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理念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04 11:05:27

环保理念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的应用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环保理念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重要性,其次分析了建筑给排水资源利用的现状,最后对环保理念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应用进行深入探讨,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环保

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应用环保理念可以有效的降低水资源的消耗。但目前我国建筑给排水资源利用存在给水管网压力过大、给水设备节水性能差、水资源过度浪费等问题。针对目前水源利用存在的问题,急需研究建设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节水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可以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环保理念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的重要性

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需要加强对能源节约的重视,并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更好的实现节水节能的目标,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解决目前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应用环保理念,可以极大的降低成本且实现节能节水目标。但是目前环保节能相关技术、规范和法规要求还不完善,因此,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较大的资源浪费现象,部分给排水系统出现漏水问题,影响居民生活。落实好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环保理念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环境污染,节约水资源和其他资源的使用量。因此,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必须要做好环保理念的应用,更好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建筑给水排水资源的利用现状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随着人口快速增长,建筑工程项目也越来越多,对水环境造成了严重了污染,也加剧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为了满足居民的用水需要,供水公司需要利用先进技术提高供水能力,同时对于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也应优化,应尽可能的实现建筑的节能环保目的。只有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才能降低水资源的消耗量,实现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节能节水要求。但目前我国建筑给排水系统还存一定的问题。

2.1无效用水量大

建筑给排水系统存在较大的无效用水和水资源浪费的现象,水资源浪费不仅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还因为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的原因。居民存在节水意识不足的问题,对于节水器具的使用较多,超压出流,对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环保理念应用不重视,缺乏雨水和中水再利用系统。

2.2给水设备的节水能力差

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由于较强的节水节能意识,在设计和生产给水设备时对节水节能功能的考虑不足,因此造成在使用过程中没有较好的节水节能效果,浪费了大量水资源和其他能源。此外,目前我国建筑给排水系统还存在雨水回用效率低和中水回用率低的问题,对于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不够,浪费了大量水资源,也给城市供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3环保理念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的应用

3.1生活污水及雨水的处理

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污水经过污水管道收集后,集中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在进入水体中,有效的防治河道水体的污染,雨水则由专门的雨水管网收集后直接进入河道,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雨污分流的模式有利于雨水的收集、排放和利用,能够减轻污水处理的压力。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在满足国家有关水质标准后,可以进行再利用。我国城市经济和居民日常生活受水资源短缺的影响较大,因此,建筑给水排水系统设计时应多应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保证城市污水处理达标,并做好城市污水和雨水再利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3.2使用新型节水设备

管材和阀门的选择也可以体现建筑给排水设计的环保节能特性。通常给水管道选择镀锌钢管,但镀锌钢管时间久易发生腐蚀,容易产生漏水的现象,不仅影响居民的日常用水,而且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因此,在建筑给排水设计时要充分考虑环保理念的应用,在管道材质的选择上,应首先考虑管材的使用年限和使用效果,选择防腐、耐用的管道材质,目前应用较多的管道材质有:PVC、PE和PVC管等。同时建筑给排水设计中排水管道还应选择具有环保降噪的管材,避免噪声污染对居民的影响。

3.3太阳能装置的应用

建筑给排水设计时,可多采用太阳能作为主要能源,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可以有效的节约不可再生资源的是使用。太阳能作为绿色环保能源,具有清洁、时间久等特点,因此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利用太阳能,可以作为建筑内部热水加热的主要能源,大大的降低了天然气和电能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实现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节水节能目标。同时应用太阳能热水器,可以实现建筑与集热器间的有机结合,降低能源消耗,节约资源使用量,是建筑环保节能的主要方式。此外,在进行设计时,在冬季寒冷地区应注意集热管的保温、防冻措施,有效的提高集热器的使用效率,使集热管尽可能的降低热量损耗,只有对建筑给排水进行科学、环保节能的设计,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建筑给排水系统的用水量和能源消耗量。

4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人们对节能环保方面越来越关注,实现节能节水可以有效的推动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对节能节水方面也越发重视。在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时,设计人员以节能节水的环保理念作为设计的基础,充分利用新型环保能源和技术,推动建筑给排水系统环保理念的应用,避免水资源的浪费。

作者:张祁 路嘉远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黄思玲.绿色环保理念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江西建材,2017(03).

[2]王春艳.节水节能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27).

[3]胡芬琳.浅析节水节能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