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施工管理问题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10 05:17:34

工民建施工管理问题改进措施

1、工民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主要内容

1.1管理现场施工人员。管理工民建建筑的现场施工人员的主要内容包括:选择施工人员的、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到不同的岗位上、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能等。当一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开始时,必须合理地调度现场施工人员,现场施工人员的科学合理安排,决定着工程的正常有序运转。在安排施工人员时,要做到充分地了解每名施工人员的专业和技能,在此基础上对他们的岗位进行合理的安排。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也不能忽视,那就是施工现场的工作氛围,如何促进施工现场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也是现场管理者需要认真考虑、切实解决的问题。1.2管理现场的施工材料。工民建建筑质量的高低,受到使用何种施工材料的直接影响。因此,在整个工程项目施工的全过程当中,必须贯穿严格把控现场施工材料的质量。其中,重点应该抓好以下几个环节,即:采购原材料、运输原材料的过程、检测进入施工现场后的材料等。正常来说,在采购施工原材料的过程中,应该选择物美价廉的原材料,但是要注意在原材料的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实现节约成本的目的;在运输施工原材料的过程中,要拿出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以避免原材料在运输的过程中丢失或损坏;当原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要坚持严格地检查材料的批次、规格、数量等,其目的是防止不符合型号要求的材料使用后造成工程质量问题。1.3管理现场施工设备。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了建筑施工中越来越高的机械化程度。因此,在管理施工现场的工作中,管理施工设备成为了重点之一。在现场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程序的不同,需求不同的施工设备,基于此,要合理地计划、有序地调度施工现场的设备,做到科学合理使用,从而保证各个环节都能按时施工。另外,要随时检查在施工过程中的设备,及时排查、清除安全隐患,从而使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避免发生施工事故。

2、管理工民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施工过程复杂,管理难以取得实效。参与工民建建筑工程施工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施工材料种类繁多、施工设备复杂。因此,很难统一、有序地管理施工现场。这是因为在施工现场,对每个人员都监管到位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常常会因为一个施工工人操作不当,从而使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受到影响。同时,施工中涉及不同种类的材料和不同的质量层级,也很容易出错,不容易实现精准管理。2.2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存在较高的事故率。在工民建建筑现场施工的每个人都必须要具有极高的安全意识,但是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在建筑企业施工现场,很多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甚至是很差,从而导致施工人员进行危险作业,不带安全帽进入现场的问题时有发生,这无疑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施工现场具有较高的事故率也就不足为奇了。2.3在工民建建筑施工现场的部分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目前,我国的民建建筑施工现场的绝大部分工管理人员存在着素质不高的问题,基本的基础和专业知识不够,受此限制,很难保证工民建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质量。2.4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方面存在检查的漏洞。管理工民建建筑的施工是十分复杂的,其所涉及的环节、人员很多,在监管中进行抽样检查存在一定的漏洞,会产生一些质量问题,如钢筋混凝土不够坚硬等。对于这些质量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的发现并予以解决,那么工民建建筑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3、促进工民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水平提高的有效措施

3.1科学有序地管理工民建的建筑施工现场。必须通过科学有序的管理机制的建立,层层监控整个施工过程,包括设计和施工阶段,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涉及到工程质量的问题,保证不留任何的死角。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从而促进工程质量时效性的提高。3.2全面确立工程施工管理的安全意识。工民建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必须以“零事故”为自己追求的目标,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必须从思想上切实重视安全生产,把施工安全意识真正扎根在头脑中,落实在行动上。在具体的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如不带安全帽的不规范的施工行为、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环节,要特别予以严格的管理。3.3重视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然人员,必须要拥有从事施工管理的资质,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因此,民建施工企业应该通过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等办法,使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此外,还可以组织管理人员参观一些模范的施工现场,学习交流模范施工现场的先进管理经验,充分了解同业者的先进的管理方式方法,取长补短,推动自身的管理方法得以不断改进和完善。3.4尽量减少漏洞,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在民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施工质量是整个监管的核心环节。而要切实提高施工质量,就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强化管理。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检查每道工序,以及可能存在的偏差,最大限度地杜绝存在的安全隐患。3.5全面全程监控工民建的建筑施工过程。全程监控施工是指在工程施工中,进行施工前的预防控制,在施工过程中控制人员、材料和设备,在施工结束后核查建成的建筑。预防控制施工工程,是指工程开工之前,多角度、全方位地预想工程将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对于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要坚决将它扼杀在萌芽状态。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各个有关环节,诸如施工使用的原材料、调配施工人员、安排施工设备等,从而实现按时保质完成施工任务的目标。但是工程竣工并不等于施工就此结束,还要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过程,那就是复检竣工的建筑,如果发现存在的质量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解决,绝对不能交付使用不合格的建筑产品,从而避免后续发生安全事故。总而言之,工民建建筑工程的质量事关国民经济的发展,事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尽管管理工民建建筑施工现场十分复杂,但是也要务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保障工民建建筑行业能够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曹健工作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