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质量控制探析

时间:2022-09-14 11:07:42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质量控制探析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行业也呈现处飞速发展的态势,再加上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建筑的给水排水工程是建筑师工程整体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施工质量也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高低。目前,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并没有改变技术落后的现状,在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还会经常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质量问题,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以及建筑内部供水排水系统的通畅稳定,需要建筑单位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解决现阶段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现状,把控好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有效保证整个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的质量问题。本文就现阶段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给水排水;质量控制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是建筑分项工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环节,主要功能是便利居民生活用水、生产经营用水、消防供水及排水系统等,稍有差池就会造成居民生活的不便,严重的还会出现消防事故的发生,对该项工程进行质量控制不仅能够促进建筑行业发展,最重要的是提高用户满意度,维护社会和谐。

一、现阶段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现状

(一)管理设计和材料质量控制不完善。(1)排水管路是整个建筑的血脉,对建筑物内部的水体流通其中重要的作用,部分管路设计人员在进行给排水管的管路设计中忽视了建筑物需求,没有充分考虑建筑真正的使用功能,对出水位置和进水口的设计不合理或者是在防渗水、防积水的细节处理没有做到位,在工程质量控制上出现缺失。(2)管路材料质量对于给排水管的使用寿命有着重要的意义,管路选材工作是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来说,材料越贵质量就会越好,因此会有部分施工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强调节省成本,在管材的选择上面采用了一些价格较低的材料,这些材料的使用性能并不能满足实际工程的建设需要,留下安全隐患。(二)施工队伍水平不高。施工队伍是工过程实际建设中最直接的参与人员,其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会影响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目前我国的建筑企业会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会把工程外包给施工队伍,施工队伍大多数是由包工头聚集起来的队伍,并没有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端人才,施工过程又缺乏专业指导,全靠经验进行施工,影响施工质量。(三)监管力度不强。工程监管部门片面注重整体建筑质量的把控上,对于给水排水工程的一类的辅之工程的施工过程并没有过多的关注,可能会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留下一些质量问题提。

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一)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1)各施工单位要依据建筑的实际使用需求进行给水排水工程的方案设计,上报有关部门后经过审核通过再由负责项目的总工程师进行签字确认。(2)承包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以及给水排水技术负责人都必须参加技术交底,监督管理人员需要以书面的形式提出严格的给水排水安装质量规范要求,并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标准图纸施工。(3)严格对给水排水工程技术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进行审核,确保持证上岗。(4)做好对施工队员进行素质和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质量意识和技术操作水平,确保每一个施工环节都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5)提高采购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质量鉴定技术水平,严格按照工程质量标准规定采购用于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各种材料,质量监督员和监理工程师要对材料的证明产品合格的证件进行检查,经检验审核后再用于工程建设,确保工程的质量。(6)对建筑原有的管道进行检查,保证其畅通性。(7)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应协助户主和当地的相关部门协调好工程建设的事宜,多次协商施工环节有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施工建设工作尽快开展。(二)做好施工过程的中的技术检查工作。(1)做好施工准备后要对给水排水管道的出水口,按照布置的位置、标高和尺寸留出孔洞,方便下一步的施工操作,促进施工过程的顺利进行。(2)施工准备工作中虽然已经对施工材料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检查,但是在施工现场准备施工是还是要逐箱检查,再一次确认施工材料的材质、型号、规格和外观满足施工要求后进行施工安装。(3)施工单位要制定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有效规范施工队伍的行为,促进施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部门的各项规定,强化安全管理。对施工现场安全素质教育进行宣传,提高施工人员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4)施工期间工程管理人员要到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指导检查,对其施工过程进行监督,一方面强化了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意识地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5)对于一些高层建筑的给水排水工程建设来说,工程量较大且比较复杂,在施工过程中要不断对施工关节进行详细的检查工作,不断对施工人员的施工过程加强质量要求,同时,要注意安全施工。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建筑工程的迅速发展与现阶段所掌握的建筑技术并不相适应,建筑技术的落后严重影响着工程质量的高低,制约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整个建筑工程建设中,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质量更是制约着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因素,现阶段需要建筑企业单位积极寻找并分析质量问题出现的原因,对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以及施工中的技术检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造好预防措施以及现场的指导检查,保证每个工程环节的质量都能够达到工程建设的要求,实现对整体工程质量的把控,真正做好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管理和质量安全控制工作。

参考文献:

[1]李丽.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16(08):200.

[2]尚苏芳.谈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7):97.

[3]陈川.浅谈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城市建筑,2013(18):103.

[4]张力文.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探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9(03):50-51.87

作者:蔡嘉明 单位:河北省唐山海港物流集聚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