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10 05:05:18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研究

一、建筑企业在建筑施工时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

1、建筑企业的安全意识不够

在我国的许多建筑企业中,仍然尊在这许多形式主义的安全生产现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来针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并对提高安全生产进行了具体的分析。由于对安全工作的投资是一项只有在表面上有投入,却没有产出的投入,许多项目的负责人在施行项目承包后,就想对千方百计地减少对项目的安全工作的投入,尤其是现在建筑市场上的许多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他们只是有职无权,并无真正的权利,而真正的老板为了自己的利润达到最大化,便不愿意在安全上加大投入,更不懂得对安全问题的预防。还有部分建筑企业的领导,他们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没有真正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因此在安全生产的问题上,只追求得过且过,只讲究形式主义,并没有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没有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到其应该受重视的位置。他们这种只重经营和效益,缺忽视质量、安全和管理的经营模式,会直接导致安全生产的各种规章制度不完善、不健全、不落实,平常制定的一些规章制度也只是用来应付上级的检查。他们这些对安全问题轻视的做法,导致了事故发生概率的剧增。

2、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知识和模式落后

由于企业的上层领导不重视培养安全意识,便导致许多技术工人、监理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对施工安全知识相当缺乏,使得在生产过程中不懂得安全规范、规章制度、安全标准以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如果一个建筑工地的管理人员都不懂得安全知识,那么面对安全隐患、违章操作和违章指挥的问题时,便不能合理的去行使他的管理职权。这些管理人员往往只是凭借经验管理,等出问题了才抓事后处理。管理人员的这种做法使得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抓抓停停、时松时紧,根本不能做到对各类安全问题的有效预防,只是在形式上应付上级领导的安全检查工作。这种凭借经验和事后处理的管理模式并不会从根本上避免事故的发生,更不用提防患于未然。有些企业为了减少成本开支,甚至在改制过程中把安全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合并或精简,有些安全管理人员甚至根本不懂得相应的安全管理知识、技术水平和管理模式,因此在实际的生产工作中,很难起到真正安全监督和安全管理的作用。

3、建筑企业的专业教育培训机制不健全

目前,我国建筑企业的主体大多是那些刚放下锄头的农民工,他们大都未经过培训就上岗,缺乏必要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安全知识,在施工现场,这些工作人员普遍缺乏安全意识,技术素质也不高。同时,企业的管理人员也缺乏对施工工人有效的安全培训机制,对这些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工作不够重视,有些企业甚至连最基本的“安全教育”都没有普及。目前,我国施工出现的事故中,大部分工人都是这些农民工。有些企业虽然在工地现场有齐全的安全生产管理资料,也对教育培训、安全交底等的内容有明确记录,但是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往往只是注重形式,民工们对安全生产常识还是知之甚少。

二、对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风险的管理措施

1、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的规划

建筑企业在工程施工之前,要根据工程的具体特点、质量要求、规模等,并结合相应的自然环境、条件和施工人员的基本状况、设施的配备以及物资等材料的存放和运输条件等,详细的规定安全管理措施和目标,并整理成有效的管理文件,形成施工安全管理的制度条文。在管理上要建立相应的机构,明确各个机构的责任,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管理,确实做好对施工现场安全工作的预防。此外,在施工工程中还有可能出现由于自然条件等导致的停工,操作设备的故障等问题,负责人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提前思考,并制定相应的措施。

2、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

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控制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培训。现在由于经济的发展,建筑项目大量增多,对劳动力大量缺乏,建筑企业应该制定和建立完备的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大力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知识的教育,安排专职人员把好监督关,严格监管,以防那些没有专业技术水平的人员和资格证明的人员上岗。对于有从业资格证的工作人员,应该对他们进行基本的安全教育,并严格按照安全考核制度,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

3、加大对安全设施的投入,确实落实安全制度

在工作生产中,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建筑企业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更好的完善和落实安全制度。企业应该加大投入安全设施的力度,不能只一味的控制成本,却减少对安全防护的投入,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各项费用,做到专款专用,在生产中也要杜绝使用假冒伪劣的防护产品。根据安全生产的需要,工程造价部门也应该适当调整安全资费,适当增加对安全防护设施的投入。同时,建筑企业应该安排专人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制度,对工人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工人对安全生产的考核合格后,才能颁发上岗证,进行上岗操作。对于特种作业,工人必须持有相关劳动部门颁发的合格证明和上岗证,方能上岗,此证到期时必须复训,超过上岗证的上岗日期,不得进行此项特种作业的施工。定期安排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设施不完善的地方尽快修改,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并及时复查整改落实情况。

三、结语

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的、需要确保落实的工作,建筑企业必须重视,如果只为了节省“小钱”,而造成人员伤亡就是因小失大了。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虽然有高回报,但同时也存在着高风险,只有准确运用高效适合的安全风险管理方法,并采用全面的风险辨识手段,对风险进行正确的评价和有效的控制,才能真正的做到降低风险,以至于消除风险,为民工的安全生产做好保障。

作者:邹海华工作单位:广东龙飞建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