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混凝土成型进程与养护对策论文

时间:2022-01-24 02:14:00

剖析混凝土成型进程与养护对策论文

摘要:随着混凝土技术的进步,越来越显示出施工中养护的重要性。建筑混凝土成型面的平整度、光洁度等各项指标要达到整体面层施工质量的指标,同时也要重视混凝土的养护。为此,本文从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的捣实成型、混凝土的养护等方面进行分析探究。

关键词:混凝土;成型;养护

混凝土浇筑人模后,内部还存在着很多空隙。为了使硬化后的混凝土具有所要求的外形和足够的强度与耐久性,必须使新人模的混凝土填满模板的每一角落(成型过程),并使混凝土内部空隙降低到一定程度以下(密实过程),具有足够的密实性。为了达到这一要求,我们需要在混凝土成型过程与养护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混凝土配合比

施工前,应做原材料的送检和混凝土的试配工作。混凝土试配,同时做7d和28d的抗压试件,并先做样板,经过验收混凝土外观满足要求,再全面实施施工。不同种类的水泥及其用量对混凝土构件表面颜色影响也很大,即使是同一种水泥随着水泥水化反应和强度的增长以及各种环境的变化影响,混凝土内的水分蒸发,在混凝土构件内形成许多毛细孔,而在形成毛细孔的同时,在毛细孔内析出Ca(OH)2等晶体,这样透过光的折射,在混凝土表面形成白或灰白颜色,析出的晶体越多则颜色越白。不同的坍落度和水灰比的混凝土成型后,其表面气泡数量和大小不同,颜色也有差别。坍落度或水灰比较小的混凝土料,成型后表面气泡少而大,色泽较深;坍落度或水灰比较大的混凝土料,成型后表面气泡小而密集,色泽较浅。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同一构件、相接或相邻构件,混凝土坍落度相差不宜超过3cm。每一构件混凝土浇灌时,在后盘和浇灌点实测坍落度,并不少于两次。坍落度损失不大于2cm。不同的施工用水或不同的地方材料拌和的混凝土,浇灌后外观也会有一定的差异。为确保施工质量,应认真取样送检,严格控制中砂与碎石的含泥量,选择良好级配的碎石,地下水或非饮用水先检测合格才可使用。严禁在现场加水。

2混凝土的捣实

就是使浇入模内的混凝土完成成型与密实过程,保证混凝土构件外形正确,表面平整,混凝土的强度和其它性能能符合设计要求。混凝土的捣实方法有人工捣实和机械捣实两种。人工捣实是利用捣棍、插钎等用人力对混凝土进行夯插等来使混凝土成型密实的一种方法。它不但劳动强度大,且混凝土的密实性较差,只能用于缺少机械和工程量不大的情况下。人工捣实时,必须特别注意做到分层浇筑。每层厚度一般宜控制在15cm左右。捣实时要注意插匀、插全。机械捣实的方法有多种,在建筑工地主要采用振动法和真空脱水法。

3混凝土的养护

混凝土的养护措施应包括养护方法、养护时间等。实践证明,养护措施可得益于好的混凝土拌合物(配合比);但是养护不好则会损害混凝土拌合物;同时,养护充分不能补救不好的混凝土拌合物。合理的养护措施可保证混凝土硬化过程的正常发展。控制混凝土硬化过程,可采用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两种手段。主动控制主要用于预制混凝土构件厂,例如,采用蒸汽、红外线等方法以增加热量来进行控制;被动控制通常用于现浇混凝土工程中,它仅能用选择浇筑温度和模板温度等手段有限地控制混凝土在硬化过程的热量。

3.1混凝土需要及时而充分的湿养护

所谓及时养护主要是在混凝土的表面没有失水前就进行养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掌握及时养护有一定的困难,往往需要根据混凝土拌合物性能、气候等情况来确定(一般在混凝土刚初凝就要进行湿养护),如果在养护时表面已出现失水现象,则需要在养护前对表面因失水造成的缺陷先行进行处理再养护,以保证养护的效果。所谓充分养护主要是要保证在整个规定的养护期间混凝土都不失水,不失水则养护是充分的,否则就是不充分的,养护越充分则混凝土存在的缺陷就越少,反之,养护越不充分则存在的缺陷就越多。但目前大部分的施工单位对混凝土的养护都是在浇筑后第二天开始洒水,每天2次~5次,既不及时也不充分,造成裂缝众多。

3.2高温干燥季节的养护

高温干燥季节混凝土水分容易损失,如不采取相应的措施,极易引起早凝、产生塑性裂缝、混凝土强度降低和耐久性能下降等。所以施工时一定要采取降温措施,如选择夜间浇筑避免阳光直射、及时调整混凝土配比等。同时必须注意的是要给混凝土模板降温,因为如果模板温度太高,混凝土浇筑后表面将很快失去水分,造成混凝土麻面起砂等病害。混凝土在此季节的养护,需要大量的用水,尤其是对于重要的养护部位,要用土工布严密包裹起来,定时洒水,混凝土表面一直处于湿润环境,切忌在养护初期造成混凝土表面时干时湿,因为处于时干时湿的混凝土强度很容易降低,而且容易产生干缩裂缝。所以在混凝土浇筑的7d内,要防止水分蒸发,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湿润。总之,这个季节混凝土养护的重点是保湿。

3.3冬季混凝土的养护

冬季混凝土工程施工最好避开,如必须要施工的应加强保温。常用的有:用塑料薄膜覆盖并在其上部加盖草帘子的方法进行养护。或采用混凝土养护剂,混凝土养护剂同塑料薄膜覆盖一样质量稳定保水效果好,与塑料薄膜相比,比较经济,只要在混凝土表面喷洒或涂刷,混凝土养护剂可防止混凝土收缩,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和耐磨性,当然,洒或涂刷混凝土养护剂后仍需要盖草帘子。

保温材料的铺设厚度为:一般情况下0℃以上铺一层;0℃以下铺二层或三层;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及二次抹面压实后应立即覆盖保温,其保温层厚度、材质应根据计算确定。

混凝土的养护就是为保证混凝土表面不出现早期干燥,便结构混凝土周边具有高湿度的小环境。必须指出,如果混凝土在第一次干燥后,再采取养护措施是难于补救的,因为混凝土硬化一经中断,就难于补偿其渗透性的损失。在现浇混凝土结构中通常采取的措施是:利用模板(隔热、封闭)、铺盖暴露表面的覆盖物(包括塑料薄膜等)并喷洒水(适用于冰冻温度以上,并应注意水化热表面上喷洒冷水导致表面开裂)或使用养护剂形成保护膜等。上述方法可单独或组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