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现场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8 10:49:07

建筑施工现场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施工人员管理难度大

建筑施工工程的工期长、投资人、技术难度高,施工现场涉及的施工人员数量十分庞人。每个施工人员都有自己的想法,对其进行管理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首先,施工现场涉及的工种繁多,施工人员素质高低不同。部分施工人员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也即综合素质相对较高,能够积极主动的遵循施工企业的管理制度,做到规范施工。然而,有些施工人员来自于农村或城市下岗职工,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被安全规范施工的管理经验,加之部分中小型施工企业并未对其进行一定的岗前培训,导致其在思想上未能树立规范操作的意识,在行为上即使出现违规操作亦不知晓。这些因素的存在是安全管理以及质量管理的潜在危害,稍有不慎即有可能引发难以挽回的工程事故或安全事故,给自身以及企业造成加大损失。例如,施工人员过分信赖自身的经验和技术,未经请示上级领导而甚至修改施工方案、设计图纸、调整施工进度等,往往会导致工程出现不可意料的问题。另外,管理人员缺乏也是众多施工企业的面临的现状,导致工作开展不顺。

(二)管理制度不完善

有此施工现场没有相关的制度,认为进行监督、督促就是进行管理,观念的错误导致实际操作中缺乏指导,管理混乱。有此施工企业制定了相关的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但是,在任何一个施工现场都使用这一套制度,不进行任何的改变。然而,在不同工程建设之中、不同施工阶段、不同企业等其施工管理的重点和要素亦不尽相同,各具自身的特点并非一个简单的管理制度能够完全解决的。因此,对于不同的施工现场环境而言,套用管理制度容易引起适得其反的效果。此外,即使有些企业针对施工现场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并未提高重视度,为落实到施工环节之中,墙壁制度而已。

(三)施工现场环境不达标

由于缺乏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人多都是既脏又乱且差的,其具体的表现有:第一,施工现场人多是未开发的地段,路而并没有进行平整、硬化等处理,又因为施工有人量的机械设各进进出出,给路而造成了更人的破坏,即使在晴朗天气,坑坑洼洼的地面不仅导致施工不方便而且会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而一旦遇到下雨天气情况势必会更糟,危害也就越大。此外,施工现场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或警示标志放置不到位,未能充分引起施工人员的注意,安全隐患巨大。

(四)施工设各与材料的管理不到位

第一,对施工材料的保管工作不到位。在施工现场往往存有人量的施工材料以便施工人员随时取用,但是正因为施工材料太多,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很人的困难。用过的材料和没有用过的材料杂乱的堆放在一起,有时未使用过的施工材料未引起施工人员的重视,导致巨大的浪费。此外,部分施工现场对材料的堆放缺乏有效管理和保护,致使在施工阶段导致材料被踩坏或受潮而丧失使用价值。主要如下:施工阶段管理措施缺乏,在缺乏合理的施工流程和管理秩序的情况下,及时施工设备已经准备齐全但施工的不通畅必然会挤占大量的施工空间,阻碍施工的顺利开展。此外,在缺乏有效管理的环境下,机械设备零件、工具、材料等极有可能发生偷盗现象而且也不利于安全管理。

二、建筑施工现场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提高施工人员素质

其一,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建筑施工现场需要人量的施工人员,不可能保证每一个施工人员都素质过硬,因此,对于不具各专业施工技术的人员,加强培训,提高其技能水平。在培训的过程中还要对其规范意识进行培养,让他们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科学施工,避免擅自更改施工设计的情况出现;其二,强化施工人员制度管理意识。首先,企业要制定完善的员工管理制度并对每位员工进行制度管理培训,尤其是安全施工与规范操作管理制度,使每位员工都明确其重要性;其次,在具体工作工作,加强对施工的管理,发现违法安全施工以及规范操作的人员严加处理,避免导致事故的发生;其三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施工不仅关系到企业利益更真真实实危及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其背后的家庭幸福,因此对于施工人员而言必须严格按照企业的管理,提升自我安全意识。作为企业,应当在员工上岗之前进行严格安全意识教育,使之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之后方才允许上岗工作,做到规法操作和安全施工。

(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制度就是建筑施工现场的规矩,是对施工现场进行管理的标准。管理制度的编制必须是根据具体的施工方案进行的,保证能够涉及施工管理的方方面而,使所有的情况都有据可查。有了完善的制度,就要抓好落实工作。虽然对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制度进行落实是一项难度很人的工作,但是,不能因为困难就放弃,必须迎难而上,认真进行贯彻与落实。实际操作时,可以根据项目情况划分不同的区域,专人负责,提升管理效率,保证管理效果。同时,必须意识到关系施工安全的无小事,对于任何的小问题都不能疏忽,将工作做到施工的每一方面。

(三)加强对施工现场环境的维护

施工现场环境对于工程质量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必须要强化管理,保障施工环境的有序性和安全性。首先,在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之前应对施工场地加以平整,保障路面的畅通避免因此而影响到工程进度;其次,在各主要路段设置员工出入口通道并加设警示标志,以提醒施工人员做好自身保护;其次,对于危险地带要建立一定的隔离带,避免出现意外事故,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再次,对于施工环境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做到定期检查,及时排除险情。

作者:蒋晨寅 单位:宜兴市建工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