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水排水工程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6-22 09:52:22

给水排水工程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各方面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当然房屋建筑也没有被忽视。建筑工人的技术水平也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而不断的提高,房屋建筑给排水质量也越来越高。但同时也有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本文根据笔者工作实践,对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建筑质量的高低,而给排水工程作为建筑行业施工的重要环节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科学规范的规划方案,高水准的施工技术,不仅可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从而提高居民居住舒适度,而且可以切实减轻由于后期修复工程而造成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能源资源消耗,从而实现节能减排。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房屋建筑行业也在快速的发展施工技术不断的进步。但由于我国房屋建筑施工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技术人员在技术水平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员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吸取经验以弥补我国房屋建筑在技术水平方面的问题。

1给排水在施工方面的问题

1.1房屋建筑给排水材料质量问题。由于一些建筑工程队对给排水施工中材料的选用不重视,甚至会选用一些不合格的、质量不过关的材料,造成管道渗水漏水,使其使用寿命缩短。在给排水施工时出现采用的有些建筑材料尺寸不太合乎标准、质量不合格等问题。1.2施工人员的素质及技术问题。在给排水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操作方法及技术水平都会对质量有比较大的影响。在房屋建筑给排水施工出现的问题中,大多都出现于施工工人责任心不强、细心、耐心程度不够、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而忽视现实情况,并且技术水平欠缺等方面。当出现问题时施工人员又不能及时、准确的解决。1.3给排水施工的重难点。首先完美的设计对于施工的完成有极大的帮助,它有利于给排水施工的快速而且准确地进行。在设计时需要注意的是对水力损失和用水量的准确计算,以保证它的实用价值。

2给排水技术水平

2.1近年来我国给排水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使我国房屋建筑给排水技术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由于全国各高校对给排水专业学生的严格要求、学生对专业知识认真学习及探索,对外国专业知识的虚心学习,使得我国给排水专业毕业生技术水平也有了不断的提高。2.2我国房屋建筑给排水的发展历程。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房屋建筑给排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专业人员不断地学习与探索中我国给排水技术也不断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但这以不足以满足我国房屋建筑给排水行业的需求。与此同时建筑行业便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也不断提高。在工作人员不断地学习和借鉴外来先进技术下我国房屋建筑给排水行业也不断发展。我国房屋建筑行业自建国以来到目前共分为三个阶段。从刚开始的起步阶段一直到现在发展到如火如荼的局面。2.3给排水技术施工特征。给排水施工主要分为两个环节:期初安装环节和试压环节。其中期初安装环节需要的材料有两中,PP-R管和UPVC管。这两种材料在市场上都是非常常见的,两种材料有很多相同的特点,但在安装方面却又大相径庭。当期初安装环节完成、给水管道完成后便可以开始试压环节。之后再去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3对提高房屋建筑给排水施工质量的建议

3.1工作人员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任何行业在竞争中都有打质量战的现象。在当今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在购物的时候,特别是在一些高档耐用品、价格水平比较高的商品中越来越关注的是商品的质量问题。质量的保证不仅能够取得现有消费者的信任,而且能够影响到更多的潜在消费者的青睐。当有了足够多的顾客的时候利润便不再是问题。所以正确的竞争理念能够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3.2提高建筑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及综合素质。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工作人员高水平的技术和素质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要致力于企业的各层次工作者。决策者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和判断能力。正确的管理方法不仅有利于工作人员的有效执行,而且有利于工程的及时、有效的完成。技术人员要不断的学习新的专业知识,为企业、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这些都需要工程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才能使新的技术得到正确的、有效的应用。从而有利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水平的全面提高。3.3加强材料的质量管理。房屋建筑行业问题中材料的质量问题也不容小觑,材料的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房屋建筑的整体质量。企业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材料质量的把关,严格制定材料质量标准,对于不合格材料不予考虑,严格要求材料的尺寸大小。对于不符合设计要求、质量要求的材料都不要使用。特别是在一些细小的环节上要特别注意。3.4做好监督工作。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惰性和私心,工作中不能少了监督,相关人员要严格执行自己的任务,制定严格的检查标准。监督包括对建筑材料选用的监督、对工作人员施工过程中的监督等。合理的监督能够有效提高材料选用的质量、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展现出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团队。3.5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先进的技术的引导,先进的技术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的质量。先进的设备能够节俭人力还可以有效减少能源的浪费,从而节约企业成本,增加利润。及时可以引进外来先进技术、进口外国新型设备但也这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加以更好的运用。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下,对建筑行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只有提高房屋建筑给排水的设计水平和质量才能提高我国房屋建筑给排水的整体水平。房屋建筑给排水质量的好坏对居民和工厂等企业的生产用水排水的方便性有着重要的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环境意识的不断提升,他们对建筑给排水质量的要求也日益增高。根据在房屋建筑工程的给排水施工过程之中,常常出现的问题,这就需要相关的工程施工人员采取积极地措施予以解决,从而促进房屋建筑给排水的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姚海峰.房屋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2(19):141-142.

作者:刘勇 单位:丰盛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