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预制梁施工管理综述

时间:2022-04-23 09:35:00

公路桥梁预制梁施工管理综述

一、什么是施工管理

施工管理指的是,工程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去解决施工组织设计以及现场关系的一种有效的管理,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内容要靠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的测量、监督、以及编写真实的施工日志,对施工的具体进度予以真实上报、注重施工质量,合理合法处理施工现场发生的问题。

二、施工技术探讨

(一)先张法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

先张法的预制梁工艺指的是,在混凝土浇筑前张拉预应力筋,将预应力筋临时锚固在张拉台座上,然后立模进行浇注混凝土,等待浇注的混凝土强度达到规定的限度的时候便逐步的将预应力筋放松下来,这样就因预应力筋的弹性回缩通过和浇注混凝土之间的粘结作用使混凝土获得了预应压力。

1、台座。选择台座的强度应要求其能满足空心板张拉起拱后,此台座不被压坏,台座表面应当光滑,能够保证梁底平整程度。选择的台座两侧的平直度应当能够满足关模后,砼灌注不会漏浆。其具体的施工方法应当是第一层使用电石粉做十公分的地基处理,再在其上铺三十公分的碎石,按顺序浇注25cm厚的25号混凝土,表面层铺设5cm的水磨石。在台座的两端使用双层C25砼来扩大其基础。

2、张拉。张拉的过程钢绞线一定要采取一端固定另一端张拉的形式,利用张拉横梁进行整束整束的张拉。在张拉之前应当仔细的对钢横梁的刚度进行计算,得出精确的张拉数字。

3、张拉的具体施工程序。①预紧。首先要将钢绞线逐根张拉(控制为张拉力的5%一10%),用以消除钢绞线松弛的状态,并要仔细检查钢绞线与钢筋之问是否有直接的接触,要检测钢绞线与横梁孔道轴线与千斤顶是否是在一条水平直线上,并要对钢柬中每根钢绞线的受力均匀与否密切注意。预紧之后应当保证每根钢绞线的受力是一致的。②张拉。张拉时,当钢绞线的初始应力达到了张拉的控制应了的10%时,对于使用千斤顶的伸长值要作为测量器延伸率的参考点或者零点使用,与此同时应当检查钢绞线是否有滑动的趋势。张拉时,如果锚头出现了滑丝或者断丝以及锚具损坏等情况,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并对施工工具进行仔细的检查,做出详细的记录,当以上问题出现情况已经超过图纸或者在实际规范中的容许值时,应当对钢绞线予以更换。

(二)后张法在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中的管理实践

1、预制梁施工后张拉法。预制梁的施工是工程的重心,施工前要根据施工的区域的实际情况集合预制梁的实际数量以及公路桥梁的架设位置合理的进行布局,统筹安排。

2、昆凝土的使用标号应当采用C20的标号,台座的设置应当分为两层,底层厚且宽,在周边应当为其预埋钢筋头,或者在上层的台座内埋设横向的张拉钢筋以便于对模板的加固。上层台座应当比梁底宽度小1cm,避免了架梁是因梁体超宽而放不进去的情况。台座的两端应当设置出枕梁,枕梁的宽度不能小于1.5cm,避免梁体在张拉之后中间向上拱起,使得两端的搜里相对于集中,压坏中间的台座。

三、后张法具有的优点

1、在后张法施工过程中,构件不受季节的影响,并且这个工程的上、下部构造能够同时开工,有效的缩短了桥梁公路的施工工期。

2、施工的环节中能够为施工单位节约大量的模板、钢板、支架等主体材料的消耗。

3、整体施工中,对构件的形状以及尺寸有着更加趋于标准化的管理,也更有利于工厂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化制造。

4、在预制化的生产中,后张法中的构件能够采用先进的半自动化或者自动化机械技术进行施工,能够有效的节约劳动力在施工上的开支并且合理的降低劳动强度以及分配劳动任务,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以及施工中劳动身产率,从而降低工程造价。

5、后张法在施工中采用的是高强度的钢筋,能够为工程节省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的钢材。

6、其中预加压应力能够大大提高梁体的抗裂性,并对梁体的耐久性进行了加深。

7、由于在后张法中使用了高标号的混凝土,截面的尺寸相对于较小,梁体自身的重量有所减轻,提高了梁体在建造中的跨越能力,更加有利于施工中对梁体的运输和架设。

8、在使用的构材上,混凝土的全截面受压,充分的发挥了混凝土抗压性能的同时也提高了梁体在使用中的刚度。

四、总结

后张法预制梁的施工管理中根据工程规模以及施工现场的条件不同,其投入的资源差别也相当不同,所以施工过程中要对所有的情况进行综合的考量,因地制宜,对经济效益进行详细的分析,采取最为恰当的施工管理办法并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