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施工中的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3-03 02:32:58

房屋施工中的问题与措施

1厨卫屋面渗漏

当前房屋施工存在的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厨卫屋面的渗漏问题,之所以造成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1防水材料质量不过关

施工企业在施工的时候很可能对防水材料并未进行相关的施工前检查试验,从而使得防水材料的质量存在很大的问题,进而导致厨卫屋面的渗漏。

1.2设计不到位

施工设计存在着很大的专业性和细致性,若是在设计环节缺乏周密的考虑的话,也可能造成这些问题。

1.3排水坡度设计不合理

平屋面、天沟和檐沟都需要进行排水,若是排水坡度设计不合理的话,就会造成排水不畅的状况。

1.4节点设计欠缺

在对防水节点进行设计时,未遵循相关的规范和设计要求,进而导致了这些问题。

1.5滴水线、防水层的处理不当

女儿墙、窗顶等地方的滴水线、防水层不恰当,导致了这样的施工问题。针对这种状况,应该采取如下应对措施:选择合格防水材料,防水材料是防渗的根本,只有选择了合格的防水材料,才能更好地保证其防水效果;选择优秀施工团队,防水施工存在很强的专业性,为了应该选择专业的团队来解决这些问题;按施工规范进行处理,在容易发生渗漏的女儿墙、泛水等地方按规定进行相关处理。

2地面沉陷鼓胀

地面沉陷或是鼓胀也是房屋施工中比较常见的问题,造成这种问题,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2.1回填夯实不规范

在房屋施工的过程中,对地基土要进行分层回填,保障施工人员能够按照施工规范来进行相关的操作,若是不遵守施工规范而随意回填夯实的话,就会地基不均匀、强度不够等问题。

2.2管道埋设不合理

管道的埋设也是关乎地面施工效果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过深则会出现沉陷,过浅的话则会出现鼓胀的状况。

2.3混凝土不均匀

在铺设混凝土时,若是存在厚度不均匀的话,就会难以对其振捣密实、平整,进而导致地面的荷载不均匀,从而造成沉降的现象。鉴于如上的施工触发原因,我们应该从采取如下应对措施:严格进行分层夯实,在对地基土进行处理时,应该充分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相关的操作,分层夯实,逐次进行,这样才能保障地基的强度和稳定性;合理埋设地下管道,过浅过深的地下管道埋设都会对地基造成很大的问题,为此应该依照以往的施工经验,选择合适的地下管道埋设深度,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如上的问题;均匀荷载,地面均匀荷载才能保证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在进行混凝土铺设或是捣实的过程中,应该保证其合理性。

3预制钢筋砼板缝裂

这种施工问题的发生也会影响房屋的质量,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结合不好,在施工的过程,并为对灌缝砼与板的结合予以充分的认识,乱填塞建筑垃圾,施工不精细;在施工的时候拉结筋设置的数量比较少,或根本没有;没有分层、隔层灌筑细石砼;养护、使用砼存在问题,其构件发生了弹性变形,从而造成了接缝砼疲劳,导致了缝裂的出现。鉴于此,应该采取如下应对措施:进行精细化施工,改善灌缝砼与板的结合的施工质量,不能在其中乱塞建筑垃圾;提升施工工艺,增设或增加拉结筋,分层、隔层灌筑细石砼;掌握施工方法,要对砼进行合理的使用,防止其发生弹性变形;加强对砼的养护,使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4门窗周围抹灰开裂

在房屋施工中,抹灰开裂的现象在门窗的周围比较常见,之所以造成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施工的先后顺序存在问题,往往是先进性砌墙施工,之后再进行门窗框的安装,这样在抹灰时就很难完全填满门窗框四周部位出现较大空隙,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材料会发生振动以及收缩的状况,这样就会造成抹灰开裂的状况。鉴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采取如下应对措施:要保持较大的预留门窗洞口,应该先选择好门窗的安装位置,在进行门窗的安装,之后将窗底墙砌至相应标高,完成这个步骤之后,再填满防水水泥砂浆,最后,将门窗安装好。上述操作完成就可以用防水水泥砂浆将两边及窗顶填满,再对其进行压实操作,然而较窄的位置难以施工,为此,我们可以进行人手操作,这样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

5地基不均匀沉降

地基不均匀沉降会造成诸多的问题,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房屋开裂、倾斜、倒塌等,之所以发生地基不均匀沉降,主要就是因为地基土种类的差异,若是软弱土或是不良土的话,就会出现不良地基。鉴于这种状况,我们可以采取如下几个方面的应对措施:选择承载力高、具有一定厚度的均质土层,这样的土层作为地基能够减少基底附加应力,避免不均匀沉降的发生;选择基础治理方案,有些地方的土质不良,为此应该制定相应的基础治理方法,以提高其稳定性;对荷载分布、加荷速率进行控制,这样才能使其更好地运行。

6砖砌体和构造柱裂缝

之所以造成这个施工问题主要是由于施工工序倒置,砖墙的砌筑往往是在构造柱捣好之后再进行,这样在构造柱施工时就会出现诸多的错误现象,其中比较典型的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不设置构造柱拉结筋,另一方面是拉结筋位置设置错误,出现这样的错误就会在其间产生垂直裂缝。鉴于此状况,应该采取如下应对措施: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保证施工顺序的科学性,避免工序倒置的情况发生,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施工的质量。

7结语

虽然我国的房建工程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然而仍旧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只有梳理好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房屋建筑施工的发展,本文主要对房屋施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希望能够更好的促进房屋建筑施工的发展。

本文作者:赵梓辰工作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