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施工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10 05:15:22

民用建筑施工管理问题研究

一、民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制约因素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施工人员起到关键作用。建筑施工工程中,施工人员将影响建筑工程整个项目的各个环节,总体上决定了建筑工程各环节和各分部的施工质量。因此,民用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科学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建筑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工程设备对施工质量的影响。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建筑施工企业已经摆脱传统由人力主导施工的时代,企业机械化程度已经成为建筑施工企业竞争力和施工水平的重要体现。建筑过程中根据施工工程实际和施工管理需要,提供并配套相应施工机械设备,是建筑施工快速高效的保证。安全生产对施工质量的影响。安全生产是控制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一个好的完善的建筑安全生产制度能够指导并为建筑施工安全提供长期有效的保证。为了不影响工期,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和建筑监理单位要根据安全生产制度经常性的进行建筑检查监督,健全并有效的实行施工管理制度;同时实行文明施工的理念,配以相应的安全设备和安全管理人员,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审查制度。环境因素对施工质量的影响。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环境因素应得到施工单位合理并充分的考虑。因环境因素往往体现出多变性及复杂性等特点,需要在建筑工程中实施有效防止措施,充分的利用有利的环境因素,考虑并降低不利条件因素的影响,合理安排建筑施工。总体上,建筑施工中,环境因素重在预防和防治,需要施工单位引以重视。施工工序对施工质量的影响。目前,很多劣质工程的产生都是由不合理的工序引起的。许多施工单位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盲目追求工程进度,不按照合理的工序进行施工,往往会给工程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对保证整个工程质量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对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包括对施工工序活动条件的监控以及对施工工序活动效果的控制两个方面。所谓对施工工序活动条件的监控,是指对保证施工工序活动科学合理进行的若干因素的监控,具体包括对人、建筑材料以及施工机械的监控等等。同时,施工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施工组织方案要及时进行调整,以免盲目施工,影响工期。

二、民用建筑施工管理中常见问题

1.安全管理重视不足。由于施工单位管理上的疏忽,很多工程项目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例如,在有的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语、安全警示牌等摆放位置不恰当,容易使得安全警示不够而导致建筑管理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施工的进度得不到保证往往跟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生产有关。在施工现场,存在部分工作人员没按照相关要求佩戴安全帽,以及不严格参照施工标准进行施工作业,这也都是潜在的安全隐患,危害着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2.施工现场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为了能够确保施工的安全,往往要在施工场地周边设置一些围墙。但是,现实中部分施工现场存在漏设的现象。此外,施工过程中机械搅拌会增加现场的灰尘,一般都要采取扬尘等器械进行保护,但是有的设施严重不合格,使得施工现场尘土飞扬,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威胁工人的身体健康。除此之外,由于天气、施工现场的路面不平整、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等原因,使得施工现场更加混乱,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施工现场的污染程度。3.施工现场材料管理混乱。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往往会用到很多种建筑材料,这就对现场材料的管理提出了较高要求。但是,现阶段,有很多建筑施工现场存在材料管理混乱的现象,如建筑材料随处乱放、归类不合理等。现场建筑材料管理混乱往往会导致材料使用效率的降低,有时甚至会出现找不到建设材料的现象。材料若存放不当,往往会降低质量,有的甚至会出现建筑材料的过期现象。另外,还有一些机械器具由于操作等原因出现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维修,会损坏严重,无形之中加大了成本投入,导致利用率下降。

三、民用建筑施工管理措施

1.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是保证施工质量、减少资金投入的一个重要措施。做到有效的安全管理首先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施工与安全两个方面一同落实,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个人,保证其有效作用的发挥。其次,应定期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等相关方面的培训教育工作,使全体人员能够在思想意识上对建筑安全施工引起重视,并能够熟练的掌握日常工程作业中安全知识和基本的操作技术,能够严格按照安全施工流程进行施工,时刻把建筑安全生产施工放在首位,确保建筑安全施工。2.构建和完善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体系。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制度一般主要包括质量责任制度、施工技术复核制度、施工现场会议制度、施工现场的质量检验制度、施工控制制度、工程质量统计制度、工程质量事故上报及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等内容。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监理单位,应根据所承担的监理责任以及要求,应向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派遣相应的监理人员。监理控制人员在施工现场要认真完成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测,做好工程质量事故的认定、处理以及工程的验收工作。要通过构建集体监督责任制,保证建筑施工监督的时效性与准确性,提高房屋工程质量监督的改革力度。3.改善施工现场的环境管理。建筑施工现场的环境对施工人员身体健康的影响至关重要,必须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其加以保护。在施工材料方面上,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加强环境保护的目的,可以多采用一些环保建筑材料。此外,应采取措施减小建筑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噪音,以降低对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的影响。基于此,建筑施工单位可以根据施工进度和施工场地条件合理调整时间,尽量降低噪声污染,以营造一个相对安静和轻松的周边环境。除此之外,为降低环境污染、减少灰尘、改善建筑工地的空气质量,可以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适当绿化,改善施工环境和减小污染,同时可采取经常洒水保持地面湿润的措施,以尽量降低扬尘污染。4.要做好技术管理工作。因建筑工程施工具有工艺复杂性、各类项目施工工种和班组较多的特点,在技术上做好施工管理工作显得非常重要。首先制定切合实际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条例。为了提高施工质量和水平,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革新项目应及时加以总结提高,制成标准的图纸,以供其他施工队伍参考使用;另外,在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加大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如对传统施工技术或施工方式进行信息化改造,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

四、结语

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民用建筑在建设速度、建筑规模以及建设水平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建筑施工中,科学的工程施工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生产质量合格建筑工程、提高自身市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在整个民用建筑施工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作者:王永玲工作单位:河南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