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锚固工程施工技术研讨

时间:2022-04-19 09:03:00

岩土锚固工程施工技术研讨

1锚固工程技术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国岩土锚固工程技术,主要是在结构、材料与施工工艺上进行了改进,向受力合理、快速承载、适用性强、效率高的方向发展,以适应不良地层环境工程建设和特殊工程结构的需要。随着锚固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提高,锚固工程结构形式由预应力锚索抗滑桩(墙),发展到预应力锚索(杆)框架、地梁、墩垫、以及锚喷等结构形式。预应力锚索由普通拉力型发展到压力分散型、预应力锚杆采用高强精轧螺纹钢等。总之,岩土锚固工程技术是公路边坡防护工程、水利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建筑深基坑支护所采用的重要技术。2锚固工程施工技术要点预应力锚索(杆)工程施工主要包括施工准备、锚孔钻造、锚筋制安、锚孔灌浆、钢筋制安、混凝土浇灌、锚孔张拉锁定等关键工作流程,下面就各工序流程扼要介绍其施工技术要点。

1.1施工准备

(1)施工组织设计要求明确施工方法、施工工艺、工序流程、劳动力组织和施工设备、材料、试验、监测安排及安全、质量管理。

(2)必备开工条件包括开工报告、锚筋材料试验、浆体材料试验、配合比试验、以及相关机械设备等。

(3)按设计要求进行预应力锚索(杆)基本试验,即抗拔拉破坏试验。

1.2锚孔钻造

(1)锚孔测放要求按照设计桩号采用拉线尺量,结合水准测量进行放线,并用铁钎和油漆标记准确定位。

(2)钻机就位应严格按照设计孔位、倾角和方位准确就位,采用测角量具控制角度,钻机导轨倾角误差不超过士1度,方位误差不超过士2度。

(3)锚孔钻进应采用无水干钻,严格控制钻进速度,防止钻孑L偏斜、扭曲或变径。

(4)在钻进过程中认真作好现场施工记录,如钻压、钻速、地层和地下水情况等。

(5)钻孔孔径,孔深要求不得小于设计值,并超钻20—50cm,钻进达到设计深度后,不能立即停钻,要求稳钻3~5分钟,防止孔底尖灭,并且,及时进行锚孔清理。

(6)卡钻外理:在软硬不均的风化岩层中容易发生卡钻,解决的办法是钻机来回启动,成拔出钻杆用高压风吹净孔内碎石再钻进。

(7)塌孔处理,钻孔过程中如发生塌孑L现象可用如下方法处理,①是下套管即跟管钻进,此法比较可靠,但工序较多,速度慢。②是注浆再钻,遇到塌孑L时,拔出钻杆进行孔内注浆,注浆压力0.1~0.2Mpa,在注浆的l2~24小时后即可重新再钻。(8)锚孔成造结束后,须经现场监理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锚筋体安装工艺。

1.3锚筋制安

(1)锚筋下材要求整齐准确,误差不大于士50mm,预留张拉段钢绞线长度1.5M,明确不同单元标记,一律采用机械切割下材。

(2)严格控制钢绞线挤压头挤压工艺,要求挤压套、挤压簧配装定位准确,挤压顶推进均匀充分,并抽样5%进行检测,确保单根挤压强度不低于200KN.

(3)要求保证承载体组装定位准确,承载板、挤压头和限位片栓接牢固,防腐油漆涂刷均匀。

(4)架线环间距原则为1.0M,最大不得超过1.5M准确定位、绑接牢固,且锚孑L孑L口位置必须设置一个架线环。

(5)要求注浆管穿索安装准确定位,绑扎结实稳固。

(6)要求锚筋体摆放顺直,不扭不叉,排列均匀,并挂牌编号待检。

(7)锚筋体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运输至相应孑L位进行安装。水平运输时,各支点间距不小于2M,且转弯半径不宜太小;垂直运输时,除主吊点外,其它吊点应使锚筋体快速安全脱钩。

(8)锚筋体安装要求按设计倾角和方位平顺推进,严禁抖动、扭转和串动,防止中途散束和卡阻。若发现阻力较大时可能是孔内残有碎石未吹干净,此时一定要拔出锚索用高压风吹干净再放,使放人的锚索长度满足设计要求。

1.4锚孔灌浆

(1)注浆材料须按规定进行检验并符合设计要求及有关规范要求。在注浆作业开始和中途停止较长时间再作业时,应用水或水泥稀浆润滑注浆泵及注浆管路。

(2)注浆液应严格按照配合比搅拌均匀,随搅随用,注浆浆体强度不低于40Mpa,并按批次备制试件。

(3)锚孔钻告完成后,应及时进行锚筋体安装和锚孑L注浆,原则上不得超过24小时。

(4)锚孑L注浆必须采用孔底返浆方法(注浆压力一般为2.OMPa左右),直至孔口溢浆,严禁抽拔注浆管或孔口注浆,如发现孔口浆面回落,应在30分钟内进行孔底压注补浆2~3次,确保孑L口浆体充满。

(5)当采用二次劈裂注浆提高地层锚固力时,要求以浆体强度控制开始劈注时间(一次浆体强度为5MPa),并在二次注浆管之锚固段内设花孔和封塞。

(6)注浆作业应认真做好现场施工注浆记录,每批次注浆都应进行浆体强度试验,且不得小于两组。浆体未达到设计强度的70%时,不得在锚筋体端头悬挂重物和拉绑碰撞。

1.5钢筋制安

(1)钢筋进场时,应及时取样进行学性能检验,其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及有关标准的规定。

(2)钢筋加工的形态、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其偏差应在相关规范规定的范围之内。

(3)钢筋连接采用焊接接头,连接区段长度应满足相关规范规定要求;钢筋接头需错开,同一截面钢筋接头数不得超过钢筋总根数的1/2,且有焊接头的截面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M。

(4)钢筋安装时,受力钢筋的品种、级别、规格和数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钢筋安装位置应准确稳固,并确保保护层厚度,且满足相关规范规定之要求。

(5)灌注混凝土前,必须将锚具中的螺旋钢筋、波纹管和锚垫板按设计要求绑接固定在地梁或立肋地钢筋上;方向与锚孔方向一致,且摆放平整稳固。

1.6混凝土浇筑

(1)水泥进场时应对其品种、级别、包装和出厂日期等进行检查,并对其强度、安全性等性能指标进行复检,检验合格方可使用。

(2)混凝土所用粗、细骨料质量与规格应按规定进行抽检并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3)拌制混凝土用水宜采用饮用水,当采用其它水源时,应进行水质试验,并符合相关规范规定和要求。

(4)混凝土浇筑工作工始前,应进行配合比设计与试验,且要求试验强度满足设计要求。

(5)混凝土推拉提运应设有完善地保护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6)混凝土振捣应均匀充分,尤其在锚孔周围,钢筋较密集,应仔细振捣,保证质量。

(7)锚斜托浇筑应设专用模具,确保结构强度和工程效果。

(8)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及时采用有效地养护措施。

1.7锚筋张拉锁定

(1)锚固体与台座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80%以上时,方可进行张拉锁定作业。如为抽检锚孔,应在达到设计强度的条件下,待验收试验结速后进行。

(2)锚筋的张拉必须采用专用设备,并在张拉作业前对张拉机具设备进行标定,且保证锚具、夹片等检验合格。

(3)锚斜托台座的承压面应平整,并与锚筋的轴线方向垂直。锚具安装应与锚垫板和千斤顶密贴对中,千斤顶轴线与锚孔及锚筋体轴同轴一线,确保承载均匀。

(4)锚索正式张拉前,应取10~20%的设计张拉荷载,对其张拉1~2次,使其各部位接触紧密,钢绞线完全平直。

(5)锚索张拉按设计次序分单元采用差导分步张拉,根据设计荷载和锚筋长度计算确定差异荷载。

(6)锚索的预应力在补足差异荷载后分5级按有关规范和规定施加,即设计荷载的25%、50%、75%、100%和110%。锚索锁定后48小时内,若发现明显的预应力损失现象,则应及时进行补偿张拉。

2结束语

预应力锚索(杆)施工属于隐蔽性强的岩土工程,其工艺复杂性及技术难度使得非专业施工队伍难以保证其施工质量,故应安排具有相当施工经验和施工资质的专业队伍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