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优化措施

时间:2022-09-06 09:01:17

建筑施工技术优化措施

1为何要进行建筑技术优化

建筑施工技术包括:土方工程、桩基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预应力混泥土工程、结构安装工程、砌体工程、防水工程、装饰工程等八个主要工程,其中前三个为基础工程,技术发展也相对比较成熟,而结构安装和砌体工程有些重点方面,技术要求也相对比较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深入优化,后面的防水及装饰工程属于外加功能工程,目前相关技术也比较多,也需要进一步开发和优化。同时在施工技术管理和相关法律制度也需要优化改革,技术优化不能仅从单方面优化,目前大部分单个技术其实都比较成熟,想要提高是非常难的,但由于发展的需求又必须要去对现有技术进行优化改革,这样才能适应新情况下、新时展的新要求。所以即使是在技术相当成熟的今天,技术优化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科学在不断发展,若是我们不把科学同技术相结合进行优化,那必然在市场失去竞争力,进而会被淘汰。因此,我们当科学地多方面综合优化,系统的、全面的、合理的、针对性的对施工技术进行优化以适应新的建设发展趋势。

2具体优化措施

2.1建筑工程制度的优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优化改善工程施工技术,对于建筑工程的制度应当最先进行优化修改。我们目前的制度虽然已较完善,但在某些特殊或小问题上的制度并不是非常明确,建筑行业主要有工程管理制度、技术运用制度及项目管理制度等,制度是一个行业的规范,进行优化改进是需慎重,因为如果修改不合理那将影响长远的工作。在优化相应制度时必须听取大量相关人员的意见,并在最终确立时要通过重要相关会议的决定,毕竟这些修改关乎多方面利益。制度的制定与相关工作人员的建议是分不开的,对于建筑行业人员进行从职业上规范、专业技术素养上提高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相关工作人员从根本上认识到制度的重要性优越性,才能更好的维护相关制度;同时有好的工程管理制度也会使技术人员更能合理认真积极地工作。我们要将工作人员的认识与制度优化一起提升,同步进行,这两者是相互依存、相互提高的两个重点,而且还要充分利用好员工对制度优化的期望和制度对工作人员的规范,使整个行业制度量的飞跃质的上升。

2.2管理体系的优化

在管理体系方面,由于建筑工程的工程施工大多属于层层分属,由承包商承包后再承包给下一级,这样的施工管理体系也给相应的管理带来许多困难,首先从工程质量上来看是不稳定的,由于部分工程责任不明显,导致某些责任没有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这样就会出现劣质施工工程,会给整个工程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应当精简施工工程队伍人员,管理体系明确,责任落实到单位个人,明确工程合格标准规范。若从人事调整来看,出现的问题是大部分成本队相互并不熟悉,当要进行调动时也不方便,这其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施工工人技能素质参差不齐,当调动整个施工队伍时,会出现部分人员无法保质保量干好工作。因此,对于管理层面的优化不只是体系结构,还要考虑到整个施工队伍和个人之间存在的差异,从大的方面和小的方面同时着手。这里特别强调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在新时代高强度、高标准的建筑行业,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工人们只是搬砖、扛水泥而已,我们要求工作员工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及文化素质,所以作为管理层,应当及时给我们工作员工进行充能,补充建筑行业所需的内在职业素养,达到工程建设要求,这些不会影响我们的管理过程,也并不是浪费物力财力;相反,我们的这些调整优化会促进我们工作上的管理,属于长期有利于工作建设。

2.3建筑施工技术操作优化

虽然大部分施工技术都有其相关规范操作,其实这些看上去比较合理的操作也有相当一部分有值得商讨的地方。从基本的土方工程、桩基础施工到高级施工工程都是经过步步小工序进行加工的。现代的科技又是在不断进步发展,我们应当将高科技融入到我们的具体施工技术上来,而不再依旧用老一套方法。正如“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所说,将好的科技应用到我们施工项目可以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这里要谈到优化施工技术,将新的科技`引入是还应当考虑实际情况,要求我们所调整的操作技术符合实际情况,相关处理人员必须前往一线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若是没有结合实际情况而进行盲目改变原有技术方法,那将会使得我们工程找不到方向,甚至向相反方向。因此,结合实际就是明确我们所要优化的目标是提高作业效率而不是加大施工操作难度。施工技术的新科技引入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毕竟后期检验也需要时间,只要经过实验验证后方可大面积大量推广使用。

2.4相关施工技术文件的优化

施工技术文件是直接指导施工的媒介,对于较大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文件特别重要。施工技术文件包括施工图纸、施工技术参数及施工工地实际情况等各种数据。一般在工程建设开始前,大部分文件资料就应当齐全,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施工技术文件的优化应当重点着眼资料的规范性和合理性。规范性要求我们的资料文件对于相同事物的处理一致规范,比如建筑施工图纸在尺寸、比例、单位上应当一致,相关图纸可以互相参考,内容`相互印证,如若文件资料不一致就会导致施工混乱,严重情况会出现安全事故。规范性的优化要求文件资料完整,符合最初实地勘察设计。我们目前对于资料文件的处理和管理一般是数字化的,相关规范也比较高,但在安全性上还不够,应当在文件资料保管上也进行规范性优化,确保建筑文件的正确性。至于合理性,我们应当考虑到一线工人们对相关文件的理解,既要有总工程的全面设计,又要有相应基础小工程的硬性要求。技术文件对工程的指导意义重大不可马虎。相应的优化也要慎之又慎。

2.5监管安全措施优化

建筑工程是属于高危险行业,那么对其安全监管方面就必不可忽视目前很多施工安全事故都是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在出现事故时不能正确有效处理。在这方面我们的建筑施工显然不够成熟。从施工工人出发,在施工过程中安全帽和安全绳应当合理达标,对于高处作业还有脚架等。这些都是工作人员的必要保障。而在整个大型工程中防护栏也是必要的,它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对工作人员安全具有保护意义,同时,另一方面,对于非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是一种保护。在重点工作方面,消防设施也必须齐全。我们对于安全措施方面的优化需要引起我们充分的认识。

3总结

作为我国重大行业之一的建筑业,日新月异,激烈的市场竞争力使建筑业对施工技术管理的优化措施十分重视,把握好每一个程序,保障好每一位员工的人身安全,才能更有效的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才能更好的推动建筑业的发展。

作者:申发义 姜喆 单位:河南洹上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