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保养工作策略

时间:2022-06-28 05:39:00

道路保养工作策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地区之间联系的日益加强,道路建设项目不断增多,通车里程日益增加,并向农村和山区、边远地区延伸。道路是整个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它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地区之间联系和方便人们生活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干扰,道路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因而,探讨道路养护工作的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在分析道路受损的原因、道路养护的目的和道路养护的方法等问题的基础上,指出了现阶段道路养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最后文章还就完善道路养护工作的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笔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探讨研究能够引起人们对道路养护工作的进一步关注。

一、道路养护工作概述

(一)道路受损的原因

道路一旦建成,随着人流车流的通过及其它因素的影响,道路便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道路受损的原因有多种多样,概括来讲可以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自然原因主要包括自然灾害,如地震、火山喷发、泥石流等导致道路受到损坏。人为原因包括道路建设质量不高、道路管理不力、人为破坏道路、车辆行驶引起的公路病害,如坑槽、波浪、车辙、松散、沉陷等等。

(二)道路养护的目的

由于道路常常会受到损坏,因而道路养护十分必要。道路养护可以及时修复道路受损部分,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在一定程度上也节约了修建新道路的开支。道路养护还可以保障路面的清洁干净,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道路养护的方法

道路养护的方法多种多样,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种。保持路面整洁,清理路面杂物;修复路面的坑槽、车辙、沉陷等公路病害;根治路面翻浆等。其中,根治路面翻浆可以采用换土法和打砂桩等方法。此外,还要及时处理路面的破裂、啃边、松散等病害,为车辆通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对道路进行养护时,应该根据不同的道路损害特点,结合路段的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使道路养护达到最佳效果。

二、道路养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道路养护实际工作中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与缺陷,总的来说,这些不足与缺陷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道路养护的资金投入不足

调查表明,我国大多数地方道路养护的资金投入不足,使得道路出现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修复。其次,对养护资金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很难确保养护资金全部运用到道路养护工程中去。

(二)道路养护的机械化、信息化水平低

不少养护单位不太重视道路养护工作,平时采用简单的体力活进行道路养护,忽视了机械化、信息化技术在道路养护工程中应有的作用。

(三)道理养护管理体制建设不完善

一方面,道路养护工作尚未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制度缺失;另一方面,与道路养护相关的责任制、奖惩制度没有相应的得到落实。

(四)缺乏专业的道路养护人才

道路养护人才缺乏,实际从事道路养护的工作人员素质偏低,掌握的道路养护知识较少,实际操作技能较差,不能适应道路养护工作实现科学化和现代化的需求。

三、提高道路养护管理水平的措施

为了弥补道路养护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结合道路养护工作的实际,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措施来完善道路养护工作。

(一)加大道路养护的资金投入,弥补管理工作资金不足的局面

资金不足严重制约着道路养护的各项工作,因此,加大资金投入,弥补道路养护过程中的资金不足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防止资金向某一路段过度倾斜,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其次,在道路修理的过程中要合理安排,科学规划,节约资金,防止资金的浪费,对施工机械、材料的购买,工作人员的工资等要作合理的计划和安排,保障资金落到道路养护的各个环节;最后,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真正用于道路养护的全过程,防止他人侵占、挪用。

(二)加强道路养护管理制度建设,推动道路养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管理制度缺失势必会影响道路的养护工作,因此有必要推动道路养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第一,要将道路的局部修复、日常保养工作制度化,对道路出现的损失进行及时的修复。根据不同线路的实际情况和不同季节线路受损的情况提出具体的修复标准和修复要求,加强对道路的日常巡视工作,保证出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及时补救。第二,落实道路养护的责任制,提高养护人员的责任心,对养护人员实行考核制,将道路养护的各项工作纳入考核范围,提高养护工程的质量。第三,根据道路养护的实践,不断创新道路养护管理模式,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及时应对道路养护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设立道路养护奖惩制度,提高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统一道路养护标准,加强对道路的保护

各级人们政府及道路管理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道路养护标准,对养护范围和养护目标、养护管理工作制度、资金筹集及运用等事项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时做好养护检查工作,对道路养护进行监督管理。基层组织还要注意采取适当的方式调动沿线人民群众参与到道路养护的工作中来,培养人民群众爱护道路、保护道路的优良品质。

(四)运用信息技术辅助道路养护管理工作

实践表明,应用信息技术辅助道路养护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收到的效果也会十分显著。信息技术在道路养护管理工作中的运用主要包括数据库技术、可视化技术和网络技术。因此,我们要加快开发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开发和利用道路养护管理数据库系统,建立完善的数据库资料,为数据查询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积极开发和利用可视化技术和网络技术,促进道路管理的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同时,及时关注道路建设新情况,注意数据的更新,加强对道路养护的课题研究,总结经验,提高道路养护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五)加强道路养护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道路养护管理水平

任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要建立道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就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做支撑。一方面,要重视人才的引进工作,要采取各种措施将那些经验丰富,勤劳肯干的人员吸收到道路养护的队伍中来;另一方面,要重视对道路养护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对他们的职业技能、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培养他们爱岗敬业、勤劳奉献的优良作风和敬业精神,使他们乐于奉献到道路养护的各项工作中去。

四、结语

道路养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保证道路畅通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道路发展和道路完善的关键。道路建成后,由于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的影响,受到损坏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加强道路养护,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保证道路的畅通、安全和舒适,促进道路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目前,我国正处在道路养护的关键时期,探索我国的道路养护模式,提出有效的道路养护措施是适应我国道路建设不断发展的现实需要。一方面,我们要提高道路建设工程的质量,为道路养护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要根据道路养护的实际工作不断强化道路养护的措施,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的原则,坚持科学养护道路,科学管理道路。只要这样才能提高道路运行的效益和质量,才能方便人们的出行,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