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及建筑能耗探讨

时间:2022-12-10 09:18:50

建筑施工技术及建筑能耗探讨

1我国建筑施工技术及建筑能耗的表现

1.1对于建筑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能耗问题

由于我国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机械化对工程的进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加快了工程进度,还大大的节省了人力。但是由于在建筑工程当中,机械设备的运行周期,以及运行数量比较多,所以建筑机械设备消耗的能源也会很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能源浪费,以及大气污染问题。而且由于在建筑施工当中,施工公司往往是注重工期的进度,而对机械设备的管理比较落后,这就导致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同时,由于在建筑施工当中,机械设备的的使用比较频繁,又因为建筑工程一般都是重型机械,基本上都是超负荷的运载,其本身对于机械来说就有很大的损耗,因此如果不能够及时的对机械设备进行养护,必定会加速机械设备的老化,这样就对于能源的损耗大大的提升。

1.2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当中产生的能耗问题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高能耗主要表现在对电力方面的消耗,由于加快了推动城市化的进程,我国出现了严重的土地短缺问题。因为土地资源的严重紧缺,所以很多施工公司就对土地的利用达到了空前的地步,可以说不浪费每一分、每一寸土地。这样就会导致楼房与楼房之间间距比较小,而且增加了楼房的层数和高度,这样就必定会影响到楼房之间的采光度。因此,在建筑施工工程当中就会安装一些照明的设施,以此来提高楼房的亮度,这样就在无形中对能耗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因为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家用电器的使用率也普遍增大,对于这些家用电器的使用,也必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对电力的消耗。特别是在炎热或者寒冷的天气当中,对空调的大量使用,不但对电力产生很大的消耗,同时对大气污染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例如热岛效应以及温室效应的出现等。可以说,这种污染的现象在气温、大气污染以及建筑当中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建筑能耗问题。

2降低建筑施工能耗的意义

2.1降低建筑能耗能源日趋短缺背景下的首选之路

降低建筑能耗是为了缓解来自能源方面的约束、降低环境的压力、保护经济的安全、转变经济的增长模式、提高竞争力、尽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目前在我们国家大多数城市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因为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经济的整体实力显得不够强大,产业的结构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在科技的创新和开发能力方面也相对较弱等,同时又伴随着高耗能行业过快的增长,能源的供需矛盾也就越来越突出,能源消耗的增长速度大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在降低建筑能耗工作上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形势较为严峻。

2.2降低建筑能耗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减轻中国在能源消耗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突出的矛盾,2012年中心经济作业会议就明确的提出,要加大力度推动和发展既降低建筑能耗又省地的住所。中国已经将降低建筑能耗当作“十二五”作业当中的一个重点来抓,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也对此项作业高度的重视,比较明确的指出中国政府机构在降低建筑能耗上面都具有无穷的潜力,急切需求要把降低建筑能耗作业提上议事日程,政府机构在实施降低建筑能耗方面会涉及到降低建筑能耗的完善、政府机构的收购等很多的方面,同时就需要由相关的部门研究和探讨制定一个降低建筑能耗的计划、方式和准则。降低建筑能耗作业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问题。

2.3降低建筑能耗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

开展降低建筑能耗作业,提高资源动力的利用率是调整建筑业产业结构和转变建筑业增加方式,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完善的迫切需求;是节约动力,保护国家动力安全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步骤;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作业的环境,走生态杰出的文明开展路途的重要体现;是改善和晋升传统建筑业、建材业,完成建造事业安康、和谐、可持续开展的严重战略性作业。

3节能建筑规划设计

根据建筑功能要求和当地的气候参数,在总体规划和单体设计中,比较科学合理的确定建筑的朝向、平面的形状、空间的分布、建筑的层高、挑选节能性较好的建筑材料等等。同时还要对建筑物四周的环境进行良好的绿化设计,在设计的过程当中要有利于以后的施工和维护,全面的利用节能的技术措施,最大程度的缩小在建设过程中的能耗量,实现理想的节能目标。

3.1屋顶的节能技术措施

1)隔离太阳辐射热。隔离太阳辐射产生的热量,有效的减少阳光对房屋的直射,在对屋顶实施防护的时候可以利用架空屋面,种植屋面等方式,有效的对屋面实施绿色的覆盖,既可以达到遮阳的效果,又能够达到隔热的效果,同时,植物能够利用光合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耗或者是转变太阳热的部分能量,也美化了房屋的环境。所以利用植物覆盖隔离太阳辐射热的方式在屋顶节能当中是一个相对较好的方式。2)“冷屋顶”节能。在国外有很多的学者和专家对“冷屋顶”(coolroofs)都进行了大量的探讨和研究,在探讨和研究的过程当中都发现利用“冷屋顶”节能所产生的效果非常显著。所谓的“冷屋顶”(coolroofs)主要是指那些在日射反射率相对较高的屋顶,它主要是通过在普通的屋顶上面涂上一种具有高反射率的涂料,增大屋顶日射反射的比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屋顶对太阳热量的吸收量,从而实现屋顶节能的目的。

3.2墙体及门窗的节能

适当的增大外墙在保温隔热方面的功能,增大外墙的热阻;将那些在保温隔热方面具备高效能的材料用在主体结构的最外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热量进入周围的墙体;利用空心砖、加气混凝土等新型的墙体材料替代以前所用的实心粘土砖;增大建筑物墙体的气密性,在墙的内侧设置一些空气间层也会起到一些保温隔热的良好效果,利用密封的材料对穿墙管线连接处所出现的缝隙进行填实。建筑的门窗和建筑的幕墙利用高性能的密封技术,利用具有保温效果的窗框:窗墙比要适当的进行控制。把门窗两者之间的相对位置以及它们开启的方式都要安排妥当,恰到好处。在门窗上安装一些可自行调节的活动遮阳,比如窗帘、百叶等,以方便在夏季时候减少太阳对屋内的辐射,又能在冬季时候充分的得到太阳的照射。

3.3室内节能措施

家用电器选用节能型。比如在挑选空调器安装位置的时候要考虑到是否会受到来自太阳的直射,因为空调器不宜受到来自太阳的直射;在设定室温的时候不要将温度设置的过低,同时还要经常对空调器进行清洗。利用热泵的技术,才会达到夏季能够制冷和冬季能够保暖的双层需求。在照明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尽最大可能的利用一些自然光;实现绿色化的照明,在我们国家要积极的发展和大力推广那些具备高效照明的光源以及节能的灯具,在照明的过程中尽可能的节约用电。建立一个优质高效、经济舒适、有益提高人们生活的水平,提升人们工作的效率,同时又能够有效的保护人们身心健康的照明环境。在我们国家的大中城市新建住宅的过程当中实施法律规定禁止采用一次性冲水量就达到9L以上的座便器,要大力推广冲水量为6L的座便器。大力推动和发展家庭生活污水净化技术和设施。

3.4利用可再生资源技能

运用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的能源。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热来发电是对太阳能利用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利用太阳产生的热进行发电主要是运用集热器将太阳产生辐射能通过转变然后产生热能,再就是利用汽轮机和发电机进行发电。由于在集热的过程当中产生的温度不一样,利用太阳的热进行发电可以将其分为两大类:高温热发电和低温热发电。如果按照太阳能的搜集方法进行划分的话,太阳能热发电站主要有三种方法进行搜集:塔式、槽式和盘式。充分有效的运用太阳产生的能量实现光和电以及光和热的转变。利用地热进行发电是对地热充分利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温度相对较高的地热流体应该首先被应用到发电当中去。利用地热进行发电和利用火力进行发电在原理上基本是相同的,都是将蒸汽所产生的热能在汽轮机运行当中转变成为机械能,然后推动发电机进行发电。

4结语

在建筑施工当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建筑工程技术以及解决相关的能耗问题。可以说,在建筑施工当中,我们应当在保证质量以及工程进度的同时,加大对建筑能源的使用以及利用率,降低建筑能耗的产生,科学的使用建筑能源,以此来推动建筑工程的长足发展。因此我们要在建筑工程舒适度、能耗以及环境保护三者当中,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让其三者能够合理的进行发展。

作者:裴敏 单位:山西二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