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7 11:39:11

防水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摘要:为了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使用寿命,必须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做好防水防渗工作。本文结合实践防水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方式进行分析和研究,对屋面、地下室、建筑外墙以及厨房和卫生间的防水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研究分析,希望能对我国建筑工程建设防水技术方面有参考作用。

关键词:防水技术;建筑工程;建筑施工

要提高建筑使用者的生活质量就必须使建筑结构质量得到保证。随着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要保障建筑使用者的根本利益的有效措施就是对建筑工程质量的保障措施进行科学地研究与应用。渗漏问题一直是主要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问题之一,导致渗漏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不合理的结构排水系统以及排水结构出现裂缝,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防范控制,运用有效的防水是非常必要的。在现今的建筑工程的施工中都在广泛运用防水技术,防水技术已经成为当代建筑施工技术中非常重要部分之一。防水技术内容包含广泛,所以,保证合理应用该技术的成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重视的主要问题之一。

1防水施工技术在建筑防水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1.1有利于充分发挥建筑物的使用功能

在建筑防水工程中防水技术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整个建筑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预防建筑与建筑构造物受到渗漏浸蚀,同时也为了避免建筑物的内部的空间受到不必要的危害,施工人员必须将防水施工技术合理的应用在建筑施工中,以保证得到非常好的施工效果。如果渗漏与浸水现象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整个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就能得到保障,进而也可使整个建筑物的使用期限延长。

1.2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保护人民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不断的增加自身的防水施工项目。保障建筑防水工程不会出现渗漏侵蚀的现象是防水施工的最终目,也是评判它质量优良的标准之一。建筑物的使用年限,以及建筑使用者的日常生活、生产以及工作的顺利开展都与建筑施工中防水工程息息相关。一旦发生渗漏过于严重的现象,就有可能会危害到建筑物的安全以及建筑物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有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提高整个工程防水质量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也因此防水施工技术人员责任十分重大,更重要的是防水施工技术人员要严格按照防水施工规范科学的进行施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施工图纸和方案,以保证建筑的使用期限和建筑物使用者生命和财产安全。

2建筑施工中对防水技术的具体应用

2.1外墙防水技术应用

房建工程建筑中,也要重视外墙防水施工部分,因为建筑外墙是要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一旦经过长期日晒雨淋,很可能出现渗水等质量问题,如建筑外墙出现局部裂缝、渗漏现象,一旦出现这些质量问题,势必给建筑整体质量安全带来了隐患。可见,建筑外墙防水防渗漏的施工工作已经成为建筑工程施工中控制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建筑外墙防水施工质量管理需要所有参建人员共同努力,紧密配合把握质量关。具体需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与建筑施工技术人员而言,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工程设计要求相关的规定进行施工,尤其要认真分析、总结整体施工规划,合理应用施工技术施工;第二,由于建筑外墙渗漏、裂缝等质量问题具有不对称性、不规则性时,很可能存在相互交错裂缝问题,就需要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综合分析裂缝、渗漏形成的各种原因,进而在施工中尽可能的消除外墙渗漏的隐患,做好外墙防渗水施工质量;第三,在建筑外墙施工中,要全面了解关注建筑外墙施工环节,确保各工序防水防渗漏性能有效施工,将所有可能影响外墙防水防渗漏隐患消除。

2.2屋面防水技术的应用

由于目前在建筑施工中屋面设施之间的一些节点位置和建筑的现浇层属于较为薄弱的环节,因此屋面在整个建筑出现渗漏中属于高发地带。现浇混凝土时出现漏浆清况、进行现浇层施工中浇筑不均匀、混凝土出现冷缝、建筑屋面的钢筋发生变形等都是较多出现建筑渗漏的原因。建筑屋面的防水防渗工作从建筑施工时就要开始进行,在进行建筑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尤其要严格控制浇筑的质量防止浇筑不均匀以及漏浆等情况的出现。在选择房建工程屋面的防水材料时,以防水性能好以及持久耐用的材料为最优选择同时还要求采用的防水材料具有很好的延伸性和较好的耐热性能。

2.3厨房、卫生间防水技术应用

厨房和卫生间在房建工程中是建筑中用水最多的建筑物地方。在厨房或卫生间建筑物施工中,一旦防水工作做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对人们的生活、工作质量,因此,在房屋建筑厨房与卫生间防水工程施工中,要尤为关注防水防渗工作。设计卫生间和厨房时,要注意房间结构设计高度差,要确保厨房和卫生间房间的地面高度要低于建筑其他房间,做好施工起坡操作,确保地面平均高度要高于地漏口的高度15毫米;另外,墙根的防水工作也要做好,设置防水层要保持高于地面300毫米。在对卫生间和厨房进行抹灰时,要将防水粉加入抹灰。对厨房和卫生间的孔洞进行封堵处理时,如排烟口、排水口等管道处理需要使用细石混凝土、微膨胀剂,在管道附近找坡需要保持200-300毫米距离,以免出现堵水问题。在卫生间和厨房的施工后的淋水实验中,如果发现存在漏水等情况,需要确定渗水源头,并结合专业的防水技术给予处理。

2.4地下室防水技术应用

地下室施工过程在当今的建筑工程施工中是普遍存在的,而然地下室需要具有非常强的防水防渗漏的性能。建筑企业中的防水技术施工人员必须对建设地下室需要的混凝土的防渗透、防压以及防水的等级严格把关,同时要科学合理的对地下室中的穿墙管道、变形带、预埋构件、后浇带、施工缝等进行设置。建筑地下室的防水施工质量与整个建筑物的功能使用性、稳定性以及使用年限都息息相关。因此,地下室在进行防水施工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要选择质量过关、性价比高、安全使用同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防水材料,还要将混凝土自身的防水性能充分的利用起来完成好工程中的施工缝等处理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在进行施工缝要保证进行清洁和干燥。地下室板墙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一定将混凝土的质量以及混凝土的厚度严格控制好,并且要科学合理的对浇筑的高度进行控制以保证好地下室底板进行无缝浇筑。在浇筑完成后还要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湿度和温度方面的养护,保证其养护才能够更好的保障地下室底板的质量。除此之外,在施工中一定要在地下室减少留有施工缝,地下室底板等重要位置不可留有施工缝,如果必须留有施工缝,那只可以设置为水平缝。在建筑施工中在地下室防水材料时,选择具有较高的延展性、防水性能的同时次防水材料还要具有很好的耐腐蚀性。

3结束语

对于整个建筑工程质量来说防水工程越来越凸显出它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被重视起来。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也在飞速发展,要科学的对防水技术进行合理的创新,同时对新型材料进行合理的利用,完善建筑工程质量,更好的为百姓服务。

作者:汪帆 单位:湖北合优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健.防渗漏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7).

[2]张志山.防渗漏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