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模板早拆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4 08:54:51

建筑施工模板早拆技术分析

摘要:模板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比较普遍,其能够对建筑工程的防火和抗震等各项性能进行优化,但是传统模板技术施工成本比较高,工作量也相对比较大,增加了建筑工程整体施工难度。模板早拆技术是对传统建筑工程模板技术的优化和升级,其能够提升建筑工程整体效益。正确选用模板技术,对于提高工程质量、加速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程成本和实现文明施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模板早拆技术在建筑施工企业的应用。

关键词:模板早拆技术;建筑施工;应用研究

模板早拆技术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新型技术。相较于传统的模板技术,其成本低、周转快,比较先进,并且具有用料和性能方面的优势,很大程度提高了整体工程质量,提升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模板早拆技术因其独特的性能优势和技术优势,正在普遍被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中。当前,该技术已经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技术人员结合建筑工程施工需求对其进行不断地改进和升级,为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和发展空间,其将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的关键技术,对我国整体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工程效益进行优化。

1.模板早拆技术概述

相关规范中对建筑工程拆模工作具有明确规定。现浇混凝土结构不大于2m,拆模强度应该是混凝土强度的一半;超过2m,不超过8m时,拆模强度应该为混凝土强度的75%。当拆模强度超过8m时,拆模强度与混凝土强度相同。模板早拆技术应用原理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首先,将长跨承重转变为短跨承重。其次,不要将模板体系和支柱进行同时拆除。技术人员要先拆除模板体系,然后再拆除支柱,以解决混凝土支撑问题。并将支柱距离控制在2m以内。支点的增多使楼板只能够借助短跨进行受力。当长跨受力向短跨受力转换的时候,也会对砼的内力进行削减,进而使拆模过程中的强度降低。施工人员要注重将其养护时间保持在28d。拆模工作完成后,施工人员要将底板留下,当楼盖混凝土强度达到一定强度,能够对施工荷载进行承担,再拆除支柱。进而对上楼层和下楼层进行施工,确保模板支撑上、下对齐,并通过支柱对施工荷载进行传递。因而,施工人员要对模板进行提前拆除,并确定拆模强度与实际工程要求相符合,进而达到良好的施工效果。

2.模板早拆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高层建筑逐渐增多,为模板早拆技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模板早拆技术需要满足两个方面的要求。首先,单层面积达标。其次,应用平面流水施工方式以最大程度确保建筑工程整体施工效益。

2.1分施工流水段

施工流水段包括水平方向流水段和垂直方向流水段两种。水平方向流水段主要被应用到同一楼层中。垂直方向流水段要在水平方向流水段施工完成后进行,进而缩短建筑工程施工时间和混凝土龄期,以确保整体工程强度,并降低支柱使用数量。

2.2早拆模板设计

设计人员要对早拆模板和与之匹配的支撑体系进行设计,并绘制模板和支撑整体图。首先,设计人员要明确了解建筑工程施工中模板和支柱的相关应用要求,进而对早拆模板进行确定,并对其进行灵活布置,最大程度地提升后拆模板的宽度灵活性和经济性。其次,对模板、楞和支柱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和处理。在实际布置过程中,施工人员要避免简支梁搁置,优先应用连续梁的支承方式。合理的两端悬臂梁比简支梁更具优势,其能够在均布荷载作用下,降低挠度和弯矩。

2.3确定拆模时间

在早拆模施工过程中,将临时支撑楼板的支柱间距作为楼板的结构跨度,并对拆模时间进行具体规定。当板结构跨度达到2m时,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50%时,对模板进行拆除。

2.4计算后拆支柱配置层数

在上层楼板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新浇筑混凝土自重、模板和支柱自重上的荷载都会经过模板支柱传递到该层楼板上。该层楼板混凝土强度并不能够与具体的工程要求相匹配。其所需要承担的荷载也超出了龄期设计荷载。因此,需要借助下方的支柱对荷载进行传递,使荷载传递到下一层楼板上。如果下一层楼板要求承受的荷载也超出龄期设计荷载,其仍然需要进行再次传递。通过该种方式,上层新增加的荷载,要借助后拆支柱,并结合被支柱连接楼板的刚度大小对各层楼板进行分配,直到该层楼板荷载与龄期设计荷载或者原设计荷载相匹配。某层楼板的龄期荷载值是指该层楼板原设计荷载值与考虑该层楼板施工龄期因素的混凝土度增长百分率的乘积。如果其下方某一层的后拆支柱被拆除,其被拆除的支柱会将自身原有的承载力传递给上方各层楼板,并结合刚度要素对其进行分配,进而对施工过程中各层楼板的荷载进行明确的认识和了解。然后将其与各层楼板的龄期设计荷载进行对比,如果某层楼板实际承担的荷载超出龄期设计荷载,施工人员要对后拆支柱层数进行增加。同时,增加楼板混凝土的浇筑循环周期。

2.5计算支柱承载力

施工人员可以参考相关标准对支柱承载力进行计算,也可以对拆支柱过程中的荷载进行检查和分析,看其是否超过相应承载力。如果超出,要对整体系统的支柱布置情况进行改变。

2.6施工

施工人员按照正确的工艺标准和操作流程对垂直支柱进行支撑,然后在其上方对楞进行安装,进而对模板进行铺设。在垂直支柱支撑过程中,要应用系杆按照楞的方向对其稳定。施工人员也要按照正确的施工顺序和工艺标准进行拆模施工。先对垂直支柱进行松动,在安全措施背景下,对支承楞和模板进行拆除。如果施工人员应用的是普通支模方式,其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想对模板进行提前拆除,进行支柱施工,就需要逐排进行相关工艺操作。施工人员要在模板拆除过程中对支柱进行架设。确保一边拆除模板,一边架设支柱。同时,为了整体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严禁将模板全部拆除后再架支柱。施工人员要按照正确的施工标准和流程对早拆模板工作进行执行,并对早拆模板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明确认识。对准上层和下层支柱位置,避免位移;避免将上层支柱放置在下层两支柱之间;应用早拆模板后架支柱施工,设计人员要对其承载能力进行验算,避免外部因素的制约,使跨度达到或者超出龄期设计荷载,并出现变形。安装后加支柱过程中,要对方向和位置进行综合考虑,避免对上层板的变形进行强力顶回。

3结语

相较于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模板,模板早拆技术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模板早拆技术,具有工艺价值和经济价值。工程负责人和施工人员要对模板早拆技术进行明确的认识和了解,并结合具体的建筑工程施工情况,对其相关施工要点进行掌握,从而最大程度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作者:鲁军战 单位: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良杰.早拆模板施工技术及新型水平模板支撑系统应用[J].施工技术,2014(5):24-28.

[2]杨培成.体育馆建筑工程中高大模板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4(8):171-172.

[3]马晶晶.模板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传播,2013(22):182+178.

[4]柳利丽.液压爬升模板技术在某超高层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5(35):114-116.

[5]陈有生.试论建筑施工过程中关于模板早拆技术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