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质量提高研究(共3篇)

时间:2022-03-04 02:40:25

建筑施工质量提高研究(共3篇)

第一篇

1前言

随着建筑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建筑的设计水平以及施工水平也不断的得以进步。建筑是人类社会在向前发展的历史中必不可少的,从古至今建筑的质量都关系到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且建筑关系到人们的安全问题,因此建筑建设工作任重道远。而建筑设计则是建筑质量的首要决定因素,关系到了建筑的安全性、实用性、合理性以及经济价值,但建筑设计中的构造则是有实际的结构构造决定的。对建筑的结构应当从设计概念角度出发,保证建筑构件之间的连接构造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并且保证构架的整体性,保证结构的刚度以及强度能够满足建筑设计要求。而针对建筑的质量还需要考虑到其对于自然环境的抗性,保证建筑的抗争结构在延性以及弹塑性上可以保证使用人群的安全。另外对建筑的关键部位以及薄弱需要加强结构的抗性,以此提高建筑整体质量。

2施工原则

建筑施工从本质讲是一种生产活动,是将建筑设计图纸具体化的过程,施工方通过建设施工将图纸以及线条变为实物。建筑施工主要包括了以下方面:基础工程、主体结构、装饰工程、屋面工程。而建筑施工的作业现场就是平时人们所熟知的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结构设计在建筑施工中的施工内容,要以国家政策规范为标准,并结合工程所在地的省市技术规范以及标准规程。针对工程的实际情况,保证技术合理、先进,结构安全、环保,且通过新技术、材料、工艺以及结构的使用时的建筑质量有着更高程度的提升。在对建筑设计前需要对建筑物的材料供应、施工条件以及场地和建筑的功能要求进行调查研究,充分的了解之后才能保证建筑的结构设计能够满足施工需求。对于设计要求以及施工条件需要进行书面的总结,并进行归档,以备后期查看。

2.1方案的确定

施工方案主要包含了施工的流向以及顺序、阶段划分以及方法和设备的选择,另外施工设计的安全性以及环保性也是设计所包含的重要内容。

2.2施工计划

建筑的施工计划包含的主要是施工进度、施工成本以及施工的质量和安全目标,其中还包括了项目的拟投人数,另外劳动力的使用计划、分包以及材料的供应计划、设备的使用以及选择计划也是施工计划的主要规划内容。

3实际中的问题

3.1环境的污染问题

我们对建筑工地的环境都十分熟悉,哪里有工地哪里就有噪声、泥浆以及灰尘,此外,建筑基坑的开挖过程中会对周围的地质环境造成影响,且施工活动中光污染以及固体废物垃圾都是建筑工地周围人们反应的较为集中的问题。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目前的环境噪声污染中,5%的噪声来自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打桩机工作的噪声会瞬间超过九十分贝,混凝土的浇筑声音能够达到八十分贝,由此,施工的噪声问题应当及时进行解决;泥浆污染以及悬浮颗粒污染是施工污染中较为常见也是影响范围最大的;光污染这一概念是今年才提出的,主要是由于建筑表面光滑的建筑材料尤其是玻璃幕墙对光的反射。而施工中的焊接所使用的弧光也是污染的重要来源。电弧的光芒会对视觉造成严重的影响,从而引发一些交通事故,并且电焊还会引起火灾。

3.2施工的安全问题

建筑的施工中大多数的作业会受到周围的环境影响,由于操作环境大多为露天环境,所以会存在诸多的不安全因素,且有些建筑施工的作业属于高危作业,较为危险,因此我国将建筑行业归为事故多发行业。从事建筑行业的人员死亡率仅次于矿产生产。这对于国家以及人民无疑都是很大的损失,对建筑行业的发展也是一种制约。建筑施工中的安全事故同样也会对建筑的施工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全国每年都会发生建筑施工的伤亡事故,其中机械伤害、触电、坠落以及坍塌伤亡是事故多发伤亡种类。而在施工质量的安全影响因素中人为因素占到了不安全因素的一半以上。违规指挥以及违章操作引起的事故占到90%,其中临时工等引发的事故占80%。安全事故引发因素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工作人员的操作缺乏专业的技术能力以及安全意识;其次,工程的承包导致了管理混乱,安全工作无法贯彻完善;最后,安全制度沦为形式,监管工作力度不达标。

3.3工程管理的问题

设备管理体系是工程管理中的核心内容,而设备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了技术管理、经济管理以及组织管理,其中对于技术管理的重视程度较高,而在经济和组织两方面的管理工作并未充分重视,因而对于设备仅仅保证了维修工作的及时有效,没有充分的认识到设备的制造管理同实际使用之间的关系,因而对于设备的全程管理工作做的不是很全面。正是由于这种非体系性的设备管理模式导致了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相当的局限性。另外大部分的施工方对于工程项目往往都是采用的分包形式,因此管理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因此施工的安全问题更是频频出现。

3.4建筑施工方面的质量问题

当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从总体上讲是逐年提高,但由于一些施工企业的技术素质低“质量管理差”懂技术管理的人员少,对规范、规程、质量标准贯彻不到位,以至产生一些质量通病,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常见的质量问题主要有:(1)质量保证内页资料方面存在的问题。(2)砌体结构存在的问题。(3)地面工程存在的问题。(4)暖卫工程存在的问题等等。

4提高建筑施工管理质量

对于不同时期的施工项目,质量是施工人员与管理者必须要把握的重点。这就需要我们选择科学有效的方法,加强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的全过程科学管理。

4.1完善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施工方案是整个建筑工程的指引,在施工方案编制时需要关系到的内容包含全部施工环节采取的技术方案、工艺流程、组织策略、质量检测等等,在编制设计方案时必须把技术作为重点参考,对于存在的施工难题、经济效益等问题,需在方案设计环节给予正确控制,全面实施有效的技术、工艺、操作、管理、经济等措施外维持良好的工程质量。

4.2完善施工中的质量管理

完善工序的质量控制,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采取控制措施则需要坚持把工序质量控制当成核心,对每项施工工序积极完善的原则,而各道工序的组成结构都涉及到了人员、设备、材料、方案、环境等等,控制施工质量时也必须要围绕这些因素开展工作,从而准确把握好质量的控制点,结合工程的实际需要来加强影响质量因素的控制。

4.3加大检查力度

鉴于建筑工程施工的复杂性,在施工前期采取必要的准备措施能够保证操作秩序的顺利进行。工程技术、作业人员应该尽早达到施工现场,熟悉周围的环境,仔细研究工程图纸后,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施工布置准备。而对于工程的核心环节,则需定期实施检查审核处理,尽早发现建筑质量存在的问题,维持施工质量处于标准状态。

5结束语

针对施工建设,应当对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有效管理,通过高水平的管理策略,提升整体的建筑质量。以此保证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顺利推进,通过施工前的准备管理,到施工中的项目管理,以及施工后的审核管理等工作的开展,为建筑的施工营造出更加优良的环境。

本文作者:王单单黄绍全工作单位:大连达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二篇

1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

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是一个高收益的行业,这样就使得很多的人都进入到的建筑行业中。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非常多的,其中企业内部管理和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着不同步的情况,这样就使得企业管理和施工管理会出现相互不适应的情况。导致施工管理中存在很多的问题主要的原因就是施工企业缺乏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在施工管理中,没有法律强制性的约束,导致了施工管理在力度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建筑企业在对施工进行管理的时候还是停留在以前的管理模式上,在施工管理中通常都是以命令的方式来进行施工指导的,这样的管理方式并不能对施工起到很好的效果。在制定管理制度的时候也要保证管理制度要和时展相适应,同时要保证对责任和权利进行明确,这样管理制度才能是一个具有实质意义的约束。很多的施工建设管理中存在着制度约束不到位的情况,这样对施工效率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同时对施工质量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建筑工程施工通常是要投入很多的资金的,施工质量出现问题会导致企业的投资得不到高的回报,也会影响建筑行业的发展。

1.2施工管理方法不合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出现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管理方法不合理导致的,这样会在施工中出现很多的违规现象,导致施工中出现很多的安全隐患。施工管理方法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施工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很多的建筑施工管理中,施工企业经常会将整个工程进行分包,这样就使得一个建筑工程通常是由很多的施工承包商进行施工的,这样就出现了包工头带领施工队伍进行施工建设的情况。这样施工的管理人员就变成了各个包工头,这些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施工的监督和指导。很多的包工头在文化知识方面都是比较缺乏的,同时对施工的专业技能掌握也是非常少的,这样就导致这些人员在综合素质方面出现了较低的情况,很多的企业为了提高包工头的综合素质对其进行了必要的培训,但是在培训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知识其很难理解的情况,这样就导致在具体的施工管理中很多的方法在应用上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很多的施工人员在技能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样也使得很多的施工机器设备在操作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导致在施工中很多的先进施工技术不能得到很好是落实,导致施工质量无法进行提高。在对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进行购置的时候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购置的过程中存在着监管力度不够的情况。在购置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时候,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加强监管力度,同时在对材料进行购买的时候对其质量要进行检验,不能只根据质量报告进行购买。同时在购买建筑材料的时候要对不同厂家的质量进行比对,这样购买的材料质量才能得到保证。在进行材料采购的时候对材料价格也要进行控制,这样可以避免出现高价格低质量的材料,同时也能避免在采购过程中出现质量不合格的材料给施工工程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以后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对设备进行购置的时候要先做好分析工作,很多的设备通常价格都是比较昂贵的,通常情况下,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决定是购买还是租赁。质量监管部门对工程的监管力度不够,在工程建设时质量监管部门对工程的质量监管力度不够。在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时,不按照相关的规定执行,也不按照规定的检查时间对工程质量进行按时的检查,导致不能及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改进,为工程埋下了安全隐患。施工的安全意识较差,在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出现这些安全事故都是因为建筑施工的质量不达标,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直接影响企业的施工质量,如果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高,在施工过程中就会忽略施工的质量,为工程建设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工程的整体质量得不到保障。

2优化建筑施工管理的对策

2.1制定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建筑施工管理的力度就应该制定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对施工管理力度提供一定的约束条件,使施工管理人员根据施工管理制度对施工建设进行合理的控制。施工管理制度应该具有一定的法律约束力,依法执行建筑施工的管理,这样对强化施工管理的力度有很大的推动力。

2.2对管理方法进行优化

随着科技社会的发展,先进的科学管理技术已经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效率,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对建筑工程管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计算机信息化管理为工程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支持,对施工设备、施工进度、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成本等都进行了系统的信息管理,加强了建筑施工的管理力度,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管理的效率。

2.3对管理人员进行优化

在选择建筑施工管理人员时一定要选择专业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这样的管理人员有助于提高施工的整体质量,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对施工技术进行指导,可以随时检查施工设备的运行效率,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改正。施工企业应该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以及安全教育,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

2.4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得不到保证,还是由于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比较低。所以为了保证施工的整体质量就必须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在选取施工人员时一定要挑选专业技能强的人来进行施工的操作,定期对他们的施工技能进行考核培训,不断优化施工的整体技术,为施工整体质量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在提高施工技能的同时也应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定期组织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3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保证施工质量得到提高。在施工管理中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的,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能够更好的找到解决的措施,保证建筑行业在以后得到更好的发展。

本文作者:黄少铭工作单位:天高众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

第三篇

一、建筑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意义

1.延长建筑工程使用寿命

提高建筑工程使用寿命是施工单位的不断追求,但出现的质量问题往往会影响建筑工程使用寿命。而施工中落实技术规范,加强质量管理,能够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修复,确保工程质量。从而有利于延长建筑工程使用寿命,为人们的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2.促进建筑施工顺利进行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加强质量与安全管理能够及时发现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立即采取处理措施,实现对质量与安全管理不足的改进,避免施工中出现质量与安全事故。同时采取相应的管理对策,对施工进行科学合理安排,促进建筑施工顺利进行。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与效益

加强建筑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能够对各种要素进行科学合理安排,优化施工的各项资源配置,促进各种要素发挥最大效能,调动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他们严格遵循施工规范,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预防施工质量与安全事故发生,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效益。

二、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材料管理不到位

建筑施工往往要大量材料,为加强质量管理,首先要保证材料质量,但材料管理存在不足。例如,对材料供应商情况不了解,采购材料未能满足建筑施工要求;材料进场检查不到位,施工现场材料抽检被忽视;不合格材料被运用到建筑施工中,影响建筑施工质量。

2.进度和工序管理被忽视

对建筑施工工序质量管理不严格,施工人员水平较低,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施工,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忽视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制约了建筑施工质量的提高。

三、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安全管理人员队伍素质较低

一些施工单位忽视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和技能较低,缺乏安全管理专业知识。一些安全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未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影响建筑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2.安全管理容易被忽视

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安全管理责任制,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施工中常有违规操作情况的出现,给建筑施工留下安全隐患。

四、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对策

1.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确保建筑施工质量的基础,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应该由施工企业领导和专业人员参与,对质量管理目标、责任、组织机构设置等进行规定,建立质量管理责任制,将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个人。并加强考核,建立完善的奖惩激励机制,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得到贯彻与落实,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2.重视原材料质量管理

建筑施工要大量的材料,所以加强材料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材料采购时,要从质量可靠的供应商采购。材料应该具备质量合格证书。加强材料进场验收。如果质量不合格,则不允许进入建筑施工现场。对施工现场的材料也应加强试验检测,确保满足施工规范与要求。还应该加强材料存储管理,使存储规范有序,防止材料出现损坏,为确保工程质量做好准备。

3.加强施工进度和工序管理

合理编制建筑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时应全面了解工程量和工序要求。并科学合理的安排施工进度,确保进度顺利完成。同时还要加强工序管理。工序质量对建筑施工质量影响是全面的,必须重视该项工作,确保每道工序质量合格。一方面,对建筑施工的每道工序都应加强管理。使每道工序质量都合格,确保建筑施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要采取相应的对策,严格控制每道工序质量。一道工序施工完成后。应检查其质量,确保达到相应的标准和规范要求。以此来强化每道工序管理,保证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4.重视人员培训工作

管理人员素质高低对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必须重视人员管理和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定期对质量管理人员培训,充实他们的理论知识,丰富他们的管理经验,全面提高质量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使他们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在质量管理工作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施工单位还要引进和吸收优秀的质量管理人员,充实本企业管理队伍。完善奖惩激励制度,促进质量管理人员履行好自己职责,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增强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水平。

五、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对策

1.提高管理人员安全意识

为保证建筑施工的安全,施工单位最好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对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建筑施工的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应对,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整个建筑施工的安全。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在建筑施工中加强施工现场巡视,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和应对,排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另外,还要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施工规范与要求进行施工,保证施工的安全顺利进行。

2.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要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个人,制定严格的责任制,明确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从而促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定期和不定期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巡视和检查,规范施工人员的各项操作。对存在的违章违规操作现象,安全管理人员应该立即纠正,促进施工人员严格遵循施工规范和流程,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建筑施工创造安全可靠的环境,促进建筑施工顺利进行,提高整个建筑工程质量。

3.加大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

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要重视新型机械设备的运用。对原来的设备要注重更新和升级,增加相应的资金投入,提高机械设备的性能,使其在建筑施工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另外,还要重视建筑施工现场设备管理工作。做好设备安装与养护管理工作,使各项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促进其最佳性能的发挥。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要掌握操作技能和操作规范,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机械设备操作,避免出现违规违章操作的情况,使机械设备的性得以最佳发挥。这样不仅有利于保证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还有利于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

六、结语

综上所述,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加强质量与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今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认识质量与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并采取相应的管理对策。从质量管理体系、原材料管理、工序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全面提高建筑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施工顺利进行,提高整个建筑施工的质量和效益。

本文作者:张鹏举工作单位:新疆五家渠新宇监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