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节能要求改良思考

时间:2022-04-10 05:33:11

建筑施工节能要求改良思考

1节能的基本内涵

所谓的节能是指尽可能减少能源消耗量,生产出与原来同样质量、同样数量的产品,或以原来生产同样数量产品所用的能源消耗量,生产出比原来数量更多或数量相等的、质量更好的产品。而根据世界能源委员会于1979年提出的节能含义,认为节能的内涵是指通过采取技术上可行的、经济上合理的、环境与社会可接受的、有效的一切节能技术措施,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的创新理念,其中技术上可行是指可以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具有可操作性;经济上合理是指投入与产出的比例要合适恰当;环境可接受是指一切节能技术措施要保护环境,达到环保要求,减少环境污染;而社会认可接受是指节能技术措施不影响社会的正常生产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节能的有效性是指要降低能源资源的损失与浪费。而在经济生产、技术管理中,节能又是采取可行的有效的节能技术措施,有效减少能源生产、能源消耗等环节的损失和浪费,要科学合理利用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环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总之,节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因此,在建筑行业等众多领域中要重视节能环保,从而获取经济利益、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的均衡。

2节能要求概述

2.1节能技术要求

基于节能措施在技术上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节能要求包含技术要求,而节能技术是指采用先进的技术措施,来实现节约能源资源、减少能源消耗的目的。而根据不同的能源类型采取不同的节能技术,节能技术主要包括节电技术、节煤技术、节油技术、节水技术、节气技术和工艺改造节能技术,其中节电技术包含功率因素补偿技术、闭环控制技术、能量回馈技术,以及相空调供技术、稳压调流技术、电能质量治理技术;节煤技术主要包括水煤浆技术、粉煤加压气化技术、节能助燃剂技术;而节油技术有锅炉节油技术、柴油机节油技术、发电机节油技术,以及汽车节油技术、航空航天节油技术;节水技术包括工业节水技术、农业节水技术、服务业节水技术以及城镇居民生活节水技术;节气技术主要包括民用节气技术、锅炉节气技术以及油田集输系统;而工艺改造节能技术是指通过对生产工艺进行改造,来实现节约耗能目的的技术。由于节能技术分类的广泛性和科学性,已经广泛应用到家庭耗能节能、工业耗能节能、大型建筑节能,以及市政设施节能、交通运输节能等众多领域中,并在技术改良上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2.2节能政策要求

2.2.1由于节能是我国长期的基本国策,因而节能要求还包括国家的政策要求,而节能政策是指国家为了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控制能源消耗以及减少污染环境排放量而制定的一系列政策。节能政策要求加强技术的节能改良,大力开发和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与新材料,不断调整高耗能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节能产业,从而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保护环境。国家的节能政策要求主要有节能减排要求和节能环保要求。2.2.2节能减排政策要求是要节约物质资源和能源资源,降低能源消耗量,减少废弃物,减少污染环境的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以及噪音、有害物的排放,从而减少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噪音污染等环境污染。节能减排政策重视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均衡,主要包括节能和减排技术两方面,要求节能和减排同时进行,以避免因过于达到减排结果而造成能源的损失与浪费,其中节能要求合理利用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也要求节约利用电、气、水等自然资源,还要求合理利用设备、材料等物质资源;而减排要求要求降低能源消耗率,减少碳排放量直至零排放,从而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减少环境污染。而实现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包括:第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满足人们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的研究与推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淘汰落后的技术、设备、工艺等,提高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第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以可持续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发展和推广生态产业园和清洁生产,从而减少污染环境的二氧化碳、三废(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的排放直至“零减排”,减少环境污染。2.2.3而节能环保政策要求节约水、电等资源,降低消耗,从而达到减少环境污染的环保要求。实现节能环保的途径包括:第一,全面加强节能环保意识,企业大力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节水技术、节油技术等节能技术,生产无毒无害的清洁、绿色的产品,同时要节约利用,而城镇居民要节约用电、水、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从而节约资源和能源;第二,企业和居民要减少污染环境的有害、三废的排放,以及生活垃圾的堆积,从而减少环境污染。

3建筑节能施工技术概述

建筑节能是一种以节能技术为主,跨学科、跨行业、应用性和综合性强的技术,建筑节能技术涉及到城乡规划、建筑学与土木、设备、机电专业知识以及材料、环境、热能、电子、信息、生态等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另外,建筑节能技术又与社会生产、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建筑节能技术是以节能技术要求和技能政策要求为主,以可持续发展观为指导细想,以节能技术为中心的现代化先进技术。建筑节能技术与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相比,具有以下几个优点:第一,在建筑施工技术目标上,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更注重建筑施工的工期以及工程质量,而建筑节能技术更注重以最低能源消耗来满足建筑的使用性能和高度的舒适感;第二,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更加重视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最大化,而建筑节能技术在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均衡,即以最低的环境污染为代价来换取经济效益;第三,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协调,注重环保,并结合当地的气候、资源等特点来使得建筑设计风格多元化、生态化;第四,建筑节能技术能够循环回收再利用建筑材料,充分利用能源资源、自然资源以及物质资源,同时也采用节能技术,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减少资源、能源、物质的损失与浪费。以此,改进传统建筑施工技术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建筑行业提高建筑施工技术的需要与必然趋势。

4建筑施工技术节能改良是必然趋势

基于建筑节能技术的节能减排与节能环保的先进理念,建筑施工技术节能改良主要是利用新型的节能材料和节能技术,在确保建筑工程的正常使用与质量的前提下,从建筑设计、施工、使用三个方面进行技术节能改良,从而实现循环高效利用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不受污染,而建筑施工技术的节能改良对经济生产活动和人们生活动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一方面在节能环保与节能减排的刺激下,加快了经济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转变了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了科技技术水平,为人民创造了更多的清洁的、舒适的建筑物,从而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基于节能要求,加快建筑施工技术的节能改良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国建筑行业的建筑能源、资源、物质的消耗量较大,因此,必须从建筑施工技术上进行节能改良,从而降低消耗,节约煤、油等能源,以及水、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与建筑材料、设备等建筑物资;第二,我国建筑行业的煤、油等常规能源是有限的、紧缺的,经常进口这些常规能源,从而影响国家控制经济命脉-能源,因此要大力采用节能技术节约能源,开发新能源,从而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利于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第三,我国建筑行业的能源、资源、建筑物资的利用率不高,出现大量的资源、能源、建筑材料等损失和浪费现象,从而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综上所述,大力应用节能技术,加快建筑施工技术的节能改良是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从而解决我国目前建筑施工技术不足的问题。

5我国目前建筑施工技术改良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节能技术的推广和深入发展,以及国家陆续颁布的关于节能减排、节能环保等的政策,使得建筑行业也认识到建筑施工技术节能改良的重要性,在建筑施工技术中大力应用了节能技术,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得建筑行业在施工过程中不仅有效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提高建筑施工技术水平和建筑工程质量,而且达到了污染排放量的标准,但是在施工技术节能改良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实施,不利于建筑施工技术的进步。第一,由于我国建筑行业采用节能技术的起步晚,而且建筑节能技术只是在一些大城市、大型建筑工程中应用,然而一些中小城市、中小型建筑工程对节能技术的重要性不够重视,在建筑施工中没有广泛应用节能技术,使得节能减排与节能环保政策的落实不到位;第二,建筑施工的技术人员对节能技术的认知水平或应用经验不高,尤其对于技术难度较大的节能建筑改造工程,缺乏较高节能技术水平的技术人员,从而使得建筑施工技术的节能改造困难重重;第三,国家政策对建筑施工技术节能改良的扶持范围不够广泛,在某些领域中缺乏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例如在建筑墙体保温技术改良上缺乏政府对采暖系统计量收费具体标准和资金支持,从而不利于建筑行业在墙体保温技能技术的进步,也不利于居民生活,进而不利于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

6基于节能要求改良建筑施工技术的具体措施

6.1建筑施工技术节能改良的先进理念与原则

建筑施工技术的节能改良涉及面广,需要综合考虑到建筑施工程的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使用阶段,因此建筑施工技术进行改良必须拥有先进的理念来指导,也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从而确保节能改良工作的顺利,进而促进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的进步和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第一,要始终坚持节能减排和节能环保的先进理念。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家的节能基本国策、以及“零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理念,从而降低建筑施工中对常规能源、自然资源以及建筑物资的消耗、损失与浪费,极大提高能源、资源的合理利用效率以及提高对建筑材料的再回收、循环再利用效率。第二,要以科技创新为理念,解放思想,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开展对新能源的研究与开发,从而弥补国家常规能源的短缺局面。国家、建筑行业要共同加强科技创新力度,政府加大对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开发研究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从而扩大国家能源储备,同时建筑行业也要建立对新能源开发研究团队,从而增加建筑行业的能源储备。第三,要遵循尊重自然、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原则。由于建筑施工工程中关键的是合理选址问题,而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势东高西低,地形地貌复杂多样,不同的地区具有不同的气候特点、土质、水文情况等自然环境条件,因此,建筑施工技术的节能改良中要尊重自然,尊重当地居民的文化习俗和生活习惯,因地制宜,保持当地的生态平衡,以及建筑物周围环境的宜居。第四,要遵循土地合理、适度开发利用的原则。在节能改造建筑工程时要保持对当地土地的土质情况认真勘察,坚持合理原则和适度原则,合理开发土地,避免水土流失,另外要充分利用土地的地上空间和地下空间,从而扩大建筑工程的改造空间。第五,要遵循科学、方便、舒适、安全的原则。在经行节能改良建筑施工技术中,要确保建筑规划设计的可行性与安全,在施工中要坚持安全作业和质量保证,从而使得建筑工程和建筑物的质量,另外为了保证建筑物的舒适,要加强外部环境的美化与绿化,保持通风、采光以及舒适度。

6.2节能要求下建筑施工技术的改良方法

基于建筑施工技术节能改良的重要作用和必然趋势,在节能要求下对建筑施工技术进行改良,其具体的改良方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节水技术的运用。由于建筑施工工程的用水量比较大,因此要利用节能技术中的节水技术使得建筑施工的用水消耗量降低,节约水资源。而建筑施工中的混凝土搅拌和后期的养护工作中用水量最大,而且极易出现水资源浪费和损失现象,因此在混凝土搅拌阶段时利用节水技术,加强对供水管道和供水系统的检查与维修,从而避免管道破裂、水流失,进而节约建筑施工需要的水资源,确保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和质量。第二,采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运用技术。经过大量的建筑施工工程实例证明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是我国目前利用技术相对成熟的节能无污染的环保绿色的新型能源,其中对太阳能的利用体现在太阳热水器和太阳能电池的推广与普遍使用,该太阳热水器放置在屋顶而不占用屋内的空间,且通过无限量的太阳能来汲取热能,使得居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同时大力开发利用太阳能也节约了国家的煤、油、电等能源资源;而风能的应用可以来发电供建筑施工用电,从而缓解了国家用电紧张的现状。第三,采用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在建筑材料的墙体材料中要选用节能环保的保温材料,诸如烧制品的墙体材料、胶凝制品的墙体材料以及蒸压制品的墙体材料都是较好的节能环保材料,在建筑施工得到了普遍的采用,由于烧制品的墙体材料主要适用于空心砖,使得空心砖的厚度比较大,增强空心砖对建筑物的承受能力,利于促进建筑工的顺利完成,而蒸压制品墙体材料主要的成分是节能环保的石灰和沙子,而石灰于沙子的能耗较低,对周围环境的放射性也较低,对环境危害不大,另外采用模网混凝土和加气混凝土增加了建筑墙体材料的节能型、保温性,同时降低了建筑材料的能耗量。

7结束语

总之,建筑施工技术要大力采用节能技术和节能换环保的建筑材料,从而降低建筑施工的能源资源、建筑材料的消耗,减少污染环境的污染物排放量,节能环保,从而促进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与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的均衡发展。

作者:靳文玉工作单位:安阳市亮化照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