其经济效益的取得。然后是设计变更问题。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一旦出现设计变更必然会影响施工成本。如果一个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多次的变更调整与重新施工,必然会使施工成本不断的累计增加。虽然在实际施工中需要对施工方案进行变更设计、从而满足项目施工的实际需求,但是这种方案的变更虽然看似正常,但是却使得施工成本控制的难度系数增加、施工成本激增。

1.3在全过程成本控制中缺乏有效的管理能力。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是具有具体的、科学的成本计划、跟踪指导等环节的。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直接费用、间接费用、管理费用等各种费用的不断变化,最终使得成本全过程无法有效控制,造成成本失控,影响企业发展。

2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措施

2.1应培养大家的成本意识。在建筑施工企业中,每位工作人员都应该具有成本意识,这是提高成本管理的最有效方式,所以,建筑施工的工作人员也要定期进行学习,养成成本控制意识,通过这种合理的有效的方式,明确每项工作内容,把岗位能力与素质相结合,实现工作人员的成本意识方面的职业素质形成,对于这方面来说,相关部门也要定期进行成本考核,采取奖罚兑现的方式,积极的去影响工作人员实际工作意识,进而保证真正意义上的成本控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使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成为常规的工作内容,保证企业在发展市场的有效地位。

2.2对责任预算进行科学制定。财务预算的设置必须符合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等相关选项,尤其在招标完成后,必须做好成本控制与合理的预算,明确施工项目目标成本,把有效的预算运用于建设初始,针对不同分工进行细致分析,做好预算,提前明确企业发展最终效效益,预算的控制与管理工作是建立在发展过程中的,也是对于项目目标责任成本的最有效的管理,合理的成本控制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所以说相关工作人员在预算管理过程中,不可以忽略每个管理环节,这样才能最大化的提高企业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预算监督。

2.3应对招标监管强度进行提升。建筑企业在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过程中,必然涉及到招标监督等问题,所以针对这些问题,如何提高监管强度,也是决定企业施工项目成本的重要方面,首先就是招标材料与其他各项相关内容的完整性与透明性,必须结合规划需求进行合理招标,明确招标文件必要内容,通过对于有效的招标进行预见性分析,从而有效控制成本。其次,从招标企业之间的标价与竞标的科学性出发,降低企业竞标过程中不必要的经济成本投入,避免造成不良的企业经济效益发生,有效的监督体系构建与实际的市场环境,如今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必须明确发展目标,利用信息基础与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策略,实施必要的监管效率,实现企业中多元化发展,提高企业发展过程的成本信息控制能力。

2.4应做好项目管理人员的成本责任分析。第一是项目经理。作为成本控制的主要负责人,在进行项目成本全程的控制中应做好对各部门成本输出情况的监管、对成本误差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制定科学的成本管理控制制度、做好各类报表审及管理工作等。第二是技术人员,其作为施工成本控制的关键负责人之一,在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时,技术人员应该工程的具体情况设定较为合理的施工方案。同时,为了工程的生态文明环保,施工人员要适当的定期或不定期的更换施工平面布局。第三是预算人员。预算人员在编制建筑施工计划之前,应该充分了解施工方案的制定。与此同时,施工管理控制人员应提前做好施工材料的购买时间计划,方便材料采购人员选择科学的时间进行材料的购买与管理控制。

2.5提高材料及设备管理有助于完善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控制,也是对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方面,所以工作人员必须重视施工过程中材料的采购与施工设备的引入,作为建筑企业也必须有专门的机构进行该方面的成本管理,明确材料是建筑过程的根本,从基础上抓成本,将成本控制在每个必要的环节,找出材料加工的专业企业,明确选购的材料是否合格,在采购过程中也要实施有效监督,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因私人利益产生的成本问题,在材料审批与核查的过程上也要明确手续的完整性与安全性。严格掌握控制因素,进而降低材料和设备成本,提高成本管理过程的最根本效率,从而为建筑企业的发展尽微薄之力,使其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3结束语

综上,建筑企业中,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内容也较多,针对复杂的建筑企业内部管理来说,明确项目管理目标,认真做好财务工作,提高项目成本管理的有序化与科学化,进而把企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方面,提高其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提高我国建筑企业的管理能力。

作者:环鹏 单位: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参考文献:

[1]雷艳敏.B建筑公司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D].洛阳:河南科技大学,2015.

[2]孙明书.YS建筑施工企业项目作业成本管理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