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技术论文(共6篇)

时间:2022-03-04 02:54:21

房屋建筑施工技术论文(共6篇)

第一篇

1冬季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

1.1混凝土表层起灰

因为混凝土属于混合物,其水灰比例较大,同时在冬季干燥的环境下自身的保水能力较差,在较低的室外养护温度下,混凝土的水化过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其中的水分迅速散失,导致室外的混凝土表层起灰,降低了混凝土的整体强度。

1.2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断裂

由于室外温度较低,加上冬季干燥,容易导致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严重,并出现断裂的问题。由于钢筋是混凝土结构的主体支撑部分,其断裂之后将会对混凝土的整体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其强度和韧性明显下降。另外,随着气温的迅速下降,混凝土中的水分受冷之后出现膨胀问题,冰冻带来的膨胀作用力同样会对钢筋在混凝土中的位置、形状等造成破坏,最终使得钢筋质量受到影响。

1.3混凝土出现断裂、破碎

冬季气温相对较低,容易出现冰冻,使混凝土内部出现裂纹,当这些裂纹增加并不断扩散之后,会导致混凝土出现断裂、破碎现象,这是冬季混凝土施工中常见的问题之一。

2房屋建筑冬季施工技术要点

2.1房屋屋面工程

通常,冬季不宜进行房屋屋面工程施工,若必须在冬季进行施工时,则应该选择天气晴朗、无风的天气,充分利用日照来使屋面基层温度升高,从而保证屋面基层与卷材具有较好的粘接效果。施工过程中最好采用沥青砂浆作为找平层,若采用现抹水泥砂浆作为找平层时,则需要在砂浆中掺入适当的盐,等待抹好的砂浆完全干燥后再进行防水层施工。此外,对于用于屋面防水的卷材,应该设置专门的存放场所,以保证其干燥、清洁。

2.2抹灰工程

在冬季室外抹灰施工前,应该在西、北面设置对应的挡风措施,同时采取相应保温防冻措施提高砂浆的温度以提高抹灰质量。例如,可以在砂浆中掺入适量的防冻剂、盐等来降低砂浆的冰点(需要对防冻剂的掺入量进行试验之后再确定具体的掺入比例)。在完成外墙面的抹灰施工后,由于后续还需要进行涂料施工,因此掺入的防冻剂品种要与涂料的材质相适应,应通过试验选择合适的品种。此外,需要对屋面防水层以及室内的保温施工工序进行检查,确保其没有疏漏。冬季气温较低,在砂浆的集中搅拌、运输过程中要注意保温,尽量做到随用随拌,以免砂浆出现冻结问题。在室内抹灰过程中,若是采用热作施工,则必须控制室内温度在5℃以上[2]。在养护的过程中,应保证在潮湿条件下进行,并及时做好室内的通风换气。

2.3油漆、涂料工程

通常冬季不适合进行大面积的油漆、涂料工程施工。当工程量不大、工期不长时,可以按要求进行如下施工:尽量保证基层干燥;在室外施工时,确保室外环境温度高于5℃;刷浆时可以采用热水来配置粉浆类料浆,同时尽量随用随配;配置过程中做好料浆的保温工作,一般温度控制在15℃左右较为合适;在冬季进行漆的调和时,要在其中掺入5%的松香水、2.5%的催干剂。

2.4土方工程

冬季土方工程施工前应制定详尽的施工计划,通过合理的施工方案与施工工艺措施来提高施工进度,从而缩短施工周期,具体应做到如下几点:①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施工现场的道路通畅,运输车辆和道路都应该采取相应的防滑措施,例如,给运输车辆装防滑链、在道路上铺设草袋等。②当土方开挖侧面有相邻建筑时,则必须采取对旧建筑地基进行防冻害的相关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做到快挖快填,避免地基长期受冻。对基坑槽中应该做好相关的排水措施,避免坑壁下部在积水中反复冻融后出现塌方的问题。③对开挖成形的基坑,其底部应该做好必要的保温措施,例如铺设草包、保留脚泥等。在回填土方之前,应该将基坑底部的冰雪和保温材料及时予以清理。室外的基坑以及管道沟槽等尽量避免采用含冻土的土块回填,要求冻土块占总回填土方体积的15%以下[2]。同样,对室内的坑、槽、管道沟渠等避免使用含冻土块的土方回填。

2.5钢筋工程

1)钢筋的冷拉当钢筋在低温下冷拉时,由于钢筋的伸长率随着温度的降低而下降,若控制应力持续不变,会导致钢筋的伸长率不足,钢筋强度不能达到标准要求,因而应该适当增加控制应力[3]。2)钢筋的焊接钢筋焊接工作属于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要求相关施工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在低温下进行钢筋的焊接施工时,应采用闪光对焊、电弧焊以及电渣压力焊等焊接方法。同时,应尽量在室内进行焊接工作,若必须在室外焊接时,应做好相应的覆盖、遮蔽工作,尤其对于焊接结束后没有冷却的焊件,严禁其接触到冰雪。

2.6混凝土工程

1)基本施工标准对于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工程,所采用的水泥应该以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较为合适,每立方米混凝土中水泥的含量不低于300kg,水灰比小于0.6,同时根据试验情况适当加入早强剂,必要时可以加入适量的防冻剂[4]。为了避免冬季出现冻害问题,应该将混凝土配合比中的水量减至最低,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加入高效减水剂。另外,对于施工模板和保温层,可以在混凝土冷却至5℃之后才能够拆除。当混凝土与环境温度差超过20℃时,在拆除模板之后应该在混凝土表层进行临时覆盖以降低其冷却速度。由于没有冷却的混凝土具有较强的脆性,因此在完全冷却之前要避免其承受冲击和载荷作用。2)混凝土的拌制首先要确保混凝土骨料清洁,应将冰雪、冻块以及易冻裂物质等予以清除。当需要掺入含有钾、钠离子的外加剂时,应避免使用活性骨料。在砂石的筛选过程中,应该尽量保证操作温度在0℃以上,并用塑料纸、油布等将筛选好的砂石盖好。另外,在往混凝土中掺入外加剂并进行拌制时,若外加剂为粉状,可以采用与水泥同时投入的方式;若外加剂为液体,则应根据相关标准将其配置成相应浓度的溶液后次配制完成,避免一次配制溶液二次使用。3)混凝土的运输和浇筑为了避免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热散失的问题,应尽量使混凝土搅拌场靠近施工场地,同时选择合适的运输容器。在混凝土浇筑施工前,要将模板、钢筋上的杂物清除干净,尤其是在新旧混凝土交接处施工时,清洁工作尤为重要。若施工采用的是商品混凝土,则可以在浇筑之前掺入适量的抗冻剂并做好防冻保温工作。4)混凝土的养护在冬季浇筑的混凝土,应保证混凝土的抗压强度高于设计强度的40%,对于标号在C10以下的混凝土,其抗压强度应该高于5MPa[4]。因此,养护过程中采用的保温材料要保持干燥。当在模板外部进行保温时,应该对除基础之外的结构进行保温之后再浇筑混凝土。另外,拆模之后的混凝土同样要做好覆盖保温工作,避免温度骤降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的现象。

3结语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好冬季房屋建筑施工工作尤为重要。在房屋建筑工程量加大的背景下,如何保证房屋建筑冬季施工的质量,是当前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研究的热点问题。针对冬季房屋建筑施工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施工技术措施。相信随着施工材料以及施工工艺的改进,有关冬季建筑施工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本文作者:薛喜军工作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

第二篇

1房屋建筑中主要的防潮方法

1.1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主动防潮。主动防潮即是在房屋建筑在设计之初,就充分的考虑到“回潮”因素而采取的具体对策来进行防潮处理。在实际施工中主动进行防潮处理的措施较多,大体有以下几种:1)提高室内地坪的标高。室内地坪的标高需要根据地质及水文资料来进行确定,室内地面的毛细水具有一定的上升高度,计算出具体数值后,在保证室内的地面标高要高于毛细水上升的高度,这样毛细水达不到地面,减少了潮湿的可能。同时针对于地面“回潮”的问题,还可以采用聚乙烯膜来对地面进行处理,从而使潮湿情况得以消除。2)在住宅底层使用不易破坏和老化、吸水性能好的防水材料。目前在住宅底层作防潮处理时通常选用聚乙烯薄膜来进行,这种薄膜不仅材料较为充足,同时造价较低,施工较为简单,而且在混凝土和水泥浆的保护下,聚乙烯薄膜还不易老化和受到破坏,所以在防潮施工中具有非常好的效果。这就需要在地面夯实后进行碎石灌浆层找平时,待找平层的水泥砂浆没有硬化前即用聚乙烯薄膜2道进行铺放,施工中注意不能弄破薄膜,铺完后需要用细石混凝土随拍打随抹。最后经水泥砂浆作为面层结束施工。3)用烧结灰砂砖做地面。近来来一种新的吸水性好的材料出现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即烧结灰砂砖,其是以火力发电厂的废渣做为原料炼制而来的,此砖不仅质量轻,吸水性好,用其作为地面的防水材料,效果十分明显。

1.2用生石灰、木炭及吸湿器进行防潮。上面所讲的是主动防潮的办法,其主要是在房屋建筑施工时即采取措施进行防潮,但一旦上述防潮处理失败了,则需要在房屋建成后再采取相应的防潮措施,如利用生石灰的良好干燥效果,在阴雨天气放置于箱内进行防潮;同时也可利用木炭的吸湿性能,但利用木炭防潮时需要关闭门窗地蚝,要不然达不到防潮的目的。另外目前世面上出现的不同种类的吸湿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房屋达到防潮的效果。

2防潮层的施工技术

2.1墙体防潮层的施工技术。1)外墙施工。a.在要处理的防潮层上部一层砖的竖缝位置,用冲击电钻每隔两块砖钻深240mm,孔径12mm的孔,均匀分布于全楼外墙同一水平面位置。b.清理孔内杂质,并注清水湿润。c.将掺入2%防水剂、水灰比为1:1.5的水泥浆。用压浆泵逐孔连续注入。直至压满为止,维持一定压力后,再灌注下一孔。d.在压素浆孔的下层外墙水平砖缝处。用手提式切割机沿砖缝切出身30mm、宽5mm的水平槽。e.槽内用电钻以孔距300mm、孔深240mm、孔径12mm钻孔,均匀分布在外墙同一水平线上。钻孔完毕。清理孔及槽内杂质。f.在槽内嵌放自制的半圆铁皮槽(r=8mm),埋深约20mm,以形成注浆通道,外抹砂浆保护层。通道的首末端预埋套有胶皮管的铁管,作为注浆及通气之用。g.待砂浆保护层达到一定强度后,先将注浆通道用水湿润,然后将注浆材料用压浆泵注入墙内通道,当末端孔道溢出浆液时,将此孔封住。继续压浆,直至压不进为止。维持压力约0.3MPa,再将注浆孔封住。h.注浆完毕一天后,将外墙各段注浆孔预埋管除去,用水泥砂浆封严、抹平。2)内墙施工。内墙施工程序基本同外墙施工。只是钻孔深度为120mm,较外墙要浅。在墙面剔除局部空鼓、脱落部位。并抹1:3水泥砂浆。然后再按前述工艺进行压注素浆和压注单一注浆防水材料两道工序。

2.2地面防潮层的施工技术。1)预防地面返潮的施工工序。素土填层这是地面防潮的第一道防线。防潮地面的填土应采用粘(黄)土夯填,有条件时可采用3:7或2:8灰土夯填。填土应分层夯实,每层厚度以20cm为宜。防潮地面的填土,按回填土质要求,不得增大地基土的含水率。2)架空地面施工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a.潮气很多时候会向板下的空间渗透,所以对于架空板下的地基土是需要进行夯实处理的。b.为了更好的保证地面的干燥,需要在架空板下设置足够的空间和通风条件。c.搁置架空板的地垄墙应用水泥砂浆砌筑,顶面应抹一层防水砂浆层。d.在进行地面防潮处理时,架空板的接缝是十分薄弱的环节,所以在施工时,要首先保证在板间有一定的缝隙存在,同时在进行嵌缝前就将缝内清理干净,并使其保证湿润,然后利用细石混凝土进行嵌实,或是分层进行,嵌缝完成后则需要进行适当的养护,从而使所嵌缝隙达到一定的强度,否则,极易出现裂缝,从而导致潮气进入。e.在进行铺板时,可根据条件的许可度,选择性的在板底涂抹沥青,使架空地面的防潮效果得以提高。f.住宅的底层需要做好防潮地面,此地面需要比室外的地面至少高30cm,同时还需要在室外设置散水坡,这样当外面有雨雪等积水时能够及时排除,同时对于防目雨水进入室内及防潮都能起到十分显著的效果。

3防潮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装置防水材料的容器应采取密封保持,保持其干燥性,尽管做到用多少取多少,避免与水进行接触,因为接触水后会产生聚合反应。

3.2进行防水材料压注施工时需要采取手压注浆泵,使用完的注浆泵需要用丙酮进行及时清洗,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泵体发生堵塞的情况发生。

3.3由于防水材料粘度较高,同时还存在着诱导凝固时间,所以在现场施工时,可以掺加一定比例的稀释剂来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

3.4要根据墙体砂浆的饱满程度不同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注素浆的压注。

3.5在进行钻孔或是压浆之前则需要保证钻孔及通道内湿润,从而防止孔道内发生堵塞的情况。房屋建筑物的防潮是与住户息息相关的重要事情,其防潮效果不好,不仅影响于居住的舒适性,同时对于住户的正常生活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在建筑物防潮处理上需要设计师和建筑师的共同配合,以主动防潮为主,精心设计和施工,做好防潮处理,从而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

本文作者:董玉杰工作单位:哈尔滨五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

1建筑策划的重要性

总的来说,一个好的建筑策划理念不仅可以在同行业的竞争中获得胜利,还可以给客户和发展商带来巨大的价值,

2施工技术及施工建筑工程质量

除了建筑策划之外,施工技术及和施工建筑工程质量也是房屋建筑的关键,建筑施工技术属于施工类,其包括了土建、采暖卫生与煤气工程、电梯知识和消防知识四个方面,只有切实提高施工技术,科学合理的加强施工组织,才能够确保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建筑施工是影响房屋的核心因素,因此,在进行房屋建筑工中必须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严格按照施工质量要求和操作规范去实施,才能够确保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在建筑技术中要特别注意土方施工技术、起重技术、脚手架搭设技术、地基加固与桩基施工技术、钢筋结构施工技术、砌体施工技术、安装施工技术、防水施工技术、装饰施工技术、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等,学好这些技术是房屋建筑的关键,除此之外,建筑施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发展和开发也是房屋建筑的重要因素之一。

3施工组织

施工组织也是房屋建筑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施工组织要计算工程量,按照工程量考虑施工方案、选施工机具、确定大概人数。然后画施工进度表,并不断调整直到工期合理、开支最少条件均满足为止。最后确定后,计算材料使用计划、人员工种进场计划、安全措施等。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施工企业对拟定工程施工所做的总体部署和对工程质量、安全、工期等所做的承诺。施工组织设计对建筑施工具有指导和矫正作用,通过此可以合理安排人工、机械、材料,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同时通过严格执行施工组织设计又可以很好提高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意识,从而树立良好的施工形象,这对一个施工单位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4施工安全

有了好的施工技术、施工组织、建筑策划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好的房屋建筑它的施工安全是尤为重要的,工程的施工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无论是混泥土结构房屋建筑还是钢结构建筑工程工程,施工环境都存在较高的风险,加之工程竞标及专业分工层层转包,安全管理不易,导致历年来施工安全事故所占比例居高不下。因此,安全评价也成为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同时也是确保生产顺利进行,实现经济效益的基础工作。近年来,住房建设过程中存在在一定的问题。房屋质量不过关,豆腐渣工程屡见不鲜,所以要加强房屋建设的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满足人民的需求,促进房屋建筑业的发展。

建筑策划、房屋建筑施工技术、房屋建筑施工安全、施工组织等是房屋建筑施工的重要因素。一个好的房屋建筑施工必须要严格遵守房屋建设标准,层层把关,层层筛选,才能为社会为国家创造出更多地价值。

本文作者:尚新雨工作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房产管理处缮证科

第四篇

1房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

1.1塑性收缩产生裂缝

在混凝土固结之前,混凝土强度不够或根本还没有强度,在受到大风或干热天气的影响后,导致混凝土表面水分蒸发过快,从而产生一定的负压,造混凝土表面收缩,从而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其裂缝一般表现为中间较宽、两段较细,且长短不一,参差不齐。裂缝一般长度在20~30cm之间,最长的也有2~3m。

1.2干缩作用产生裂缝

水分蒸发后产生了干缩作用,导致混凝土出现了裂缝,该现象一般出现在混凝土浇筑后7d左右时间之内,或是对其养护结束之后。其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混凝土的内外部之间,水分蒸发程度不同造成的。由于受到外部环境的作用,混凝土表面水分蒸发的速度较快,但在其内部,水分蒸发则相对较慢,内外变形程度不一致,导致内外部之间出现拉应力,进而造成混凝土出现裂缝。该种现象一般会严重影响到房屋的抗渗性,且造成钢筋锈蚀,降低混凝土承载力。

1.3温度变化产生裂缝

由于温度变化过大或混凝土体积过大,在硬化过程中,造成水泥产生的水化热不易散发出去,积存在混凝土内部,从而导致其内部温度过热,而同时混凝土外部温度散发过快,造成内外温度不一致,出现一定的拉应力,致使混凝土出现了裂缝。此种现象一般出现在中后期。但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混凝土受到了寒潮等气象灾害的侵袭,导致表面温度骤降,产生收缩,但同时由于受到内部力量的约束,从而造成了裂缝。

1.4房屋沉降产生裂缝

房屋沉降造成的混凝土裂缝一般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由于房屋建筑的地基土质没有符合施工建筑的相关要求;二是由于进行回填时,土层没有进行压实,或是受到了雨水等浸泡,导致其出现不均匀下沉现象;三是由于模板的刚度不够,导致其底部出现松动或是支撑间距过大,进而导致出现沉降现象,产生裂缝。

2房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处理技术分析

2.1改善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

在进行房屋建设时,混凝土最好选择中低强度的,这样可以在承台建设时,相应的增加一些钢筋的数量。也可以根据房屋建筑的实际情况,选择永久式伸缩方法,对其进行施工。总之,在进行混凝土房屋建筑施工之前,应充分考虑出现混凝土裂缝主要原因,对其进行合理设计,保证混凝土施工在理论上不会出现裂缝危害过大的情况。

2.2合理进行混凝土配置比例

在混凝土配置过程中,应选用吸收率比较强的骨料,有效提高混凝土的干缩性。同时,为了保证混凝土的抗渗性、和易性、抗离析性以及可泵性,降低混凝土裂缝出现的数量,可以掺入一定的高效减水剂或是粉煤灰等。并在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现场施工混凝土质量的考察,以便及时对其比例进行调整,保证混凝土性能良好。

2.3增强浇制工艺控制力度

由于混凝土自身的特性,导致其一旦出现骨料下沉,便会由于塑性收缩而产生裂缝,因此在其初凝之后,要及时的对其实施二次压光抹实处理,保证在终凝之前对其进行有效加固。在进行楼层建筑施工时,应在混凝土浇筑完1d之内,仅限于进行测量、弹线等准备工作,禁止进行大宗材料吊卸等工作内容,避免出现较大的振动冲击等对没有完全固结的混凝土造成危害。在混凝土施工完毕3d之后,可以进行楼板支模等施工内容,但应注意在施工前要在混凝土表面铺垫一定的木板、脚手架等,从而有效较少裂缝产生。

2.4加强混凝土施工监测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应加强对混凝土现场施工质量进行一定的严格审查,并对检查数据应进行记录、整理和分析,对施工现场的情况应及时向领导者进行实时反馈。根据领导的具体管理工作,开展混凝土性能改善工作,针对混凝土裂缝出现的不同原因,制定具体可行的监测标准,落实监测管理工作。对于监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补救,从而有效降低混凝土裂缝造成的危害。

2.5注重混凝土的养护工作

混凝土养护工作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项内容,其不仅能够减少混凝土内外温度的差异性,降低温度应力,同时还能有力增强混凝土的强度,充分发挥其应力松弛的积极作用。混凝土浇制完毕之后,可通过实施水循环冷却对混凝土进行科学保温养护。同时质量监管人员应及时督促相关人员进行科学养护。如果出现了降水,则应实施一定的防雨设备,防止雨水渗入。

3结语

总之,对于房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合理进行混凝土配置比例,增强浇制工艺控制力度,加强混凝土施工监测管理,注重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保证将混凝土裂缝带来的危害性降至最低。

本文作者:周楠李铭工作单位:丽水学院工学院

第五篇

1概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房屋建筑设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些要求不单体现在对房屋建筑的美观性设计要求上,也对房屋的绿色环保性、节能型和智能性都有一定的要求[1-2]。同时人们对房屋的布局的合理性等也有追求,这些要求建筑设计师在设计时都要考虑在内,所以要求从建筑设计人员到建筑实施人员都要有一定的水平,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3]。

2绿色建筑设计

2.1绿色建筑的概念

绿色建筑设计指的是在建筑物的整个建筑到使用过程中能尽可能的节约资源,如可以节约一些空间、节约水和材料等,要尽量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房屋建筑既适用能满足人们生活需要又要注意给人们提供健康高效的生活环境,这样才是一个和谐绿色的居住环境[4]。

2.2绿色建筑设计的特点

绿色建筑的特点可以总结为尽可能的节约能源和资源,并可以体验回归自然。要想做到节约能源,其实就是要充分利用好自然绿色能源太阳能还有风能等。在建筑中我们通过利用太阳能可以减少空调和供暖设备的使用,可以利用自然通风来制造制冷系统,夏季要充分利用主导风向,降低空调设备等的使用,建筑的结构布局要充分适应本地的气候条件要求。所谓回归自然就是指在建筑物的外部要充分与外界环境相适应相和谐,从各个方面保护自然绿色的生态环境[5]。

2.3绿色建筑理念的具体理念

绿色建筑设计要尽量考虑资源的节约等问题,尽可能的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同时绿色建筑设计要充分考虑到环境、地势和气候等条件,要使建筑物和自然环境能和谐的融为一体。绿色建筑设计总结为一句话就是要保证自然和建筑物还有人类的和谐统一。在建筑中要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绿色建筑设计不但要体现在整个建筑物的生命周期中,还要向前向后延伸产生意义,向前延伸就是建筑过程的准备阶段及运输生产过程要体现绿色设计理念,向后延伸就是保证建筑物拆除后可以对环境造成更小的影响并且很多资源都可以回收使用。

3节能建筑设计

3.1节能建筑设计的概念

节能建筑理念是指遵循节能的基本方法,对建筑物进行划分、建筑单体和建筑群体还有建筑物的朝向和间距等问题都要进行研究,高建筑物受当地风向的影响很大,一般地区的风向都有一定规律,在设计中也要把风向问题考虑到,尽量设计出低能耗的建筑物。

3.2节能建筑设计的具体理念

现在建筑设计中地源热泵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其核心功能是经济环保并且节能可靠,这项新兴技术响应了可持续发展的号召。节能设计中太阳能这种可再生能源被广泛应用,现在在我国的很多地区都有应用,但是更广泛的应用还在不断开发。建筑物屋面是能耗的重要部位,现在屋面设计的研究重点内容是采取节能的保温隔热材料。除此之外,建筑外墙保温技术是建筑保温的关键,墙面的隔热保温、防火抗震还有隔声等功能都有待提高,尤其要注意外墙体的防水砌筑问题。

4智能安全建筑设计

4.1智能房屋建筑设计的概念

现代社会是科技发展社会,智能化应用到了很多方面,建筑行业也不例外,现代建筑和计算机网络、监控还有通信方面都有联系,智能化建筑中具有信息管理科学、设备高度控制和使用安全方便等优点,这些都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智能化房屋和家居等会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4.2智能化建筑的具体理念

通常把智能化建筑分为楼宇自动化(BA)、办公自动化(OA)和通信自动化(CA)三个系统,现在房地产公司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又提出了信息管理自动化(MA)和防火自动化(FA),相信未来智能建筑方面发展还会更加完善。

5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

火灾报警系统由触发器、报警装置还有火灾警报装置及一些辅助装置组成,这套装置能在火灾发生初期就将火灾烟雾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再把电信号传到火灾报警控制器,与此同时火灾发生的地点等信息也都传输到了报警控制器里,这样人们就能够及时发现信息而快速采取措施。

6房屋建筑要注意美学规律

6.1建筑物设计要统一

现代社会对房屋建筑的节能智能方面有很多要求,对建筑物的美观要求也从没降低,房屋建筑的整体形态、色彩等都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任何艺术形态都具有一定的统一性,建筑物的次要部位或者是从属部位都要与建筑主体部位相协调统一,建筑物的色彩也要有协调统一的效果,切忌建筑物和材料之间的类型和色彩相矛盾。

6.2建筑物设计要求均衡性和比例问题

建筑物设计的均衡性同样非常重要,具有均衡性的建筑作品会给人非常舒服的感觉,建筑物的比例也要合理,不要给人偏离感。建筑物也是具有生命力的元素,韵律也是其重要的属性,建筑物的韵律体现在立体设计和室内设计上,而且在建筑设计的细节部位也要充分重视,建筑物的每一个元素都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处处都会体现建筑物精神。韵律是非常有弹性的,可开放也可封闭,尤其是在复杂建筑中,大小宽窄等都需要相协调交替,如果建筑物太有规则就显得过于死板,在建筑中当然要遵守一定规定原则,但一些设施也要注意效果变化,这样会给人很大的视觉冲击力,也更能体现出建筑的艺术性和感染力。

7结束语

现代社会伴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对建筑物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光对建筑物美观程度上有所要求,对建筑物的绿色环保节能还有智能化都有更高的需求,建筑方面相关从业人员应该不断探索房屋建筑设计方法,尽量掌握先进的核心科技,努力提高建筑中的科技智能化含量。房屋建筑最主要的功能是供人们生活居住,所以要处处体现人文精神,并要建设能够充分满足人们需求的房屋。

本文作者:孙晓晶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

第六篇

1施工准备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1.1场地准备

钻孔灌注桩施工场地应坚实、平整,能够承受钻机重量,以保证钻机的稳定性,同时还应保障施工场地的排水通畅,确保水源不被循环泥浆所污染。钻渣也应有适当的弃置地点。若施工场地为旱地,则应首先清除杂物,整平场地;若场地中有软土,则应先进行适当处理,通过局部压实或软土换填,以避免场地在施工中出现不均匀沉降;若施工场地为陡坡或深水,则应当搭设支架,然后安装施工平台以支承钻机。

1.2测量放样

测量放样主要是定出各基桩的位置及中心轴线,并设置固定护桩与临时水准点,以方便随时校核。在测量放样的过程中,其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测量人员应严格按照工程部门下发的技术交底文件进行桩位的放样,并做好护桩和临时水准点;其次,在测量放样结束后,需将所测点上交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复核;最后,在复核无误后,经过监理工程检验合理并签字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其中,测量放样中桩位中心的允许偏差值为:群桩100mm以内,单桩则是50mm以内。

1.3护筒的埋设

护筒在施工中主要起到固定桩位于钻孔导向的作用,因此要求护筒的埋设应当准确、稳固。护筒埋设主要可采用下埋式、上埋式和下沉埋设这三种方式,其中护筒的直径应比桩径稍大,当采用循环旋转钻机时应增大0.2~0.3m,当采用冲击钻机时则应增大0.3~0.4m。护筒埋设时的相关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护筒平面位置应当埋设准确,要求其偏差值不宜大于5cm。护筒顶标高应高出地下水位和施工最高水位1.5~2m,并高出施工地面0.5m;护筒的埋设深度在旱地或浅水处时,不宜低于1~1.5m,在砂类土质时不宜低于2m。护筒埋设的容许偏差值为,顶面位置偏差小于5cm,护筒倾斜度则应小于1%。

1.4钻机就位

为确保钻孔过程中成孔中心能对准桩位中心,钻机必须保持平稳,不出现倾斜、位移或沉陷。因此,应着重做好以下几点:钻机就位时,应测量准确,底座使用枕木塞紧垫实,顶部则采用缆风索固定,要求钻头或钻杆中心和护筒中心的偏差值不得大于5cm;钻机顶部的起吊滑轮缘、桩孔中心以及转盘中心应处于同一铅垂线上,其倾斜度的允许偏差应小于1%;钻机就位后以及在钻进过程中,应经常对桩位进行复测。

2钻孔及泥浆制备时的注意事项

2.1钻孔

钻孔灌注桩在钻孔施工时,其钻孔方式较多,包括了冲击、旋转、冲抓等。在钻孔过程中,应防止出现孔型歪斜、孔斜或坍孔,甚至将钻头埋住或掉进孔内等事故,因此,在钻孔时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在钻孔过程中,应始终保持孔内与孔外既定的水位差和泥浆浓度,以起到良好的护壁、固壁效果,防止坍孔问题的发生;在钻进过程中,应按照房屋建筑施工中地基土质的情况来控制钻进速度,并调整泥浆的稠度,以防止出现孔位偏斜、坍孔、钻机负荷超载或卡钻等问题的发生;钻孔时应一气呵成,不宜中途停钻。同时,在钻孔过程中应加强对成孔、桩位等情况的检查工作,以防止钻孔出现偏斜。终孔后应对孔径、形状、深度、桩位、倾斜度以及孔底土质情况进行检验,当检查合格后应立即清孔,吊放钢筋笼和灌注混凝土。

2.2泥浆制备

泥浆在钻孔时起到的作用主要有:能在孔内产生较大的静水压力,可防止坍孔;泥浆能在孔壁表面形成一层胶泥,能起到稳定孔内水位的作用;同时还由于泥浆的比重较大,能有利于钻渣的排出。因此,在钻孔过程中,应采用适宜的泥浆。而泥浆在制备时,其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当采用冲击钻钻孔时,可直接将粘土投入孔内水中,并采用钻头的冲击作用直接制浆,要求泥浆土质为砂性土时,需制备的体积为钻孔体积的70%~80%,若泥浆土质为砂砾石土时,需制备的体积为钻孔体积100%~120%;当采用循环回转钻机时,应在专用的泥浆搅拌机内进行制浆,然后再存储在贮浆池内备用。对所制备泥浆的性能指标要求,见下表1。

3清孔及吊放钢筋笼时的注意事项

3.1清孔

清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除去孔底的泥浆与钻渣,以确保灌注时钢筋混凝土的质量,保证桩的承载力能满足相关设计要求。在终孔检查后,应立即进行孔底的清理,以避免因间隔时间过长,导致泥浆、钻渣的沉淀而造成清孔困难或坍孔。清孔方法主要有抽浆清孔、换浆清孔、掏渣清孔等,具体方法的采用应根据设计要求、钻具和设备条件、钻孔方法以及土质清孔所决定。整个清孔工作的质量对桩的承载力影响很大,其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无论采用哪种清孔方法,在清孔、排渣的过程中都必须注意保持孔内水头,以防止坍孔问题的发生;当采用抽浆法清孔时,宜清理至吸泥管,使孔底附近各部位处均出现清水为止;当采用换浆法或掏渣法清孔时,应检查孔口溢出泥浆或孔底提出泥浆的指标,使其满足相关设计要求,在灌注混凝土之间,孔底的沉渣厚度不宜大于设计规定。

3.2吊放钢筋笼

清孔后应立即安放钢筋笼,浇筑混凝土。钢筋笼通常在工地现场制作,制作时要求主筋环向均匀布置,箍筋直径及间距、主筋保护层、加劲箍的间距等均应当符合设计要求,分段制作的钢筋笼,其接头宜采用焊接且应符合相关设计要求。钢筋笼在吊放时,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钢筋笼在吊放入孔时,应保持垂直,缓慢放入,防止因钢筋笼碰撞孔壁而引发坍孔;下放时应加强对孔内水位情况的观测,若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下放并检查是否发生坍孔;钢筋笼在安放就位后,应采取一定措施使其牢固定位,以避免在混凝土灌注过程中出现掉笼或浮笼问题。

4灌注混凝土时的注意事项

钻孔灌注桩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混凝土浇筑常采用导管法,其中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不宜低于C20,坍落度为18~22cm。其灌注方法如下图1所示,所采用的设备主要包括金属导管、提升机具、承料漏斗等。要水泥的初凝时间不宜高于2.5h,刚度不宜小于42.5,为防止出现卡管问题,石料最好采用卵石,适宜的直径为3~30mm。混凝土灌注时的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混凝土的拌合必须均匀,且应具有足够的流动性,混凝土搅拌和运输设备应满足连续作业的需要,尽量减少混凝土拌合物的远距离运输和路途的颠簸,以防止混凝土产生离析而出现卡管问题;混凝土灌注时必须连续作业,尽量避免因其他因素而出现中断;灌注过程中应经常测探导管的埋深,通常导管埋深以2~4m为宜,在任何情况下导管的埋深均不得低于1m或者大于6m,测探时的测垂以4kg重量为宜;在灌注过程中,当导管内混凝土不满而有空气时,后续混凝土的浇筑应慢慢灌入,以防止在导管内形成高压气囊;为保证灌注桩的质量,灌桩的桩顶应比设计时增加0.5~1m的高度,由于在此范围内的混凝土含有较多的泥浆,在混凝土终凝后再进行去除;在灌注的后期,导管内混凝土超压力降低,而导管外泥浆又会因为含渣量的增大而比重加大,因此,若出现灌注困难时,应加水稀释泥浆,并掏出部分沉渣。

5结语

钻孔灌注桩作为房屋建筑施工中的一种主要深基础型式,其施工质量对整个工程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此,必须在钻孔灌注桩的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其重难点技术问题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的研究与探讨,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的顺利实现,进而实现整个房屋建筑施工项目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本文作者:肖春平工作单位:韶关市新城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