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建筑给排水设计措施

时间:2022-11-21 10:08:17

医院建筑给排水设计措施

【摘要】现代医院的给排水设计,是根据医院功能性的需求优化设计,针对各科室不同的医疗方式、用水情况及污水处理系统,给出专门的设计与优化,确保医疗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发挥给排水系统的优势,为病人的痊愈与健康提供保障。

【关键词】现代医院;给排水优化;设计

1医院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概述

现代医院建筑给排水系统会直接影响医院工作的顺利进行,改变医院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营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是医院建筑给排水设计的目标所在。现在,各医院的医疗设施逐步完善,投入的资金量也在逐年增加,要求配套的给排水系统顺利运行,减少问题的出现,为各科室及设备的运行打好基础。

2医院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要求

2.1给水系统。给水系统是整个医院结构中必需的系统,它的服务对象除了日常用水外,也包括各个医疗设备的用水,并且不同仪器对水质、水温、水压等有特殊的要求,有时需适当增减压或进行特殊处理。以医院的制剂室、病理科、中心供应室的用水为例,这些科室使用的都是纯水,对水量和水质有很高的要求,而不同的用水区域对用水的要求也不同。为了科学利用水资源,提升使用功能,很多医院都已经对给水系统进行了综合改建,建立了纯水系统,使用中央集中制备、分制供水系统模式,即预先了解各科室的用水量及标准,加以整理,根据不同科室的使用要求,提供用水。这种管理模式具有集中管理的特点,节约设备与空间,减少了设备与空间的成本投入,保证医院的供水质量。2.2污废水系统。医院的污废水系统主要是收集并处理各科室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医疗废水。医院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水,某些科室还会产生含有大量病原体、重金属、化学物质及放射性物质的废水,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增加环境风险,带来环境隐患,所以污废水系统需要根据各科室排出的废水量及特殊物质含量的多少,设计系统,以管道结构为前提,科学布置配水管线与处理设备。2.3消防喷淋系统。消防喷淋系统分布于整个医院的建筑结构中,其敏感度是保证医院安全的关键,为医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即其系统设计要与整栋建筑的结构相符,科学布置管道及喷头,从而自动、快速、及时地控制灭火。

3医院建筑给排水设计的优化

因为医院工作的特殊性,会使用大量复杂的系统,对设计有较高的要求,而给排水系统除了要满足各科室用水安全外,也要合理设计,保证各科室的工作顺利进行,并优化处理医院产生的废水。3.1给水水质的优化。给水水质的优化主要针对产房、手术室、眼科等科室,需要对水进行净化消毒,使用净化设备消除致病源,保证供水无尘、无菌。同时,也要定期检查供水管道,维护净化设备,确保水质符合标准。而医院制剂需使用蒸馏水制作各类药剂,对此,需使用专门的供水系统,在某些区域放置增压设备,或是根据实验室提出的要求,合理设计供水管道,设置检测系统,及时发现运行问题并解决。3.2给排水设备的优化。医院病人人流量大,流动性强,人员复杂,容易交叉感染,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打开供水开关时要尽量避免用手触碰,可以采用膝式、肘式、脚踏等方式,满足用水卫生性与安全性。但脚踏式的供水方式,必须做好防渗漏的工作,以免地面有过多积水,人员不慎滑倒。使用冷热水水龙头的科室,可以保持水温的恒温,并使用感应电磁控制。对出水的水嘴有特殊的要求的科室,如制剂室、实验室,需根据其具体要求进行安装。医院产生的废水只有经过处理才可以重新排放,特别是医院化验室、检验室产生的废水,可能会腐蚀管道或其他处理设备,所以,医院要对排水管道材质进行优选,并进行特殊的防腐处理,避免管道生锈、破裂,有害物质渗出等问题。3.3管道设计的优化。管道设计的优化包括两方面,其一是供水管道,其二是排水管道。首先,供水管道具有功能性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的美观,特别是一些门诊及医技部门的给水管道,因其特殊的使用功能,给水管道布置整体混乱,管道暴露在外,既不美观,也不卫生。对此,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医院建筑结构的具体情况,充分利用不同的结构形式,综合布置给水系统管线,优化供水管道设计。其次,鉴于污水水质的复杂性,针对含不同有害物质的废水要建立专门的废水收集管道,进行统一收集和有针对性的处理。比如检验废弃物、化学污染物质等,需要分类排放,进行严格的消毒后焚烧处理;口腔科产生的废水中含有重金属,要先进行化学沉淀或是离子交换处理才可以进行排放。医院不管是从环保还是安全的角度考虑,都需要对污水进行全面处理,加强检测和监督,清除污水中的有害物质,确保处理过程符合标准,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排放标准。3.4节能优化。在水资源浪费的现象,对此,要求医院创新供水方式,根据医院现有供水量的多少,设计新的供水形式,做好节水规划,以提高水源的利用率,从而实现节水的目的。同时,医院要引进新的供水设备,采用新的供水技术,优化医院各科室的供水、排水情况,减少用水量。

4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医院的给排水系统的设计优化,需要考虑多个因素,综合分析,保证供水卫生可靠,排水安全环保,针对医疗工作的特殊性质及不同功能科室的使用要求全面优化设计,既要满足科室用水要求也要满足污水排放标准,确保医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谭潇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参考文献

[1]张瀛文.探讨现代医院建筑给排水优化设计措施[J].甘肃科技,2015,22: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