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施工中质量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10-21 10:53:04

民用建筑施工中质量问题及应对措施

1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对建筑的质量品质、居住环境、居住的安全设施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标准。为了满足现代人的建筑需求,民用建筑在施工过程中,会通过加强施工技术、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等手段来提高工程的质量品质、工程效益。但实际施工过程中民用建筑在技术、管理等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极大的降低了施工的质量、工程效益,甚至出现了建筑工期延误、产品不合格、工程事故等恶劣现象。本文分析了民用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缺陷,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为我国民用建筑施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2民用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2.1民用建筑的施工安全问题

民用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建筑事故、出现人员伤亡等问题,它是一项危险系数很高的工作,安全问题对民用建筑施工来说至关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加剧了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很多建筑企业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很少将工人的安全问题考虑在内,在未对建筑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购买意外保险等情况下就进行建筑施工,甚至有的企业根本就没有为施工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工具,建筑企业对工人的安全问题没有与足够的重视。

2.2民用建筑施工的质量问题

良好的建筑质量可以为企业赢得好的信誉,提高建筑的质量建造出高品质的建筑在众多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但是很多施工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会选择忽视建筑的质量问题,企业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无法在长期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民用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会通过缩减省略工程上的一些细节工序来赶超施工进度来减少企业的开支。此外企业对技术人员的施工配备不够完善,施工配置的不足将会影响到整个建筑的施工质量。

2.3民用建筑物资浪费的问题

材料费用的支出在整个民用建筑施工过程中所占据的比重最大,材料费占总工程造价的60-70%之多,尤其是建筑安装施工过程中的材料费对建筑工程的总造价核算有着直接影响。民用建筑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材料的采购、堆放、发放等工作环节均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材料浪费现象严重。

2.4民用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过快

很多建筑企业单位,尤其是一些政府部门为了在短时间内做出显著政绩会要求建筑施工企业缩短工期,他们所要求的工期时间非常苛刻,施工单位了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筑任务会采取一系列不正当的手段举措,甚至于一些工程程序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有时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还会省略一些必要的施工环节和程序,这些举措为工程质量埋下了巨大隐患。

3民用建筑施工的改良措施

3.1提高民用建筑的施工质量、严把质量关、人才关

民用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把质量关,提高建筑的施工质量,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提高建筑的施工质量:(1)制定建筑施工质量的解决方案。质量问题将贯穿于民用建筑施工的始末,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不可能一次性解决,可以将整个建筑施工项目进行阶段性划分,对每个阶段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得到更有效地解决,由企业各部门之间相互合作协商制定出合理的质量解决方案。此外,民用建筑在施工过程中,企业应该严把人才关。民用建筑施工企业单位在招聘过程中,需要对招聘人员进行层层筛选,对其进行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健康状况、政治素养等方面的综合考察,以此来提高人才执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质量审查是民用建筑施工过程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质量审查工作要从工程细节入手,质量审查主要包括施工计划、施工设备、施工材料、施工工艺、质量检测方法等内容,应该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发现民用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缺陷,提高民用建筑的施工质量。

3.2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将民用建筑的施工工作落实到实处

民用建筑施工项目是一个较为庞大的工程项目,所涉及的领域较为宽泛,要对其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管理,民用建筑施工项目体系中包含着多种形式的承包关系。为了提高民用建筑的施工质量,应该将质量的管理目标划分到民用建筑施工的各个阶段,并由相应的部门负责工作的落实,不同施工阶段的工作任务由相应的部门负责完成。施工企业对施工管理环节的工作重点应该给与足够的重视,对工作重点实行重点管理、重点控制。此外还应该加强民用建筑管理单位、监督单位、施工单位、审查单位之间的互动交流,以此来强化各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合作,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施工关系。

3.3完善工程的验收制度、加强工程的验收工作

工程验收是民用建筑施工的一个重要工作环节,工程的验收工作对民用建筑的施工质量有着重要影响,它可以有效地提高民用建筑的施工质量。民用建筑施工企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工程的验收:(1)对民用建筑施工项目进行分项工程验收。民用建筑施工体系是由多个小的项目组合而成的,分别对各个小的工程项目进行验收审查,由相关人员负责分项工程的验收工作,以此来提高工程项目整体的验收质量。相关负责人应该做好工程的验收报告,并将验收报告汇报给工程监督部门,由其进行审查。(2)对民用建筑施工项目进行分部门工程验收。民用建筑施工项目是一个较为庞大的工程项目,业务量非常庞大,应该对各个部门的项目逐个进行验收,而对那些负责重点工作的关键部门更要进行多次验收检查。(3)对民用建筑施工项目进行分单位的工程验收。民用建筑施工竣工后,各施工单位应该对自身所负责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我审查,合格之后再由工程监督部门分析工程的质量是否符合国家要求。

3.4加强民用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

安全问题对民用建筑施工来说至关重要,加强民用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是是民用建筑施工的重要举措,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加强民用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1)民用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加强建筑施工的安全教育,并要提要施工人员的安全技能。(2)民用建筑施工企业应该组建一支优良的安全管理人才队伍,对其进行系统的培训,使其能够熟练掌握安全知识、技能。

作者:杨立娜 单位:深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