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混凝土质量控制探究

时间:2022-08-29 11:29:29

建筑施工混凝土质量控制探究

摘要:混凝土是现代建筑施工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材料,混凝土施工质量关乎整个建筑工程质量。在建筑施工中,必须综合分析各因素,多角度、多层次有效控制混凝土施工工艺,确保混凝土施工符合相关标准。同时,建筑工程成本、工期和混凝土施工质量密切相关,必须通过不同途径严格控制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质量,有效解决存在的混凝土施工质量问题,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关键词:建筑施工;混凝土;质量控制

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建筑行业迅猛发展,建筑施工技术得以推广应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日渐增多,比如,高层建筑、桥梁。就混凝土质量而言,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的浇筑。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特别重要,建筑施工企业必须采取多样化的措施加强混凝土质量控制,提高建筑物整体性能,更好地投入到使用中。

1混凝土质量影响因素

在混凝土质量指标体系中,混凝土抗压强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指标,需要全面、客观分析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关键性因素,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混凝土施工满足相关要求,顺利达到混凝土强度标准。混凝土抗压强度和所用水泥强度密切相关,属于正比例关系。如果水灰比保持不变,不能采用增加水泥用量方法提高混凝土强度,会导致混凝土产生较大的变形、收缩。如果水灰比相同,低标号水泥配制出的混凝土抗压强度较低。也就是说,混凝土水灰比、水泥强度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关键性要素,必须综合分析相关因素,有效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与水泥环节,为提高混凝土质量提供有利的保障。混凝土质量还会受到其中的砂石、粗骨料等影响。如果混凝土配合比、水灰比相同,卵石混凝土强度远远弱于碎石混凝土。如果石质强度相同,和碎石表面相比,卵石表面更加细腻,碎石和水泥砂浆的粘结性也更强,必须合理控制混凝土中的粗骨料,保持在3.2厘米左右,这是因为粗骨料对混凝土的影响远远大于细骨料。在此基础上,混凝土质量和砂质量也有某种联系,用于其中的砂石必须达到混凝土各标号用砂石质量标准。由于施工现场砂石质量变化较大,施工人员一定要保证砂石具有较高的质量。要严格按照施工现场砂石含水率,及时合理调整水灰比,确保混凝土配合比满足相关要求,要准确区分实验配比、施工配比,注意二者的区别。还要注意温度对混凝土的影响,必须有效控制混凝土温度、湿度,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规范,做好混凝土养护工作,提高混凝土质量。

2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质量控制

2.1原材料质量控制

就混凝土而言,由多种原材料组合而成,比如,外加剂、水泥、水、掺合料,必须严格按照一定比例合理配置,均匀充分搅拌之后,振捣密实成型,养护硬化形成的。混凝土性能和原材料性能密切相关,必须有效控制各原材料质量,为提高混凝土整体质量做好铺垫。图1是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质量控制结构示意图。(1)骨料的质量控制。就建筑工程而言,各种天然砂是其关键性用砂,比如,河砂,必须多角度控制用于混凝土砂中的泥、有机质含量,将砂石运入施工现场后,一定要仔细检查砂石的含泥量、级配、质地等,细度模数必须保持在1.6~3.7之间,混凝土结构用砂的含泥量必须低于3%,有机物质含量必须低于2%。通常情况下,用于其中的碎石粒径必须在1—3厘米之间,碎石运入施工现场后,也要认真检查各个方面,比如,碎石最大的粒径,质地、级配、含泥量。(2)水泥、水的质量控制。就水泥而言,品种、标号特别多。在建筑施工之前,必须围绕设计文件、施工现场环境条件等,选择适宜的水泥品种、标号,如果是高强混凝土,需要选择高标号水泥。在使用水泥之前,一定要认真复验水泥的强度、凝结时间等,复验合格后才能投入到使用中。自来水和不含有害物质的天然水都可以用到混凝土搅拌中,但不能使用饮用水,必须做好水质化验、抗腐蚀试验工作,合格后才能用来拌制混凝土。同时,还有一些水也不能用于拌制混凝土,比如,PH值不超过4的酸性水、工业废水。(3)掺合料、外加剂的质量控制。在混凝土拌制中,还需要掺入适量的掺合料,减少水泥的用量,进一步提高混凝土性能,必须根据施工具体要求等,借助试验,确定好掺合料的具体掺量。此外,混凝土中也会添加适量的外加剂,改善其和易性,优化调整混凝土凝结时间,进一步提高混凝土强度,具有较好的耐久性。为此,在运入施工现场的时候,必须具有相关检查见检测单位出具的性能检验报告,合理控制外加剂用量,适当延长混凝土搅拌时间。

2.2混凝土配合比的质量控制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根据工程设计具体要求,混凝土工程特点,确定好各类原材料,在监理工程师监督下,做好混凝土各原材料现场取样工作,准确填写取样单,递交给相关资质等级的实验室,做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试配工作。在审查试验室出具混凝土配合比单,混凝土性能满足工程各项要求后,便可以展开混凝土的搅拌、浇筑工作。

2.3混凝土搅拌质量控制

在混凝土搅拌中,人工搅拌、机械搅拌都可以应用其中,由于人工搅拌质量并不高,大都采用机械搅拌方法。根据工作原理,混凝土搅拌机可以分为两类,即自落式搅拌机、强制式搅拌机,需要根据建筑施工现场混凝土设计强度、配合比具体要求等,选择适宜的搅拌机,需优选选择强制式搅拌机。就投料顺序来说,经常采用一次投料法、二次投料法。在采用二次投料法的时候,要借助试验,确定好相关的工艺参数,比如,投料顺序、混凝土分段搅拌时间。在此基础上,还要合理控制混凝土搅拌时间,即全部材料投入搅拌筒到拌合物开始卸料,主要是因为搅拌时间过短,无法将拌合物搅拌均匀,所拌制的混凝土的和易性、强度较低;如果搅拌过长,混凝土搅拌生产效率大大降低,混凝土拌合物还会出现离析现象。在搅拌过程中,如果采用自落式搅拌机,需要适当延长搅拌时间,即30秒,如果采用强制式搅拌机,混凝土搅拌的最短时间如表1所示。

2.4混凝土浇筑的质量控制

在混凝土浇筑之前,监理工程师必须认真检查混凝土浇筑方法,看其是否合理,了解振捣器类型、规格等是够满足混凝土振捣具体要求等,检查各个模板、支撑体系等,其标高、位置尺寸满足具体要求等,认真检查运到浇筑地点的混凝土,比如,混凝土坍落度,是否出现分层与离析现象。在此基础上,有效控制混凝土浇筑流程,提高振捣质量,根据施工顺序,进行分层与分块浇筑。在混凝土浇筑结束后,结合建筑施工现场条件、施工技术要求等,优化利用覆盖、洒水等方法,做好混凝土保湿养护工作,根据用于其中的原材料,合理控制养护时间,比如,火山灰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必须超过14天。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施工中,必须将混凝土质量控制放在核心位置,要客观分析混凝土质量的各影响因素,有效控制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配合比质量,控制好混凝土搅拌与浇筑质量,提高混凝土各方面性能,提高混凝土质量。

作者:刘小军 单位:漳州市广发混凝土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付海军.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2):170.

[2]洪志超.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2(08):48.

[3]唐红霞.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质量控制策略探讨[J].科技风,2012(11):200.

[4]胡镇洪.关于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质量控制的探讨[J].广东建材,2014(02):25-26.

[5]刘强.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控制[J].石河子科技,2014(02):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