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04 09:42:27

室内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论文

摘要:当代社会,住宅条件的改善不只表现在面积的扩大,更主要表现在功能的转变。要实现这种功能的转变,厨房、卫生间的给水排水设计在一定程度上是关键。现结合国家规范要求,根据工程设计实践,谈谈现代住宅建筑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中的一些成功做法。

关键词:室内建筑;给排水;敷设

一、室内给水系统的设计

固定的给水系统模式应根据客户的实际要求来设计,根据外部给水状况来确定供水方式。对多层住宅,别墅和高层住宅低区尽量利用外部给水管网的压力直接供水。对高层住宅,当外部管网水压不能满足整个建筑物上部用水要求时,应设调节水箱和变频供水设备在建筑物的底层加压供水。高层住宅生活给水系统的竖向水区,各分区最低卫生器具给水配件处的静水压力不宜大于0。35Mpa的标准是根据规范要求来进行划分的,供水方式多选用下行上给式。(一)室内给水管道的布置。选用设计方案时,对于普通住宅给水系统我们应本着节能、便于管理的原则。当一个用户设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卫生间时,给水管道需穿越房间,横管最好设于楼板垫层中,楼板降低7cm~10cm,垫层采用渣或细石混凝土。当有采暖管道穿梁敷设(或贴楼板下安装)时,应该并排安装给水横管应和采暖管道,管道应尽量布置于客厅、餐厅等部位,这些位置是住户装修的重点区域,便于住户在装修中合理方便的处理管道。(二)室内给水横管的敷设。1.横管敷设在现浇楼板内,横管在土建专业绑扎楼板钢筋时应跟随楼板浇筑混凝土埋在楼板中,但在浇筑混凝土前管道必须试压合格同时防腐也应做好,但是此种做法要求需要水暖工与土建专业密切配合,并且施工难度较大。2.管道敷设在建筑地面内作法在工程中采用的较多。但要求建筑面层有一定厚度一般≥35mm。3.管道敷设在板面预留的管槽中,在土建施工楼板时预留管道安装完毕后管槽应用水泥砂浆抹平。4.管道敷设在结构板面下,需在板下阴角敷设管道。建筑专业对阴角进行装饰或装饰出假梁,需在管道穿梁时应预留孔洞。此种管道设置不破坏墙板施工并且容易配合管道在安装时是否方便,从而避免在管道经过厅房时装饰不理想而影响客厅的美观。5.管道敷设在隔墙内,在砌隔墙时应该留设管槽或在隔墙上剔出管槽从而将管道敷设在其中是最常用的暗装管道的方法,必须注意的是在阀门暗装时应将阀门手柄留在墙外。(三)水表的设置。水、电、气三表计量出户是对小康住宅的设计要求,也是物业管理规范化的需要。目前,实现水表出户主要通过以下方法:1.在楼梯间处的水表箱内设置水表。在楼梯间或走道外敷设水表立管和水表箱,在楼板中敷设水表箱至各户的给水横干管。2.采用智能抄表系统(即电子远传水表),由1根信号线连接水表与数据采集机,再传至智能管理微机。其优点在于节省大量的人力进行抄表,数据准确,缺点是系统造价高。3.IC卡水表是一种经济简便的水表。这种水表的使用将水水变为商品,实现了用户先付费、再使用的消费原则,既减少了用户与供水部门之间因水费而造成的矛盾,又不必使查表员进入室内查表,从而有效的减少啦人力。

二、室内排水系统设计

室内排水系统的目的,是将室内卫生器具和生产设备产生的污废水,以及屋面上的雨水、雪水,通过室内排水管道排送到室外排污管网中。分流制和合流制是目前室内排水系统的主要排水方式。分流制是分别设置生活废水排水系统、生活污水排水系统、生产废水排水系统、生产污水排水系统、屋面雨水排水系统的管道;合流制是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排水系统的管道组合起来。在一般情况下,可根据排水系统的污废水的性质和污废水的污染程度、污废水的处理方式和综合利用、室外排水管道的设置情况等因素,来决定室内排水系统的排水方式。当生活污水需经化粪池处理时,应分流设置粪便污水与生活废水;当建筑物采用中水系统时,应分流设置生活污水与生活废水;并且单独设置建筑物的雨水排水管道。(一)室内排水管道的布置。室内排水管道的布置应以满足最佳的水力条件为原则,并考虑管道维修方便和建筑物美观等方面的要求。明装和暗装是室内排水管道的主要敷设方式。排水管道在一般的民用建筑中采用明装敷设,这种方式可以使管道安装、维修较方便,工程造价低。而对于一些要求较高的建筑物,为使室内整洁和美观,排水管道应当暗装敷设,例如将排水管道敷设在吊顶内、管井内等。(二)室内排水支管的敷设。1.排水支管在厨房的敷设,一般不建议在厨房里设置地漏,可以采用排水立管方法将排水横支管接入楼板上,并且要在楼板地面上安装洗菜池的S型存水弯,这样才能使得厨房的每个排水支管不会占用下层空间,从而在扩大厨房空间的同时也方便管道的维修。2.卫生间的下沉式,在卫生间可设置使楼板面下沉500mm的蹲式大便器。在下沉的空间里埋设排水横管,这样可以使外观美化,而且也不占用使用空间。例如,一般选用带存水弯的蹲式直接安设在排水管接管口上。3.卫生间的非下沉式,在卫生间一般会安装出水式座便器,采用侧墙式的方法设置地漏,可以将洗脸盆、浴缸等的排水管道与立管相接进行敷设。节约卫生间的空间。卫生间地板必须选用质量好的,这样才不会在排水管道排水时出现渗漏现象。(三)排水管道的计算。室内排水管道计算的目的在于合理地确定管道的直径、管道的坡度,保证室内排水系统正常地工作。为了确定排水管道的直径,必须先确定排水管道的流量。室内排水管道的设计秒流量是根据卫生器具的排水量和同时使用的数量确定的。为计算方便,以当量表示卫生器具的排水量,以一个污水盆的排水量作为一个当量。同时,我们还要对排水管道水力、排水横管水力计算、排水管道的坡度、排水管道中的流速管道充满度及所应用的材料作出科学合理的计算设计。给排水系统作为现代住宅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系统设计是否合理,对今后住户的装修、日常使用与维护将产生重要影响。设计人员应不断创新设计思考,探索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新方法。

作者:刘俞辰 米占林 单位:保利(甘肃)实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