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作业软地基处理及策略

时间:2022-06-18 04:10:00

公路作业软地基处理及策略

进入新世纪,我国公路建设进入了最快最好的时期。2006年,我国公路投资高达6231.05亿元,比2005年增加746.08亿元,同比增长13.6%。2006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达345.70万km,比上年末增加11.18万km,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5万km,比2002年末增长80%,位居世界第二。蓬勃发展的公路建设事业让公路成为我国交通的重要枢纽,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公路建设成为一项重要的工程。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也为公路建设带来了难题,公路建设必然面临着不同的地质特征,其中软土是这些地质地貌中出现率很高的地质特征。软土地质因为土壤之间空隙较大,土层含水量较高,造成地基的承载能力有限,很容易出现变形和下沉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影响公路的整体质量、使用期限和造价,所以,公路建设单位对软土地基问题尤为重视。

1软土的概念

在讨论对公路施工中软土地基的对策之前必须对软土的概念进行了解,因为只有正确了解软土的特点才能对症下药。软土【softsoil】是淤泥(muck)和淤泥质土(muckysoil)的总称。主要是由天然含水量大、压缩性高、承载能力低的淤泥沉积物及少量腐殖质所组成的土。软土是指滨海、湖沼、谷地、河滩沉积的天然含水量高、孔隙比大、压缩性高、抗剪强度低的细粒土。具有天然含水量高、天然孔隙比大、压缩性高、抗剪强度低、固结系数小、固结时间长、灵敏度高、扰动性大、透水性差、土层层状分布复杂、各层之间物理力学性质相差较大等特点。对于软土地基的问题,我国现阶段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工程地质手册》指出,软土地基是一种天然含水量高、压缩性高、承载能力低的一种软塑状态的粘土,如淤泥。

2软土地基对公路施工的危害

软土地基有着极强的变化性,会随着沉积年代和气候不同而产生不同性质的变化,所以对于软土地基,现阶段没有标准的解决办法,只能对症处理,解决不妥就会给公路建设带来巨大的危害。

2.1影响公路建设勘察数据报告的准确性

公路建设的基础在于勘察数据报告,如果勘察数据报告出现了错误必然对整个公路建设中设计和处理办法造成不良影响,最坏的结果是对整个公路建设的质量造成下沉、倾斜和塌方一系列的破坏。而软土有其厚度、固结和沉降等一系列的变化性,可能会对公路建设的勘察数据报告的准确性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出现误差过大的情况。

2.2出现返工工程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利润成为主导社会经济的主要因素,所以在一些公路建设工程中,施工单位把施工的重点放在了利润的最大化上,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往往在软土地基还没有完全固结的情况下就开始下一步施工,导致填土过快,碾压不牢,这种仓促情况下施工很容易出现变形和下沉等质量问题,造成这些公路建设工程只能进行返工,这种不良返工浪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且使道路出现歪歪的现象,影响老百姓的出行和经济发展。

3公路施工中软土地基的处理及对策分析

3.1严把勘察、设计与施工的质量关

勘察、设计是整个公路建设的开始阶段,只有严把开始阶段才能为以后的公路建设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严把勘察、设计与施工的质量关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公路建设工程的设计方案要结合当地的地质实际情况,要做到特殊地质特殊对待。②对公路建设全段的软土情况进行勘查,如果软土条件比较复杂多样,施工单位可以把整个全段公路按照软土地质的不同进行分段,不同的地段实行不同的施工方法,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工程质量。如果勘查工作出现错误,施工单位必须进行补充勘查,做到对施工地段地质的准确了解。③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和数量,对于施工机械的数量、性能也要给于足够的重视,只有做好良好的前期准备工作,才能为以后的施工创造良好的条件。④充分发挥监理的职责作用,要对施工数据进行及时的记录和整理。⑤公路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的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

3.2公路软土地基表层处理办法

软土地基的表层处理办法有很多种,如砂垫层法、表层排水法、添加剂法等,公路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地质情况和自身所擅长的技术进行选择。

1)砂垫层法。使用砂垫层法在进行机械施工时,施工单位在确定砂垫层厚度之后,要对施工机械的重量和偏心程度,软土地基地面重量的承受度有一个了解。如果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发现软土地基相对比较软,如果只是单纯为了保证大型施工机械通行问题,就使用大量的砂垫层,这对施工成本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施工单位在使用砂垫层法的时候可以适当地结合表层排水法等其他处理办法一起使用。其次,施工单位在进行砂垫层法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安装样板。因为在公路地基施工中推土机和自卸汽车联合进行作业是一种常规模式,所以,这两个设备进行联合作业的时候最好能够保持一致。在进行填装透水性较差的粉土时,多出来的土很容易对坡脚附近的砂垫层进行掩埋,这种情况的发生会严重影响侧向排水的畅通性,所以面对这种情况需要施工单位对砂垫层的端部进行正确的处理。

2)表层排水法。有的地区软土层的土质相对比较好,造成含水量比较高,形成软土地基。对于这种类型的软土地基,施工单位需要在施工前,在地基表层挖一个排水道,对地表的积水进行排除,达到降低软土地基含水量的目的。同时,公路施工单位在进行回填的时候,要填上透水性比较好的碎石或者是沙砾。

3.3竖向排水固结法

公路施工单位在处理软土地基时可以使用竖向排水固结法,通过设计一个垂直的排水柱来帮助软土地基进行排水,同时缩短排水的距离和增加看见的强度。一般情况下,竖向排水固结法主要是纸板排水和砂井排水两种,主要是竖向排水固结办法。公路施工单位在使用砂井排水法进行软土地基处理时,可以先行设计一个砂井数据,如砂井直径、具体的施工方法、数据修正范围和排水所需要的距离。如果施工过程中不能达到所需要的效果,施工单位可以进行数据的修正。

3.4针对不同地质和施工条件选择合理的处理办法

针对不同地质和施工条件选择合理的处理办法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①公路建设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该尽量避免占用大量的土地,同时对施工进程进行合理安排,如果进程要求太紧可能会出现事故,如果过松可能会延误工期。在材料上,公路施工可以根据公路设计情况选择合适的材料,最好能够就地取材,这样可以节省工程成本,也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损害。②施工单位在选好对软土地基的加固方法之后,要做到对工程的科学管理,因为管理的不善可能会造成机械行走路线出错和地基扰动,这些可能会造成地沉降不均匀和地基加固不均匀。③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该考虑环境因素,具体说就是注意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新填土可能会和原先存在的道路造成沉降或者侧向挤压位移等一些问题。

4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对软土地基问题给予充分的重视,只要施工单位做好前期勘查,结合当地地质特点设计施工计划,认真按照科学制度完成施工,就一定能够解决软土地基对公路建设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