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项目质量管理思路

时间:2022-04-10 05:21:22

施工项目质量管理思路

一、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施工的质量观念较差

施工企业的生命就是质量,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当中,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的标准会受到质量观念的影响。当前,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大都面临着施工质量观念差的情况。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企业未能够体会到企业得以发展与生存的关键就是质量。由于受到利益的诱惑,以及其它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不少的建筑施工企业仅仅注重施工的速度与利益,却不注重管理质量,从而不能够确保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

(二)机械方面的问题

在机械方面,施工企业大都在组合和选择机械上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对工程质量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比如,机械利用率低,生产效率不高,设备破旧,不可以继续应用,机群配置比较弱,联合运行的效率比较低,选择机械缺少分析,机械性能比较低等情况,这一系列的问题不但对工程的质量产生了影响,而且还不利于施工的顺利实施。

(三)原材料的质量问题

建筑施工的物质保障就是原材料,这也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施工企业只有确保原材料的质量,才可以建设质量和标准都比较高的工程。倘若出现了原材料的质量问题,那么就会使建筑施工项目存在安全隐患。当前,在管理和引进原材料上,建筑施工企业大都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在储存、管理、运输和采购等方面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再者,一些供应商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偷梁换柱,提供给建筑施工企业劣质的原材料,从而使得建筑施工项目质量面临比较大的安全问题。

(四)施工人员素质比较低

从建筑施工人员的组成来看,整体素质比较低,不少的施工企业仅仅注重利润,太过节省成本,聘用一些缺少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比较差的人员,这些人员的技术级别比较低,在应用新材料、新机械和新技术上,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从而使得施工队伍的知识面狭窄,老龄化和素质比较低。一些施工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也不高,他们质量安全观念不强,缺少一定的法律知识,以及缺少建筑施工的实践与技术管理经验,也不具有专业化的管理能力,从而影响了施工质量。

二、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对策

(一)增强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观念

应当增强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观念,施工单位一定要实施一系列的教育形式,以增强管理人员与职工的质量观念,且要遵循以人为核心的质量管理原则。可根据施工时面临的一些工程质量问题,对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实施教育,尽管是亡羊补牢,可是依旧能够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还应当让企业的所有人员体会到质量的重大意义,进而增强所有人员的质量观念。

(二)加强建筑项目的质量管理

在建筑施工项目的整个过程当中都贯穿着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在施工时期,应当全面、严格和合理地监督、检查与验收施工生产的中间产品或者是一系列环节。因为建筑施工项目的动态性特点,其质量管理的内容与程序也会根据施工的改变而发生改变。然而,不管是在施工前期、施工当中,还是在施工的验收时期和保修时期,质量管理部门都一定要根据有关的合同规定、技术标准和法律等管理施工过程,从而保障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实现预期的目标。

(三)创建建筑施工项目质量领导责任机制,优化配置施工人员

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与法定代表人应当对企业进行法制化的管理,对建筑施工项目具有终身责任和领导责任,将质量责任进行层层地落实。对建筑施工人员的优化配置,指的是施工企业合理地配置人员,对不一样的工作岗位安排不相同专业的技术人员,以保障每一个工作岗位人员的专业性,防止出现一人兼职和多职的情况,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企业应当定期地培训员工,以使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

(四)有效地控制影响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的因素

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这项工作是非常复杂的,它的范围是非常广的,影响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的因素是非常多的,企业只有有效地控制这一系列的因素,才可以确保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搞好施工场地与施工组织的质量控制,它的控制内容是产品质量控制与工艺质量控制。应当创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在保障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的基础上,实施系统的方法,组织企业的质量管理职能,形成一种相互推动和相互协调的管理系统,进而实现质量管理的合理化和科学化。

总之,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这个工程是系统化的,市场竞争的核心就是质量问题,一定要实施现代管理的策略,根据国际质量管理的要求创建质量管理系统,以不断地提高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进而让企业在市场竞争的环境当中获得发展与生存。与此同时。施工企业应当注重控制整个过程的施工质量,实时地解决一些施工质量问题,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和控制,对质量管理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总结,根据实际情况,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把质量管理实施到位。只有如此,才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实现人们的生活要求。

作者:袁素香1,2工作单位:1.中国海洋大学2.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政府古城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