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20 10:22:07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对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进行探究,结合目前高层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规模不断拓展,施工管线复杂化的实况,对设计环节存在的缺点以及施工技术要点进行分析,希望协助施工单位达到优化给水排水系统施工质量,满足高层建筑用户基本需求的目标。

关键词:高层建筑;给水排水系统;工程设计;施工技术

给水排水工程施工效果直接关系着高层建筑施工质量,正因如此高层建筑施工单位也极易重视给水排水系统设计方案与施工技术的研究工作,旨在实现改善给水排水工程环境、避免给水排水隐含风险出现的目标,此时给水排水作用也会充分的显现出来[1]。本文在阐述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内容基础上,对现阶段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环节存在的不足与改善措施,施工技术要点进行论述。

1给水排水系统设计具体内容

1.1给水设计

对于高层建筑给水工程而言,在设计方面存在较大的难度系数,因为其要使每个楼层用户用水量都有所保障,所以精确的计算出用水量是必要的,这也是给水方法实施的依托。此时,工程建设单位务必要参照高层建筑的具体情况,科学设定给水分区,在此基础上落实分区式给水系统设计工作。当然在此过程中,精确的计算出给水管道中水流参数也是不能省略的步骤,以此途径协助施工人员获得与给水管道相关的数据信息,具体是指管径、类型等,为给水管道的顺利装设奠定基础。此外在对给水工程设计之时,也要对给水排水系统所处地质、高层建筑施工标准等因素进行综合性分析,在规划好给水工程施工图纸基础上,使每一施工环节的质量都有所保障。

1.2排水设计

对于高层建筑排水管道的设计进程而言,工作的重点应放置在所有污废水均会被排放到特定区域内这一点上,同时也在将可促进污废水循环利用的装备安设在排水系统内,以达到充分利用水资源的目标[2]。在对给水排水工程的排水系统进行设计过程中,首要步骤是参照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设计出最佳的排水形式;继而确定污废水排放路径以及要达到的方位,并明确排水管道周边砌装方式;最后设计人员要规划出排水系统与外界连通、卫生洁具方位等。当上述三大项设计工作完成以后,做好雨水汇集、空调排水等高档次项目的规划工作,从而使高层建筑排水回收利用效率有所保障。

1.3消防设计

在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体系中,室内消防设计也是关键性环节,具体在给水增加压力、自动化喷射水、消防栓建设等项目有所体现。自动化喷射水又可以被细分为闭式、雨淋、水幕三类形式,所以对于高层建筑而言,要参照其室内消防的具体情况,从而选择最佳的室内消防设计形式。

2列举目前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环节存在的不足与优化措施

2.1存在的问题

2.1.1数量浪费问题

在高层建筑工程中,生活给水系统通常是依据相关标准,采用竖向分区形式提供水源,但是一些卫生器具配水点水压超出额定值的问题却屡见不鲜,这也是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环节中经常忽略的问题[3]。一旦卫生器具的额定流量低于单位时间里的进水量,就会对给水系统的供水、配水环节造成干扰。若不能及时采取降压节流举措,水源浪费、水压偏高、漏水量大幅度加大等问题就会相继出现,水击、噪音、震荡等现象衍生出来,从而加快了给水管道出现裂痕的速率,对高层建筑用户用水质量造成极大的困扰。

2.1.2管道与阀门基础设施的损坏

大街小巷中经常会看到给水管道在管口处有水流涌现的情况,这通常是因为相邻管道连接不严,或者是阀门没有完全闭合导致的。基于高层建筑具有楼层高、施工流程繁杂化的特点,可以推测的是其地下管道漏水部位绝非是少量的,再加上给水管道长期得不到养护,以及雨水等矿物质的腐蚀作用,大大增加了其损坏的概率,当然阀门闭合不严也是水资源大量流散的又一大诱因。

2.1.3热水系统耗费了大量水资源

提供热水作为高层建筑给水工程体系主要部分,目前其浪费现象日趋严重化,增加用户用房成本。主要是因为在给水系统内冷水与热水压力没有处于平衡的模式中,循环系统也没有被大批量安设于热水工程中,不能满足用户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就出的需求。

2.2节水对策

2.2.1提升用水效率

①高层建筑用户认真履行生活用水量定额规定,给水系统对不同水质(饮用水、生活用水、绿化用水)分批次供应。②大力提倡应用节水系统,例如节水型卫生器具,红外线感应水龙头等。③高层建筑施工单位择选一个可再生能源,具体是指风能或太阳能等非化石能量注入进给水排水工程热水系统中。水使用率=标准使用量/实际使用量×100%。

2.2.2有效利用雨水资源

具体是将雨水采集系统安设进给水排水工程体系中,对雨水质量进行循环性处理,在绿化浇灌、冲厕等环节应用,为给水排水工程节约水资源的同时,降低雨水对管道的侵蚀,强化地理蓄水能力。雨洪水利用率=常年降雨量/使用量或采集量×100%。

2.2.3污废水排放与循环利用

高层建筑的给水系统可以被视为最具代表的可持续利用设施。高层建筑设计单位在对其设计规划之时,务必要将污水、废水的采集与处理功能添加上去,使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系统,具有对生活污水、废水循环利用的功效。循环量=一次性用量×循环次数×100%。

3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技术要点研究

(1)对于高层建筑结构上的管道支架、吊架等基础性设备在安装之时,应该严格参照设计方案将其固定在特定的位置上,同时确保其不对结构的稳定性造成干扰。并且给水排水工程阀门在安设之前,施工人员应借助手动试压泵,规范性的对其开展耐压强度试验工作。(2)在给水、排水等管道与设施安设的初期阶段,应该对其内部污垢与杂质做好清理工作。若安装途中出现停工或者是安装环节结束以后,应该立即对管道通风处采取临时性密封措施。(3)重视给水、排水管道系统试压与清洁流程。第一步:对高层建筑室内隐蔽工程管道填埋之前开展试压环节;第二步:对给水、排水、消防系统开展水压试验工作,试验过程中应用的压力表精确度应该在1.5级以上,压力表最大刻度值是试验压力的1.8倍左右,上下波动幅度不大于0.2,并且压力表应该安置在系统的最下部,同时也要确保试压进程中水源的清洁性。例如某工程给水系统试验压力是1.00MPa,试验压力观察时长为10min,压力降低幅度也不应大于0.02MPa,继而施工人员对其采取降压措施进行密封性核查,无渗漏现象出现,表明系统质量达标;第三步:合格以后用清水冲刷各系统管道,冲刷速度在1.5m/s以上,且该环节具有连贯性特点,直至管口端水色、透明度与进口端大体一致,说明达到标准。(4)对于高层建筑的给水管道来说,其在投入使用之前,每1L水中添加25mg左右的游离氯水灌送进,对其进行杀菌处理。含氯水是由过氧化氢钙兑制而成的,继而在试压泵的协助下,将好氯水顺利注入各系统管道中,其在管道存留时长大于24h。

4结束语

由全文论述的内容,可以得知给水排水系统作为高层建筑的关键性组成成分,优化其施工质量是极为必要的工序,从而确保用户生活的优质性。所以设计与施工人员始终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安全高效、经济实用的理念,以用户需求与利益为基点,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强化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水平,最终实现优化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建设水平的目标。

作者:刘振中 单位:张掖市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郭林.分析高层建筑给排水施工技术的若干要点[J].科技与创新,2014,08:81~82.

[2]侯月超.高层建筑给排水技术的设计与施工管理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08:156~157.

[3]周君毅.高层建筑给排水专业设计及施工要点[J].江西建材,2015,15:84+89.