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27 02:55:56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研究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开发,促进大批土木工程建筑建设的快速发展。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时现代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核心,一直以来备受业界关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质量,对整个建筑工程施工尤为重要,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导致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为了适应经济发展与基础设施管理需求,必须不断优化、完善施工管理模式,采取相应措施处理问题,以此促进工程建设整体质量的提升。

1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存在问题

1.1施工管理不到位

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项目中,一般都是通过招投标方式召开施工,但是由于招投标工作不完善,一味追求施工进度忽视了施工过程的控制,出现许多“豆腐渣”工程。同时,土木工程建筑进行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管理不到位,企业没有制定完善的安全体系与安全规定,导致施工现场潜在各种安全隐患。另外,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相对比较薄弱,我行我素,纪律散漫,不遵守管理制度,缺乏安全意识,增加了施工管理难度。

1.2施工监管制度不完善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和整个工程质量、施工进度与施工安全息息相关,相互作用、影响,但在实际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由于施工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管力度不足,监管不到位,导致不能准确发现施工中存在问题,阻碍了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的有序进行。同时,施工现场作为施工集结点,施工过程中由于环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施工现场管理环境较差,垃圾随地可见,极易出现环境污染问题。另外,建筑材料存放没有根据相关规定要求进行存放,导致施工现场呈现出堵塞现象,给施工质量带来影响同时,也直接威胁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1.3施工单位对工程建筑质量重视度不够

事实上,每年和建筑工程施工有关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通过一系列技术检测后,大部分是因为工程建设中,施工单位对工程建筑质量重视度不够,缺少安全意识,过于注重自身利益发展,人性道德与职业操守薄弱,经常出现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问题,造成建筑施工竣工后工程不符合要求。对待施工设计工作态度不认真、负责,没有充分考虑各个方面因素,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没有根据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标准执行,降低了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质量。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也没有按照图纸设计严格操作,工程竣工验收后,没有交付检验直接使用,这也是直接导致土木工程建筑质量较低的原因。

2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应对方法

2.1加强施工管理力度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是以提升工程质量、确保施工人员与企业利益、优化工程效益为主的进行管理活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的主体是施工企业管理部门,因此,作为土木工程减值施工企业管理者,应意识到加强施工管理的重要性,从现场施工抓起,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确保整体施工安全与经济效益。同时对施工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奖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施工质量。例如正在砌筑墙顶时,施工管理部门应安排人员,加大施工管理,将安全落实到位,加强安全教育,例行安全检查,确保作业人员佩戴好安全帽、安全带;并检查架子是否牢固。电焊作业现场有无易燃、易爆材料,以此规范各个工种工作,对工作不负责、纪律散漫和不遵守管理制度人员严惩。

2.2完善施工监管制度

为了确保整个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有序进行,避免监督管理人员各企业施工带来影响,必须完善施工监管制度,对监管人员进行绩效考核机制,严把监管质量关,定期进行有关的施工培训,提升理论知识同时,提升他们解决问题能力。在实际施工监管过程中,应明确监管责任,将施工监管职责进行细化,让施工监管体制变得更加完善。例如为了提升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质量,施工单位必须专门成立监督小组,加大监管力度,并完善各个施工监管机制,让监督人员根据相关责任进行监管,针对工程重要部位,还应实施“旁站”监督管理,一旦发现施工存在漏洞,可采取应对措施进行处理。另外应健全规章制度,注重现场工作人员生活,改善施工现场环境,从文明施工抓起,严整“脏、乱、差”现场施工环境,让现场管理达到“环境整洁、纪律严明、物流有序、设备完好”的目标,努力让施工监管登上一个新台阶。

2.3加强对土木工程施工建设

施工人员、施工工具和建筑材料作为土木工程施工建设的基础,必须加强综合管理力度,提升员工自身素质,让他们树立质量意识和责任感。另外还应严格检测建筑材料,确保所用的材料达标,为工程建筑施工奠定扎实基础,以此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例如在建筑材料使用上,应安排专业人员结合建筑实情,按照自身需求购买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还应进行严格检查,如果质量不合格的,严禁进入施工现场。

2.4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

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管理重要载体,也是现代化管理重要手段,工程从招标到竣工验收,除了具备较高的施工技术水平外,施工单位可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来提升管理技术水平高,而这些管理手段必须辅助计算机进行。在缩短工期、降低工程造价、提升工程质量与投资效益等方面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对提升施工管理水平、改善投资效益和提升工程质量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的运用,有利于提升工程建筑质量,确保施工安全与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基于此,施工单位必须结合实情,剖析存在问题,制定有效解决措施,通过加强施工管理力度、完善施工监管制度和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等管理手段,降低工程造价,规范施工现场作业情况,提高建筑企业市场份额与竞争力。

作者:李宁 单位: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勇.关于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的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6):1157.

[2]刘剑雄.关于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的分析[J].大科技,2015(17):12-13.

[3]高俊珊.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的研究与分析[J].建筑与文化,2013(10):411-412.

[4]高德昊.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的分析[J].企业导报,2014(19):26,2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