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地基处理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2 08:59:10

房屋建筑施工地基处理技术研究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了解决城市人口激增的住房需求,房屋建筑的数量和规模正在不断增加,相应的建筑施工技术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房屋建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地基处理技术作为房屋建筑的需求,在保障建筑施工的质量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本文首先从房屋地基处理的特点、技术类型和施工流程等出发,对其地基处理技术的要点和主要处理方法进行了具体讨论。

关键词:地基处理技术;房屋建筑施工;工程施工

地基施工是整个房屋建筑的基础,对于工程施工的质量具有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目前,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促使地基处理技术不断发展和更新。在这种形势下,为了适应复杂的施工环境,我们有必要将新的施工技术和传统的处理技术进行有机融合,这样才能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地基处理技术的规范和完善,进一步促进建筑产业的发展。为了保障房屋建筑的质量安全,我们从如下几个方面对地基处理技术进行了讨论。

1地基处理技术概述

1.1主要特点

(1)复杂性。我国幅员辽阔,经纬度跨越范围比较广泛,所以不同地区的地质条件存在较大的差异,例如盐碱地、冻土地等。同时,我国的国土面积广大,导致不同地区的气候条件,地震、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情况也有所不同,所以地基处理的情况比较复杂。(2)隐藏性。房屋建筑施工中的每一个施工环节都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其中某一个环节存在问题,都会对整体的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发现其中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就会导致地基处理产生很多遗留的问题,增加房屋建筑的安全隐患。(3)多发性。目前,房屋建筑的质量问题是普遍性的问题,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采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地基施工,就会增加房屋建筑施工的安全隐患,甚至发生坍塌等安全事故,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还会影响国家经济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4)困难性。如果房屋建筑的某一个环节存在问题,就必须在第一时间采取对应的解决措施,然后据此对施工计划进行调节。要想让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达到预期的目标,地基施工质量就是关键。但是地基施工属于地下工程,在施工中具有很大的难度。如果发生连带问题,整个建筑结构的质量都会受到影响,不利于保证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安全性。(5)严重性。在房屋建筑中,地基是最基础的部分,只有在完成地基施工之后,才能开始其他项目的施工。所以如果没有对地基进行正确处理,除了会给后期施工增加困难之外,还会增加施工的资金,进行返修。所以地基处理技术的效果对于建筑的经济效益和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1.2技术类型

地下环境是地基施工技术的主要根据,先后经过夯实、挤密、换填、排水固结、振密、冷热处理技术,对地基进行加固处理。

2地基处理技术的施工要点

2.1促进地基施工设计图纸的优化

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之间的沟通可以通过施工图纸来完成的,其中包含着设计者对建筑的设计理念,可以减少施工技术的复杂性,是房屋建筑地基处理技术施工环节的关键。

2.2预压处理

预压处理就是指在进行房屋建筑的地基施工之前,就提前利用各种模型,将施工现场能够承载的最大负荷模拟出来,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土体空隙中的水分排出来。通过这一措施来增强地基中土体的密实度。同时,这一措施也能够有效缩小其中空隙的体积,增强地基施工的稳定性,增加其承载力。

2.3实现地基施工技术的智能化处理

在房屋建筑的地基施工中,虽然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包含很多内容,但是它们之间可以进行相互调节。目前,地基施工的主要过程如下:首先,对施工现场的环境进行调查和分析,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筑周围的建筑分布情况、地质条件等,并根据现场勘察的情况,制定初步的施工方案。其次,及时将地基施工方案告知承包商,这样才能方便相关的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对施工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并对其行优化。最后,在开始地基施工之前,技术人员还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根据现场勘察报告,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建立施工模型,为施工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3地基处理技术施工的主要技术

3.1实现多种地基施工技术的有机融合

在上文中,我们已经对桩基技术的主要内容和作用进行了简单介绍,即将地基上部分的载荷传输到深部,通过缓冲的方式来缓解外力对地基产生的冲击力。我们在进行房屋建筑的地基处理时,可以用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技术来代替传统的碎石桩技术,并将二者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样可以明显增强地基的承载力。同时,通过处理技术的转换和融合,还可以解决地基上部的地层液化现象,所以可以有效缓解地基的沉降速率。

3.2融合碎石桩技术和强夯法

在地基处理施现场中,要对碎石桩进行良好的处理,可以采用填土层的措施,这样既可以实现地基的排水固结与挤密,有助于确定强夯点,从而将碎石桩有效的击散,还能够沿着碎石桩挤入护土层,形成紧密碎石,和土混合成为硬壳层的碎石桩复合地基,增强了地基的稳定性。

3.3增强钻孔灌注施工技术的规范性

这种技术的主要适用范围是粘性土和砂性土,如果岩石的分化程度较弱,也可以采用钻孔灌注施工技术。这些都是由该技术的主要特点决定的,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钻孔和成孔的速度较快;第二,人工的工作量较低,可以有效降低劳动的强度;第三,和其他技术相比,该施工技术的精确度更高,有有助于节约施工需要的空间范围。例如,在市政公路或者桥梁的施工中应用该地基施工技术,就可以充分利用导管来完成混凝土的灌注,对成孔的深度进行重复检测之后进行水封。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从复杂性、隐藏性、多发性、困难性和严重性等5个方面对房屋建筑地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概括,同时其主要的技术处理类型和施工流程进行了阐述,从促进地基施工设计图纸的优化、预压处理方法和采用智能优化进行地基技术等三个方面讨论了地基处理技术的施工要点,最后从实现碎石桩和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技术的有机融合、融合碎石桩技术和强夯法和提高旋挖钻孔灌注桩技术的科学性等方面为该技术的合理运用提供了参考意见。

作者:曾繁安 单位:深圳市鸿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斌.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探究[J].江西建材,2015,18(06):73,75.

[2]吴家杰,王海平,姜永福.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5,15(05):166-167.

[3]张永涛.浅谈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4,02(18):202-203.

[4]崔贺富.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0(19):195-196.

[5]常捷.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1(02):138-139.

[6]张连忠.西北地区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地基处理技术探讨[J].山东社会科学,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