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中预应力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7 11:26:45

房屋建筑施工中预应力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房地产业也随之兴旺起来,而房屋建筑施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施工技术不断创新。而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预应力施工技术作为一项重要地保障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施工技术,其施工水平也在不断进步。因此,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对预应力施工技术给予足够的重视。但是,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预应力施工技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预应力施工技术进行探讨,提出了一些在预应力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也对加强预应力施工水平和质量的相关措施进行阐述。

关键词:房屋建筑;预应力;施工技术

预应力施工技术主要的作用是提高房屋建筑的质量,使其有较高的抗震性能,保障了房屋建筑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同时,预应力施工技术也改变了房屋建筑的施工结构,保障了房屋建筑的稳定性,也减少了建筑材料的使用,降低了房屋建筑的成本。因此,在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中,预应力施工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提高预应力施工技术水平就是在提高房屋建筑的质量,保障了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也提升了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1预应力施工技术的施工流程及注意事项

在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流程必须按照规定好的施工步骤进行,这样才能保证预应力施工技术的质量和房屋建筑的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明白预应力施工技术的注意事项,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来进行施工建设,保障施工过程的正确性和预应力施工技术的高水平,同时,也提高了房屋建筑建设的施工效率,避免了一些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保证了施工进度。

1.1预应力施工技术的施工流程

在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中,主要包括对梁模板的安装和绑扎钢筋,这两个施工流程有着严格的操作顺序,如果没有按照规定的顺序安装,就会对整个预应力施工技术的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同时,也对整个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造成影响。而一般情况下,这两个施工流程的施工步骤是先进行梁模板的安装,在进行绑扎钢筋。不过,在一些情况下,也会将两个施工流程进行交叉作业,这样有利于加快施工进度,减少施工过程,同时,也促进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其一般流程是在完成梁模板的安装时先不对梁边侧模进行安装,等将普通钢筋进行绑扎后,将预应力筋穿入梁模板内,然后安装张拉端的锚垫板,同时对钢筋进行加固,再将梁模板的侧模封住。

1.2预应力施工技术的注意事项

预应力施工技术并不是在整个房屋建筑过程中都需要应用,而是局限在局部施工过程中,其主要作用房屋建筑的内部结构。在有些情况下,需要设置后浇孔,这样是为了在预应力技术施工过程中留有足够的空间,来保证张拉的顺利进行。而在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中是比较注重整体性的,需要将其与施工建筑联系起来,保障施工建筑的合理性。同时,在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其施工过程充分按照图纸上的规划进行,这样才能保证预应力施工过程的正确性,同时,也保障了其他部件的安装操作,比如锚垫板的安装,并对整个施工建筑的建设起到促进作用。而在操作过程中,保证螺旋筋在张拉处能够得到有效地加强,就有利于减少张拉时局部的压力,同时也提高了混凝土的使用率和质量,降低混凝土的损耗。如果在张拉端可以与其他的部位有效配合,就能够提高波纹管的通过率。在普通钢筋和柱筋的绑扎过程中,需要注意其与波纹管和锚垫板等其他部件的位置,保证普通钢筋和柱筋不对其产生影响,同时也能避免钢筋的交叉冲突,促进房屋建筑的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

2预应力施工技术中对质量的控制

在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中,保证其施工质量尤为重要。首先,要对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进行严格检查和把控,保证施工材料符合标准,施工设备性能完好。其次,在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中,要保证预应力筋和其他零件合乎要求,保证施工建设的安全性。最后,要保证预应力技术的施工步骤和施工方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保证预应力技术的整体施工水平。只有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质量得到保证,才能确保整个预应力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也是对整个房屋建设的施工质量的一种保证。

2.1对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严格把控

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是保障整个施工流程顺利进行的基础,如果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存在隐患,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就无法得到保障,就会对整个房屋建筑的建设和施工进度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也会减少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买进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时候,要有严格的审查机制,保证买进的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都合乎国家标准。首先,在买进的时候,要检查材料和设备的供给方的相关质量检查报告,特别要注意大量使用的材料的质量检查报告。同时,建筑企业也要对买进的材料和设备定期的进行检查,确保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质量没有出现问题。如果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在检验的过程中存在问题,要及时地改正,更换施工材料或者是对施工设备进行维修。

2.2对预应力技术施工的其他零件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检查

由于在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预应力筋进行切割使其达到要求的长度,同时也要对锚具进行加工。因此,在加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加工的材料和零件是否合乎标准,同时,也要保证其数量和规格适中,减少材料的浪费,节约建筑成本。而在预应力技术施工过程中,需要对预应力筋上进行曲线放线,如果曲线放线不符合图纸的要求,就会对预应力技术的施工造成影响。因此,在预应力技术施工时,要严格放线标准进行规划,曲线放线时也要严格按照图纸进行,同时,放线后也需要有专门的人进行检查,确保曲线放线的准确性。

2.3保证预应力技术施工的水平

由于固定架支撑着预应力筋,因此,要对固定架的焊接尤其注意。首先,要保证固定架的直径符合需求,这样有利于避免变位的情况出现。而在固定架的焊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图纸上进行,保证固定架的位置与距离的准确性。在固定架焊接完成后,要对波纹管进行安装。首先要确定波纹管安装位置,然后按照要求对波纹管进行安装,而波纹管的选用也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防止波纹管出现破损的情况,导致波纹管的防水性能丧失。在对预应力进行张拉处理前,要注意对各个零件进行清洁。

3预应力施工技术的应用

预应力技术在房屋建筑建设施工过程的应用,可以加快预应力施工的速度,保证预应力技术施工和房屋建设施工的质量,同时,也降低了预应力施工的难度,使预应力的施工技术更加快捷方便,加快了房屋建设的施工进度,节约了施工成本。因此,下面是对预应力施工技术过程中应用的技术进行阐述,为预应力施工技术的提高提供借鉴。

3.1预应力技术在加固施工过程中的应用

在房屋建设的施工过程中,往往通过加固的方式来增加房屋建筑的使用寿命,同时,也增加了房屋建筑的承受力,保障了房屋建筑的安全性。而常用的加固方式首先是选用性能强大的构件,增加房屋建筑自身的承受力。其次是采用优良的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这是改变房屋建筑的受力方式,以此来减少房屋建筑的压力。而在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中,往往是对混凝土的结构进行改变,降低混凝土对房屋建筑的压力。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先让预应力对构件挤压,同时将受力点局限在构件的受拉区,一方面减少了构件在压应和拉应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构件的应变能力和承受能力。在此过程中,钢筋的加固能力也得到了加强,房屋建筑的整体承受力也得到增加。而在混凝土的多跨连续梁中,其受力区域分为处于跨中的正弯矩和处于支座部分的负弯矩,在施工过程中,桥梁的抗弯能力与抗剪承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但是,在现实的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其往往无法达到所需的要求。因此,往往就需要对桥梁进行加固,保证桥梁的承受力达到施工的标准。而经常对跨中进行加固的材料是粘贴碳纤维,这是由于粘贴碳纤维操作方便,有较高的承受能力。

3.2预应力技术在受弯结构中的应用

由于受弯结构往往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在预应力技术施工过程中往往要很注意受弯结构的受力情况,并根据施工要求对受弯结构进行加固,增加受弯结构的承受力,而加固受弯结构的常用方式也是利用粘贴碳纤维进行加固。构件的极限承载力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是由于混凝土的内应力在加固前就存在,当混凝土的受压的压力超过其承受的极限时,就会随着混凝土的压应变而变化。因此,在选用粘贴碳纤维时要注意混凝土的应变增量,防止因为混凝土的应变增量与粘贴碳纤维的应力不符,导致构件出现问题,或者是无法对材料进行有效地利用,从而使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质量下降,导致整体的房屋建筑的质量受到影响。

4总结

要做好预应力技术的施工建设,就要考虑到预设力施工技术中涉及的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施工过程中加工的材料及其数量和施工水平,这样才能保证预应力技术施工的质量。而预应力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对房屋建筑的建设工作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作者:杨龙 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韶金.房屋建筑预应力施工技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1):4005-4006.

[2]唐红.房屋建筑预应力施工技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3):368-369.

[3]张凯.房屋建筑预应力施工技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4):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