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层建筑给水排水优化设计

时间:2022-07-04 10:52:54

浅谈高层建筑给水排水优化设计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高层建筑的建设越来越多。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给建筑排水设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首先介绍了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特点及应注意的问题,其次分析了建筑给水排水的优化设计措施,为我国提升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水平提供参考。

关键词:给水排水设计;高层;优化

建筑给排水系统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专业知识较广。对于高层建筑排水设计时,需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在符合实际情况下进行给排水系统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其安全性、经济性和科学性。同时建筑给排水设计还应因地制宜,考虑建筑所在的地理位置,综合分析制定科学的设计方案。

1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特点及注意的问题

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我国建筑的发展。近年来,人们对高层建筑的要求不断提升,需要更为先进完善的建筑。我们要依据实际情况,再给排水工程设计中应用更多新技术、新方法。全面提高给排水系统的功能,满足高层建筑的使用需要。

1.1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特点。高层建筑与低层建筑相比,具有层数多、高度大、需水量大和振动源较多的特点。这些特点影响着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和施工。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的特点主要有:1.1.1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静水压较大,如果采取单区供水的方式,可能会影响正常的使用,同时加快配件的损耗。因此,需要采用竖向分区的供水方式,降低净水压,使系统的安全稳定性提高。1.1.2高层建筑如果发生火灾,那么火灾将很快蔓延,如果扑救不利,可能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因此,高层建筑的消防压力要远高于低层建筑。因此,我国应建立完善的高层建筑消防体系,当发生火灾时,高层建筑消防体系应进行合理自救。1.1.3高层建筑用户多、排水压力大、管道较长。因此,需要将通气管系统引入排水系统中,使高层建筑的排水能力得到提升,保证管道压力稳定,或高层建筑的排水系统使用新型单立管系统。此外,由于高层建筑的排水量较大,在排水管道管材选择上应选机械性能较好的材质,管道接口应尽可能选用柔性较大的材料。1.1.4高层建筑的建筑标准较高,给排水设备也较多,给水量和排水量可能瞬间增大,如果出现停水或管道堵塞的问题,那么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高层建筑应采用更加科学的技术,来保证供水和排水的安全性和稳定性。1.1.5高层建筑的动力设备较多,容易出现噪声和振动问题。因此,在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时,应充分考虑设备的防震动和防噪声技术。

1.2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时需注意的问题。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时,设计人员应做好各方的协调。如:对室内排水进行设计时,要详细列出具体流程,并按照排水设计标准进行。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行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对于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的要求也提高了。高程建筑的防火设计要求也较高。设计人员应重视各环节,保证给排水设计系统的防火设计符合要求。根据建筑实际情况加设防火套管。此外,设计人员应做好卫生间和阳台的地漏设计,满足居民的居住要求,保障排水的严密性。

2建筑给水排水的优化设计措施

高层建筑内人员较多、排水规模较大,因此设计人员应提高设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想要解决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就应对其设计进行科学的优化。

2.1合理确定管径和流速。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要考虑工程造价的问题,选用经济上更加合理的给排水管道。管道的直接与给排水流速的确定有直接关系,流量相同时,管径与流速成反比,也就是说流速越小,管径越大,管径的增大必然提高工程的造价。如果想要降低工程的造价,就需要合理的选择管径,管径过小会造成电费的增加,增加运行的成本且使用年限降低。因此,设计人员在设计时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合理的确定管道管径和流速,协调好工程造价和工程质量间的关系。管道流速的计算需要分析系统的运行费、材料费和施工费等,通过科学计算进行确定。由于地域的差别造成物价不同,因此需要首先做好市场调研,了解工程所需材料的价格,然后综合分析来确定流速和管径大小。

2.2对给排水中的细节优化。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时,需要重点考虑饮用水安全和管道的噪音。解决好这两个问题的主要方法有:2.2.1目前高层建筑很多用户都设计双卫生间,需要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时进行合理优化,将管道噪声进行合理控制。建议对分户水管可采用DN25,同时配置可曲挠的橡胶材质接头,低层部分配备减压的装置,可以有效降低管道噪声。2.2.2选择质量好的给水管道,避免使用传统的镀锌钢管。金属管道与塑料管道相比,塑料管质量轻,方便安装和使用。2.2.3给水管道的安装分为明装和安装两种,为了增加美观性可以采用暗装方式,同时可以避免管道外露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明装的好处也很多,不仅安装方便,维修成本和安装成本都较低。安装形式的选择需要设计人员根据用户的使用要求进行科学选择,同时给排水管道铺设完成后,应做好必要的标记,避免未来维修时对原管道的破坏。2.2.4给排水系统的重要功能就是饮用水的供给,在设计时要注意给水供水的安全性。应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饮用水池被污染,要想保证水池不进入脏水,选用合适的隔断方式十分重要。

2.3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控制阀门。控制阀门安装在建筑底层是对排水系统的优化,使排水系统的能力提升。设计方法是在给排水管道末端设计独立的阀门,便于出现异常问题时可以及时关掉对应的阀门,避免出现较大范围的影响。但是在排水管末端安装阀门的做法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更好的排除建筑内的存水,可以将阀门安装在建筑的底层。通过阀门对建筑整体控制,可以提高建筑排水能力。如果出现连续的大雨,建筑给排水管道可能堵塞或大量积水,无法有效的排除积水,因此就可以操作底层的控制阀门,使污水尽快排除,避免对建筑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底层安装控制阀门对系统进行控制,可以避免对居民的打扰。

高层建筑的给排水系统十分复杂,需要加强高层建筑给排水的设计能力。同时对于以往的经验不能直接硬套,应在对实际情况充分了解的情况,对建筑给排水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同时在设计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国家的相关法律、标准和规定,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在各个环节都落实设计优化,使给排水系统设计更加科学,满足居民对高层建筑的使用要求,为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的稳定发展提供帮助。

作者:路嘉远 张祁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王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设计优化[J].住宅与房地产,2016(18).

[2]王咤.对建筑给水排水的若干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1).

[3]李宏武.建筑给水排水中几个问题的探讨[J].科技资讯,2007(13).

[4]邱冠文.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安装及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08(11).

[5]李亚峰等.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