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施工造价控制措施

时间:2022-03-15 02:55:44

民用建筑施工造价控制措施

摘要:民用建筑是社会建设以及经济发展的基础项目之一,同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最大程度发挥民用建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必须对其工程成本进行严格把控,这也是未来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重点内容。建筑工程中造价管控贯穿于项目的始终,是民用建筑成本控制的重点。作为社会基础性建筑,民用建筑覆盖范围广,且施工中涉及的学科相对复杂,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因而工程初始阶段无法对整个工程进行科学准确的造价评估,因此就需要利用造价管理工作对工程成本进行合理控制。文章主要对目前我国民用建筑成本控制中造价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地论述,针对目前我国造价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关措施,以供广大同仁参考。

关键词:造价控制;建筑;管理

工程造价管理范围相对较广,这也是由于其贯穿了整个施工项目所致。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所应用的全部建设资金以及施工过程(准备阶段、施工阶段、验收阶段等)中所设计的全部资金均纳入造价管理体系中。有效、科学地造价管理措施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建筑施工成本,提升建筑的经济效益,并在保证施工项目整体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发挥建筑的社会效益。

1造价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1观念落后

在经济改制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大多带有计划经济色彩。同国际经济接轨后,虽然建筑行业体制改革速度明显,但仍旧会受到计划经济观念影响而带有传统的弊端。由于民用建筑项目直接同民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其设计背景相对复杂,会受到多方影响,无法在工程中真正发挥成本控制应有的作用。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诸多企业无法有效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无法真正的控制工程造价。如此一来,造价控制体系就无法有效发挥作用,提升施工的整体水平,那么合理配置资源也成为一纸空谈。

1.2缺少投资决策控制

当前我国施工方对于工程造价的管控大多局限在施工阶段的控制上,这也是由于施工阶段的资金流动性最强。很多施工方并没有针对前期投资进行合理地造价控制。但实际上对于整个工程造价管理而言,投资阶段才是管理的重点,在投资阶段中进行合理科学的造价管理会从根本上对工程成本控制产生影响。但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施工单位往往将过多的管理精力放在施工阶段,但在施工阶段进行的成本控制从整体上讲相对被动,且影响力有限。

1.3缺乏设计管理

目前我国的建筑设计阶段并没有完善的造价管理体系,大多建设单位仅仅针对设计图纸进行概预算。因此针对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亟待优化,是未来施工单位工程管理的重点。由于这一缺陷,使得前期的造价管理工作同后续的工作连续性较差,导致我国民用建筑施工造价管理并没有真正体系化。

2管理内容概述

对于一个建筑施工工程而言,整个建造周期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每一阶段都会涉及不同的成本管理问题,而造价管理则主要用来解决这些问题。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举措,不同的施工阶段可以相互联系,成为一个整体,从而有效保证施工管理质量。文章主要从决策、设计、实施、决算等四个阶段展开了造价管理的探讨。

2.1决策

建筑工程初始阶段,工程的投资主要由决策主导,决策具有先决性,因此也是造价管理的前提。当然,在决策阶段,投资决策也会受到工程造价预估的影响,预估的准确与否会直接影响决策方向,同时也会对后期的方案设计以及建模等环节造成影响。成本管理会受到决策阶段的影响,决策不同则管理不同,因而后期的设计方案也会不同,工程的推进速度、方向也会不同。正是由于造价管理同决策息息相关且互相影响,具有多变性,因此对待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2设计

这一阶段在决策阶段之后,工程确定了决策方向后,需要对建筑工程进行合理地设计,确定最适宜的设计方案后才能准确预估工程造价,而造价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便是对工程设计内容,通过合理的造价管理能够及时发现设计中的不足,对工程设计进行及时地调整。

2.3实施

2.3.1招投标阶段。招投标阶段是工程造价管理的关键阶段,通过对招投标阶段造价进行有效地管理控制能够发挥管理人员对工程造价的切实作用,尤其在招标以及招标咨询阶段,管理人员应当及时有效地做好以下几点工作:首先应当对招标文件进行管理,尤其是编制问题进行专门的控制,对招标文件中所设计工程造价方面的条款以及内容由专门的造价工程师进行审定以及评议。并在招标结束后,对工程合同进行专门的签订管理。竣工结算阶段还应当全面复审、计算标底造价,以此提高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

2.3.2施工阶段。招标完成后工程便会进入施工阶段,针对施工中的造价管理则需要监理单位协同业主共同发挥控制作用,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地控制。其管控内容主要有下述几点:首先应当依照合同具体内容,确定合理的方案,合同造价作为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必须严格管理;其次,对设备以及施工原料的成本进行管理。对合同造价进行严格控制,货比三家,加强监督。

2.4决算

竣工结算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最后一道关。民用建筑工程竣工结算时,由业主总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密切配合,认真核算工程量,确保结算质量和投资收益。通过对结算进行全面、系统地检查和复核,及时纠正所存在的错误和问题,达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保证项目目标管理的实现。

3如何加强造价管控

3.1动态管理

未来的建筑行业会向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因而相对应的造价管理体系也应当更加灵活更加多元化,向着动态管理方向发展,从全局对工程造价进行管控。民用建筑的用途较多,也正是由于这一点使得其项目设计、建设施工较为复杂,因而整个工程周期计价也具有多次性,而每一阶段的造价也是对工程项目总造价的动态反应,因此造价管理工作不应当具有局限性,而应当是动态的。

3.2多方结合

造价控制应当从多方面进行,不但要从经济、技术方面入手采取措施,还应当从组织着手,对工程项目进行合理管控。对组织进行造价管理需要做到对组织结构进行明确,确保专人专责,明确造价管理工作人员的职责。虽然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想要真正提高造价管理所创造的效益,就需要将多方管理有机结合,从组织、技术和经济三方出发,将经济效益同技术利用联系在一起,避免施工中出现技术、经济脱离的现象。

3.3与时俱进

科学管理是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重点,所谓科学不但要具有科学优秀的造价管理班子,还需要利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技术。信息化时代是计算机技术融入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而建筑行业作为基础行业,将信息技术融入工程管理中也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使得造价管理工作不与时代脱节,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建筑工程,为施工单位创造更大的效益,才能更好地保证施工质量,令建筑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

4结束语

民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成本管理是重点,而在成本管理中,造价管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项目准备阶段到施工阶段,甚至是后期的竣工验收阶段,造价管理工作贯穿始终,因而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科学合理的造价管理能够发挥积极地促进作用。相比较公路、桥梁等工程,民用建筑形式多种多样,且覆盖范围相对较广,工程周期长,涉及的利益主体也相对较复杂,因此就需要完善的造价管理体系予以控制,虽然目前我国的建筑造价管理体系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仍旧存在诸多不足需要研究人员予以完善。

作者:张慧玉

参考文献:

[1]王西平.戋谈民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J].中国科技与工业,2008(11).

[2]沈坤明.浅谈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J].科技资讯,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