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与生产工作的关系

时间:2022-07-14 08:42:30

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与生产工作的关系

摘要:大量建筑的建造是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必然选择,无论是哪种形态的建筑,在发展的总体趋势下总是不断地变得结构复杂化、功能多样化、建设施工严格化,但是因某些主观或者客观因素造成的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和施工质量问题也广泛地存在。本文以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与生产工作的关系为题,从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和生产之间的关系和问题着手研究,根据现存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能够完善管理方法、协调安全管理工作和生产工作之间关系的策略。

关键词:建筑施工;行业安全;施工管理;管理工作;生产工作

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与生产工作概况

如今,社会的发展越发呈现城市化、现代化,在这种状态下最典型的标志就是大量的建筑被树立在土地上,人们不断的将旧建筑改为新建筑,在平地上建造新的建筑。这些建筑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为人类获取最优化的经济效益,其优美的形态构成现代城市的景观。加强建筑建设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够保障建筑工程能够高质量的、人员安全的在工期内完成施工,能够在稳定社会公众心态上面做出贡献,是一项能够间接性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基础性工作。

2施工安全管理与生产的关系及问题

2.1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与生产的关系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公共安全绝非小事,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由此可见安全管理工作是生产工作的保障,生产工作应当以安全为主,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最为重要的一环,施工现场的安全不仅关系到工程的质量、施工进度,还关系到所有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生产工作是以设计方案为指导方针,以施工人员为主要的动作实施方,使用建筑材料和各类机械设备。在设计环节,设计人员需要考虑建筑的安全性,施工操作的可行性。在施工环节,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建筑材料质量安全、各类机械设备的使用安全都是遵循安全的总体要求来进行。

2.2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与生产的问题

(1)安全管理工作与生产工作之间存在矛盾。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应将整个团队的机械设备安全、人员人身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于是在很多施工环节会要求工人反复确认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材料的存放等等,这无疑是给施工人员的日常工作添加了大量的工作量。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团队认为“慢工才能够出细活”,认为将工作的安全性提高,才能够保障工程高质量的完成。但是,在实际的建筑施工项目中,每日在人工、水电、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大量的成本投入,同时受到合同中的工期严格限定,因此工程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在现代社会这种经济活动高速化运转的大环境下,“慢工出细活”显得不是那么适合,起码不符合经济原则。因此通常施工团队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要求工人加班加点、高强度的作业,甚至于工地24小时不停的施工。在这种连轴转的情况下,对于设备的保养、工人的休息等都被忽视了,安全问题由此频发。建筑施工有着结构复杂、垂直高度大、施工周期长、工程量大、施工工艺繁复的特点。在一个高层住宅的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在施工现场中,人员量大,安全管理工作强度大,很多工作都是需要在高层完成,因此安全事故是施工现场管理中的一大难题。“十一五”期末2010年我国建筑施工事故死亡人数巨大,比“十五”期末2005年的2607人增长了6.4%。很多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专业技术不足、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机制,太多的不安全因素导致建筑的施工现场危险频出。有些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也是因为施工管理方的不重视,仅仅是关注进度是否能够按照工期进行,是否能够按期交工,并不关注施工人员是否正在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2)施工人员在专业技能方面缺乏应有的训练。安全意识在任何工程建设中都是必要的,建筑工程究其本身的施工特征而言就拥有工程技术复杂的特点,尤其当工程施工牵涉到很多非常规性的环境和建筑类型时,大多会涉及到很多复杂的、体量较大的机械。在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建设队伍中,只有一些从事设计和技术管理的人员拥有相对专业的知识,对于各类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也能够有很明确的认识。但是施工队伍中的其他人员,大多是一些来自于农村地区、教育程度较低等人员,在实际施工中,这些人偏偏又是接触机械设备频率比较高的群体,所以安全意识不足就极易造成工程安全问题的出现,无论对施工工人的人身安全还是工程的整个进度都是一种消极的影响。

3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与生产的策略

3.1实行倒班制和责任制

虽然,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看起来和生产工作有着目标不一致的矛盾性,但是我们不能够舍弃任何一方。从两者当中寻找到最为合适的平衡点,才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办法。将施工所需要的设备器械和人员分成小组,在对周边环境不造成巨大噪音影响的情况下,每天实行倒班制,不仅仅施工工人能够得到休息,设备器械也有检查和维护的时间,而且工程总的工期并不会因安全工作而延长。在施工团队中建立设备检查员,在每个小组开始施工的时候检查设备安全性,小组作业结束后检查设备运转情况,是否需要维修。每个施工小组设有负责组长,实行责任制,指导和监督工人能够正确使用设备和安全施工。

3.2将安全检查变成日常例行工作

实行全程控制,坚持以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为主,做好施工前的安全准备防范工作,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确保安全防范到位,堵住安全疏漏。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性问题的发生会引发严重的后果,这些后果通常是事后无法弥补的。因此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应当是以“预防为主”,日常性的检查各高危环节和重要部位,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在安全问题发生后,要将每个环节的过错都分析透彻,严格追究责任制,以增强施工团队整体的安全意识。

3.3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安全隐患

提高安全意识的工作首先应当从施工团队的管理制度开始,完善管理制度,将有关安全施工的规章制度明确化和细致化。然后将机械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注意事项以固定化流程的方式进行规定,让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操作,尽可能的避免安全问题的产生。针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宣传,新进施工人员应当先进行安全教育再上岗工作,已经进行施工工作的人员,应当对其定期性的进行安全培训,在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也需要增强其专业技术水平。

4结束语

建筑施工对于城市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使用舒适度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不能让生产工作成为建筑施工的重心,安全工作必须始终贯彻在整个施工过程中。

作者:李哲 王锶语 单位: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