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沥青路面质量控制应对策略

时间:2022-02-01 04:49:00

剖析沥青路面质量控制应对策略

摘要:本文分析了影响沥青路面质量的因素,对沥青混合料生产和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的控制中应注意的问题作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沥青路面;质量控制:施工工艺

一、前言

现代公路建设中,由于沥青路面的诸多优点而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沥青路面的质量的好坏,可以提高行车的舒适性,增加行车安全,提高路面的通行能力,减轻行车的颠簸和噪音,减少汽车机件和轮胎破坏,降低油耗。由于施工水平及交通荷载,还有自然因素地理位置的影响,公路破损现象经常发生,给社会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目前,尤其是沥青砼路面应用范围较广,无论高级、次高级、低级路面都采用沥青砼路面,所以沥青路面的质量控制尤其重要。

二、影响沥青路面质量的因素

影响沥青路面质量的因素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沥青面层前阶段:第二阶段:沥青面层施工阶段;第三阶段:沥青面层施工后,即工后交付使用阶段。第一、第二阶段可通过一定措施,采用适当的施工工艺和加强现场管理控制对平整度指标加以控制和改善、提高,第三阶段可通过及时养护加以处理或通过路面专项维修恢复其路面使用功能。影响沥青路面质量的主要原因是:下承层平整度不良对沥青路面平整度的传递影响因素,沥青混合料的影响因素,基准面(线)的影响因素;摊铺作业的影响因素:碾压作业的影响因素。

三、沥青混合料生产和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的控制

(一)沥青混凝土后场质量控制

沥青混凝土后场是指沥青混合料生产场地,也即拌和楼场地。后场生产控制主要是确保生产成品——沥青混凝土保证施工要求,满足设计规定的有关指标。后场施工应注意:

选拌制设备,从拌制设备上保证后场施工质量。以拌和机为中心的沥青拌合厂,沥青混凝土拌和机的性能和生产能力是一个主要方面,保证拌和楼的生产能力与工程规模相互匹配,拌和料必须具备全过程自动控制,能够分析数据、核定生产量,能够进行拌和质量分析,最好具备匹配的二级除尘装置。选好了拌和机,再优选沥青加热设备、矿粉的外加剂、添加设备及装载机等附属设备,从它们的性能和供需能力上确保与拌和机配套,以满足拌和机生产要求为准。

确保原材料质量,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抓集料检验,从加工性、结构性两大指标狠抓落实,粗集料要注重颗粒尺寸、形状、松软质和黏附性指标,签订供货合同时要注意保证粗集料筛分级配变异小,保证石料软弱颗粒、白云石、长石的含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细集料应注重砂当量和黏附性等指标,应严格控制砂,进场后及时搭棚防雨、防晒。所有集料注意分级存放,不得串混。为防止材料离析,还要将场地硬化,并在堆放时采用水平或斜坡分层堆放,不能锥堆。沥青原材料应从黏度等指标着手,确保沥青指标优良,符合设计要求。

拌制工艺上着手保证成品质量,在生产中,做好生产配合比的设计,保证目标配合比在拌和中得以实现是关键。要保证冷热料供料平衡,拌和楼不待料、溢料少,就要处理好冷料转速与流量关系、筛网孔径选择、热料仓供料比例的确定等方面。先从热料仓供料抓起,采取措施保证各仓均衡储料:保证原料稳定的组成和供料比例。接着抓温度及拌和时间的控制,保证沥青、集料及混合料拌和、储存、出场温度,严格控制每一盘的干、湿拌和总时间。

(二)沥青混凝土前场施工工艺控制(现场铺筑的控制)

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进场施工前,先进行上一道工序的验收,进行高程测量、沉降稳定检验等检查验收工作,检查下封层的完整性,清理基层表面污染、杂物,进行水冲洗。这里必须强调的是,在水冲洗的时间安排上要尽量提前,确保施工时基层干燥。

运输过程的质量控制。在车辆的安排上必须满足运力要求,车辆载重量应大于15t,运料前打扫干净车槽,并涂1:3油水混合液,车槽侧面打温度检查孔,备覆盖成品混合料的油毡布。混合料装车时指挥驾驶人员前后移动车辆,分三堆装料以减少混合料离析,在沥青混凝土摊铺时,运输车辆要在离摊铺机30cm处停车,停车时不能撞击摊铺机。

摊铺时的质量控制。先从摊铺机性能抓起,全套摊铺设备尽量用相同品牌,型号尽量相同,新旧差别要小,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要懂得摊铺机的主要构造并能作相应的调整。在供料系统上,受料斗空板不能每一车料收一次,要利用刮板输送器和料斗阀门控制好进入摊铺室的供料量,布料高度一般占2/3,并确保沿螺旋全长布料一致。要选择合适的料斗阀门开度,使其与供料速度恰当配合,进而达到刮板输料器连续、均匀地供料。在预压整平系统上,如振捣梁预先捣实、熨平装置整面熨平,则密实度低;如振捣熨平装置同时进行振实整面熨平,则密实度也低;要利用摊铺机自动找平系统调平路拱;要及时调整熨平板和拱度等结构参数,确定松铺系数,调整布料器高度、夯锤频率及供料系统。在摊铺速度的选定上一般不得小于1,5m/min,以保证碾压温度不致降至低于完成碾压充分的时间(即在80℃以前的时间),但是如摊铺速度过快,则混合料疏度不均、预压密度不一、表面出现拉沟,直接造成预压效果差(小于80),所以上面层最好<3m/min、中下≤4m/min。在摊铺时恒定连续好,不能时停时开,防止混合料冷凝及产生台阶状不平。最后一道工序是碾压,常用的压实机械有静压、轮胎、振动三种。碾压则分三种,分别为初压、复压和终压,初压要求整平、稳定;复压要求密实、稳定、成型;终压则要求消除轮迹。初压、用双驱双钢轮7t~10t静压;复压要求提高密实度并揉压以减少表面细裂纹和孔隙,根据其具体要求一般采用lit~13t振和20t~25t轮胎,根据相关报告,25t轮胎施工能达到密实度95,振动设备施工则能达到96~98;终压采用宽幅钢轮2m~2.2m、重16t的碾压设备。碾压要掌握好碾压时间,碾压有效时间是从开始摊铺到温度下降到80℃之间的时间,混合料开始摊铺后温度下降最快,大约每分钟下降4℃~5℃,所以在摊铺开始后要紧跟摊铺机作业,争取有足够的压实时间。

(4)施工中,往轮碾上喷洒水的时侯,要注意控制喷洒量,以防降低混合料温度,要采用雾状喷洒器。在混合料接缝处或冷热搭接处,要采用横缝横压。

四、沥青路面面层施工应注意哪些问题

沥青路面在施工过程中,应处理好纵、横接缝的外观质量。在纵接缝施工中一定要选用大型摊铺机全幅摊铺一次完成最好,二要双机摊铺作业,搭边碾压热接缝,必须半幅摊铺时,在中间及边缘应设挡板或切齐后再摊铺另半幅。总之都应按施工操作规认真操作,消除不利因素,使其达到质量标准。

横接缝做不好,跳车明显,影响平整度的总体测试值,平整度是直接体现行车舒适的一个重要指标,虽然影响路面平整度有机械操作,碾压方法和松铺厚度等诸多因素,但横接缝不好是主要的,在施工中,无论采用斜接缝,还是平接缝都可以,应该说还是平接缝有利。重要的是:认真对待,精心操作,筛料找平,量测修整,跟踪检查,先横压后纵压,采用合格不放过的原则构造物两端的沥青面层连接处产生的缺陷量大,明显,容易被人发现。即影响外观质量,又可造成早期开裂,要配合人工扣锹撒料,填平补齐,采用其它的方法进行补压夯至密实(小手扶振动压或移动式振动夯板都可以),使其达到密实整齐合格。

测定密实度的方法问题,有些路面工程在中间检查时发现,看检测结果压实度达到了,但取芯观察实际上空隙较多,渗水性强,根本未达到密实程度。结果是,采用试验方法不当,试验测定结果有误。测定密实度其方法有三种:一是l型结构,取芯试件密实,不吸收水分,可用水中称重法测定。二是虽是l型结构,但取芯试件不太密实,其吸水率在2%以内,可用表干法测定。三是其他结构取芯试件,表面粗糙,凡吸水率大于2%的,一定要用蜡封法测定密实度,不应一律采用水中称重法测定,否则那就失去了测定结果的真实性,保证不了路面压实度的质量。

结束语

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此质量控制系统中,在原材料、沥青混合料、施工工艺等多个方面,分析影响质量的因素,并对这些质量因素进行控制,才能施工出质量优良的沥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